柬埔寨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0.姐妹庙出来后,在皇家独立花园的西侧树下,为这位路人拍下了柬国的一张照片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1.皇家独立花园---从博物馆出来一直往右走,大约300米的距离右手边就是传说中的皇家独立花园,位于国王行宫前,为纪念柬埔寨独立而得名,皇家花匠精心护理的各种名贵花卉齐聚于此,公园里面特别神奇的是,大树上常年有巨大蝙蝠高挂在树梢。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2.吴哥购物中心--也是暹粒最大的购物中心,免税的购物地点。看了些奢侈品的包,都是国内流出的高仿。(因为曾经一度深入研究过几个大牌的细节,所以一眼就可分辨),另有中国的工作人员跟你拉关系认老乡,你说是沈阳的她就是丹东的,你说是深圳的她就敢说是佛山的……千万不要上当。

13.由于前一天长途的飞行,所以安排了第一天轻松缓慢的路线,一来做个适应,二来也可以让身体有个休息放松的过度,下图是返回青旅路上暹粒河边的日落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D2:吴哥日出-巴扬寺-巴方寺-空中宫殿-象台-癞王平台-周萨神庙-小吴哥
    ‘’黎明的曙红,像是要重新回忆帝国昔日的辉煌。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引自蒋勋《吴哥之美》

1.凌晨4点半起床洗漱集合,索罗已经开着他的TUKTUK早早在门口等候。心情早就开始紧张,好像马上要进宫选妃子的感觉。约半小时路程抵达售票处,3日票40美金,7天有效期。需要拍照直接成像在票面上。之后的每天行程都会有工作人员随时检查。每一天按票面上的日期打孔。检票后还要开车快5分钟抵达,天还没亮。只能借助头灯的光亮前行,人声嘈杂。经过漫长的石阶会到达五座佛塔正前方的荷花池,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集聚之地。很多人早早到达站好位,我们所看到的,清净优美。其实……四周早已被人群重重包围,如果没有占到前排的位置,几乎很难拍到。当天,没有如愿拍到想象中的日出画面,但是也已经知足。回想起12年在珠峰,拍到日落金山的场景,感恩感激。哪能所有的美好都为我准备呢?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p=25, null, left]2.进入吴哥北侧正前方道路两旁的藏经阁,右侧是尚未拍全的菩提树,树龄800年以上。据说是佛陀在菩提伽耶悟道的那棵菩提树引来的种子。路旁棕榈树下时常会站着几个当地的妇女,弄好的树汁。2000瑞尔,1000也可以吧,可以尝尝,很甜。有点儿像甘蔗汁

3.吴哥佛塔的剪影

好文好景!

4.吴哥寺的东面引道外侧又花1刀租了个小伙伴并为她拍下第二张照片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5.吴哥寺的南侧回廊:吴哥寺的廊不只是为了通过,似乎更是邀请我们停留。巨石浮雕刻出了印度两大史诗的图像故事,优美又充满活泼的生命力,是人类的奇迹。
  阳光透过引道的间隙透射进来,照在两个小朋友的身上,光明而简单
6.吴哥寺西侧院落

7.3日票40美金,7天有效期。需要拍照直接成像在票面上。之后的每天行程都会有工作人员随时检查。每一天按票面上的日期打孔。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8.廊道的外面,升高的太阳,使光线越来越亮。柱子有一面受光,浅刻在石柱上的飞天女神Apsara好像一一苏醒了。

9.吴哥的浮雕交错着神话故事与人间历史,下两图为战争场景

‘’巴扬寺四十九座尖塔上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一一从我心中升起,仿佛初日中水面升起的莲花,说服我在修行的高度上继续攀升‘’
蒋勋在《吴哥之美》巴扬寺的介绍中写道。
10.巴扬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修建的陵寝寺院。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1.巴扬寺的微笑像一部《金刚经》,所谓的高棉的微笑,美,也许总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吧,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2.从巴扬寺出来,一直打不通某人的电话,微信也一直发不出去。高棉语完全不懂什么意思。在门口等了近一个小时后,我跟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求助,让他帮我听听是什么意思。最后确定了网络不能用,根本打不了电话更别说微信。彻底失联了!我已无心观赏,直接略过巴方寺奔着约定的最后地点赶去。

13.空中宫殿:本已无心观景,可当我路过空中宫殿的时候,一种强大的压迫感瞬间袭来,我抬头,就越发紧张。感受着一个时代的气息正扑面袭来。据周达观描写的国主在夜晚独自登上天宫,与代表神、天、土地或者生殖的女射交媾,这是民间对此仪式的神秘性传说,也使我对这座建筑产生更神秘的感觉。只是心中万分焦急的寻找同伴。已无心欣赏,更无心勾勒国主夜晚欢愉的场景……
14.象台和癞王平台也被我一并略过,幸运的是在我苦苦等待N久之后能与某人顺利汇合。顶着强烈的日照奔走了一个上午,早已不成人形,午饭也吃不下去。再吹了一个多小时的空调外加一罐冰镇红牛后满血复活。回程时,经过周萨神庙。中国政府援建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5.因为早上为了看日出先到了小吴哥寺,草草出发。于是下午再次赶回小吴哥寺。
早上看日出走的是北门,这次回来换了南门,远远望去,像欧洲大学的校园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6.因为是旺季,所以走到哪里都基本是这样的场面。排队的人饶了整整一圈。我不喜欢人多,就先去重新看了浮雕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