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D3:豆蔻寺--龙蟠水池--塔普伦寺-比粒寺---巴肯山
****今天是行程中的第二天,原本的行程是:圣剑寺-坛城(龙蟠水池)-塔迦寺-东梅奔寺-皇家浴池-比粒寺(火葬)-斑黛喀蒂-豆蔻寺-巴肯山(日落)中间省去了好几座寺庙,如果出发之前没有了解,甚至是对吴哥的历史做详细的了解,都会很快的审美疲劳。加上天气热到恨不得自己一直抱着空调走,省去了好几座寺庙。

愈看愈发觉得自己对吴哥的历史了解的远远不够,即使你抱着攻略走,也好多都看不太懂。所以很多人来此都会请上导游陪同着三天。
吴哥是个来了就一定要细细品味的地方,3天连着走只适合实在没有时间工作忙的人。如果可以,一定不要着急,细细品味。慢慢观察,她所带来的,远不止我们看到的这些
1.豆蔻是香味很好的花的名称,虽然这里是一处简单的古迹,但是里面的浮雕确有很强的震撼力。若干寺中,这个名字似乎更觉得亲近容易记住。
寺内供奉着比湿努神跟他的妻子-拉克什米。1964年开始,法国的远东学院开始修复工作,保存还算完好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2.比湿努神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3.涅槃龙蟠  ---龙蟠水池:  最谦卑的信仰与沐浴仪式空间.
Neak Pean的真正意思是‘两条蛇的盘踞’东方古老的神话经常蛇龙不分,都叫naga。

当地人至今仍在传说龙蟠的池水可以治病,巫师祈祷后,在水池中捣焖药草,经由狮、象、牛、马口中流出,病患服食或沐浴。是医疗与祈福的汤池。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4.池或许并未干涸,苦难使泪水汩汩泉涌,也就是沐浴的开始吧。
沿着搭建好的木板路一直向前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止步于此,不想前行。一是因为天气太热有些疲惫。二是当我停下脚步看到眼前的画面,加上耳边传来的被战争夺取手脚眼睛的难民演绎着轻松愉快的曲子时,心里阵阵疼痛,惋惜。我侧坐在旁边,一直隔着太阳镜看着远处。静静聆听,这些音符所带给我的温暖与力量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5.塔普伦寺---也有的译为塔布隆寺。据说创建时时阇耶跋摩七世为了母亲修建的佛教寺院,后来被改为印度教寺院,因此很多佛教的雕刻被凿去了。今天的塔普伦寺更多被人们熟知也是因为当年的一部《古墓丽影》在此大篇幅的取景拍摄,加上最早在此拍摄电影《花样年华》的梁朝伟先生,传说埋藏下一个秘密后从此世人甚至连自己也会忘记而又添了许多神秘感。

6.在很多的攻略或者书上,这棵树被标记为:最有名的树!  这正是《古墓丽影》中出镜最多的树。游客们争相在树下合影留念。已被我剪去。这棵树在中央殿堂附近,树根上又被其他植物的根所缠绕,仿佛毛细血管一般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7.在塔普伦寺见识自然的威力,树木像蛇一般缠绕着石头,好像是要吞噬石头的怪兽,也可以说是一种自然的艺术。
他被称为最有名的巨树,他挤压着回廊,放佛要将其压垮,他垂下很多巨大的根系,从生物学的角度看,真是不可思议。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8.我用手掌紧贴在浮雕女神的肉体上,感觉到石块下的呼吸、脉动、体温,感觉到长达数百年在荒芜蔓草中不曾消失的对人世的牵挂与不舍。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9.美的唤醒与遗忘。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0.临近中午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游客蜂拥而至。把我挡在了出去的路口。一些声音高喊着‘’让一让,让开点儿被,我这拍照呢‘’,心里充满了怒气,但又瞬间消散,忙盖好头巾躲在一旁,为什么是中国人的声音呢?这么多世界各地的人都挤在这里,狭小的空间本已经让人窒息。正要走开,只听见有管理人员朝着旁边的游客大喊起来,见没有反应于是夹杂着‘’fuck you''等等诸多的词语。一个中国的老大爷背着5D2,拽开了警戒线,爬上了写着“DO NOT TOUCHING"字样的石堆上,张牙舞爪的拍起来。我实在没忍住,过去跟他说,不能上。一群大爷大妈开始跟我指手画脚。我无奈,摇头,迅速的消失在人群中。
我心想,难怪被人瞧不起,为什么每每出去总是听见这样的声音?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比粒寺--  Pre Rup(神的姿态)印度信仰里有着对肉身眷恋的本质,相信肉体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里不断转换形式。我们害怕无常,逃避无常,然而永恒正是在无常之中……
门口放置了一个方形的石槽,是火化尸体用的,据说这里是举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12.从高处向下望,也极为壮观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3.巴肯山远眺繁华星落  山丘上的国庙。
印度教信仰中,宇宙的中心是须弥山,山成为中心,稳定的象征。没有巴肯山的高度,我或许看不到吴哥王朝原来是我静坐时短短的一个梦……

不知道907年在巴肯山上祀奉宗庙的耶伦跋摩一世,站在我今天的位置,看到落日苍茫,是否能够预知整整两百年后,他的子孙后代要在那一片丛林间修建起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建筑。不知道他是否能够预知,整整三百年后那一片华丽的建筑又要被战争病疫包围,人民四散逃亡,热带迅速蔓延的雨林将一点点吞噬淹没掉所有的寺庙宫殿。
  不知道他是否能看到一千年后,这片土地沦为外族的殖民地,法国殖民90年,而后内战,沦为人间最残酷的屠场,人与人彼此以最残虐的方式对待,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14.赶到巴肯山脚下已经是下午4:30,距离5:30日落还有一小时,紧紧跑到山上,发现早已经排满了人,4-5人一横排,目测大概8.900人,因为巴肯寺有规定最多容纳300人,每天5:30以后就几乎不再放行进去,需要上面有人下来,发牌子才能有新人上去,下来一个上去一个,而且进去也看不见日落,排了一个小时,6:00整,终于爬到了巴肯寺的最高处,远眺过去,只剩一抹残阳。

我想着当年国主就是像我今天一样站在这,用手指画了一下说:这就是我的江山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D4: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群)罗洛寺-神牛寺-巴孔寺
1.女皇宫建于公元967年,班蒂丝蕾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门楣上繁复的雕花。湿婆神与妻子,恶魔拉伐那,乳海搅动波浪滔天。极为壮观。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1914年被法国人发现,因为小巧,特别是门上的女性雕像美丽妩媚,理所当然的以为是嫔妃居住的宫殿,后来考古学者找到石碑,依铭记,确定为一所供高僧修行的寺院,与女性都毫无关系

今天游客极多,我刚停下拍照,就听见一个妇女朝我大吼,让开点,让开点,都是熟悉的语言。一个小时里不停的充斥着大声的喧哗并不以为耻。即使看到了DO NOT TOUCH CAVING .几个阿姨正用力的向外扣着雕花,我还是忍住低声说了句,不可以摸。昨天塔普伦寺的中国大爷爬到禁止攀爬的石堆上叽叽歪歪,被人骂了还听不懂。我缠好头巾赶紧躲开,真是***难怪人家瞧不起。又一次,我深深感到一种羞辱感涌上来。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2.吴哥行程,也是最后一天行程的重中之重--崩密列    被称为‘东边的吴哥’据说貌似某人衣锦还乡修了公路,但确承包了崩密列。现在单独收费,每人5美元。非常值得,也是此行所有寺庙中我最喜欢的一处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3.保存最完整的那伽像,在进入崩密列主干道的左手边,十分不惹眼,如果不知道,一定会忽略掉。

4.惨烈与心痛:内战毁掉了她,今天的暹粒一词,本意是打败泰国人出气。
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5.自然的力量与人的力量无比巨大。成就了她,又毁了她。毁灭与重生她经历了什么此刻谁在茫茫人海之中---漫游Angkor

6.进入后右上方的木桥,一直通向最深处,也是唯一一条路。

7.路上不断有当地的小朋友给我介绍,‘锅锅,介个四……介个四……1美金’
是谁教会他们这种方式呢?我不排斥,但是这个过程跟直接要钱没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