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郴州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我走进酒店房间的时候,比特和Tim正在埋头处理羊肉,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挤进房间,投射到他们专致而又契合的身上。

那三公斤羊肉是Tim要带进山的,他的口号是要把乌孙走成超级腐败线,虽然去年他走狼C的时候因体能的缘故曾经让领队颇费周折,但依旧信心满满地说出海话。我用几乎有点羡慕的眼神看着脸型微胖、下巴留着一撮三角型小胡子的Tim

乌孙是新疆三大重装徒步路线之一,其难度、强度和风景在国内排名前几位,也是众多驴友心目中的户外荣誉殿堂。

比特比较谦恭低调,很阳光很热心也很帅气,每每见到新朋友就用他那具有独特磁性的声音介绍说:“我叫比特,96年属狗,今年19,是一个富有正义感,而又乐于助人的青年”,究竟是不是19是否属狗就不得而知,但富有正义感和乐于助人却是真的。

隔壁房间是雄哥和一身相随,这两个在群里聊得非常骚气的传奇人物。他们的装备和谈吐却彰显了他们阅历的深度,不仅仅是户外!这在接下来相处的7天里,他们行进的困苦与共深刻地证实了这一点,而他们基友情深、插诨打科的珠联璧合也带个了大家一路欢娱。

跟他们在一个房间还有浙江的牵手,牵手是个低调沉稳而又牛比的驴子,话语很少,总是笑着,很大气的那种笑,嘴角挂却着一丁点调皮和不屑。浙江金华四人组:浩子、牵手、雨人、和琪琪应该是最后确定加入912日这一期乌孙的,三男一女,美女琪琪在群里颇受欢迎。

Tim到门口超市买来了两大瓶酸奶,15元一瓶,逼着我和比特两人喝完,他只要那两个大瓶子,用来盛装处理后的羊肉,以确保在山里的日子里每天有肉吃。酸奶很细腻很好喝,可实在太多,哪里喝的完!幸好阿洪到了,这个仅仅轻装走过几次武功山就急剧中毒的广东哥们,腼腆而不失老练地豪饮了剩下的酸奶。阿洪说这是第一次重装徒步,装备都是新买的,还背了单反和脚架。对于重装带单反,众多山友几乎都因其体积和重量畏之如虎,阿洪和我的观念基本一致:出行不易,遂必以最佳方式来定格我们走过的路、遇到的人、观过的景。但他比我显得更沉迷和执着,也更有思想,我仅仅是行摄,记录过程而已,没有太多追求,这点从出片和谋杀快门的情况就可以看出。

上午10点半,土豆到酒店跟我见了个面,然后带我们去火车站附近的地王户外城购买物质。地王户外城可以说是西北最大的户外城了,品牌林立、产品齐全,而且价格也偏低。土豆是新疆本地人,一米八七的个头,酷酷的发型往倒向一边并耷拉在帅气的额头上,脸上挂着的笑总会有点坏坏的感觉。年初他到湖南的时候因扬言喝啤酒从未曾醉过而被我的朋友们当场灌了个稀里糊涂。这一期乌孙没见他报名。

土豆家就在地王附近,买好物质后他回了家,我们则返回宾馆整理背包。正当我们准备去饭店参加行前准备会的时候土豆背了装备闯了进来,一脸贼贼地笑,才知道他早就预谋了要跟我们一起走乌孙。

行前准备会安排在午餐的时候,领队飞翔早就到了,跟他一起到的还有上海的小白、ZZ贵阳的雨薇。雨薇是个外表柔弱内心坚韧而又非常有主见的善良女孩,声音好听、口齿伶俐。飞翔要雨薇跟我搭餐,所以我的物质补给基本都备了双份,背包加单反达到了28公斤。即便如此,雨薇说他的背包依然还有20公斤。

13日早上到达伊宁,转乘汽车到特克斯。远远地便可看见山坡上“八卦城”叁个大字,特克斯是我们国家绝无仅有的一座不需要红绿灯的城市,传说由"长春真人"邱处机根据五行八卦设计而成,历史上曾有22个民族的人民在此繁衍生息。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走乌夏连穿的队友在这里跟我们汇合,他们原本总共7人,因为这个季节穿越夏特古道河水较大,又遭遇了狂风暴雨,导致他们一路危机四伏状况连连,好几次过河的时候有人跌倒水中,靠大家全力抢救才得以脱险,最终一人脚趾骨折、两人拉坯遗憾退出,剩下四人:大朱、秀才、牧迪和鱼儿。大朱是今年五一一起走尼亚线的队友,苏州人,年近五十岁,强驴一枚。

上海的小拐乖和痴鱼也在特克斯等我们,队伍终于凑齐,车辆沿着科克苏河一路蜿蜒,河谷景色别有风情,更令人开心的是这条车道较之去年要深入得多,让我们少走了一些路程,第一天行程变得很是轻松。

Tim提着几公斤葡萄苹果,一脸得意地甩开步走,边走边啃着葡萄,我在想:你要不要那么炫耀嘛。走了两公里,就见停在路边喘气,强烈要求正馋着的我们帮他消灭水果,好吧,恭敬不如从命。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早早到了营地,天空却开始下起了小雨,一阵忙乱,大伙的帐篷都支了起来。苦逼的我才发现帐杆的一个环节口不知啥时候损坏,想了N多办法终究还是没能支撑得起来,没法,只能钻进江湖的华魏帐篷度过了这风大雨大的一夜。

第二天,飞翔说他跟江湖混方便些,然后把他的单人帐让给我。他的单人帐是雄哥新买的比格尼斯帐,雄哥为了减负,暂时不用,跟一生相随混账混吃,所以把新帐的首夜权给了飞翔。

深秋河道两边的植被有各种灌木、丛草,红、黄、绿相间,确是好看,一湾碧水忽溜而过,轻松而愉悦,雄哥的段子也即兴而来:

话说中国警察抓到一个俄罗斯卖淫姑娘进行审问

警察:你今天晚上接待了几个客人?

姑娘:有七、八个吧。

警察:到底几个?说清楚来!

姑娘:到底?。。。。到底的一个也人没有

警察:。。。。

瞬间,这荤味就把满山的黄色给盖了

传说中的堰塞湖转眼即到,堰塞湖是去年因山体滑坡而形成,去年好友无花跟乐他们九月走的时候,这里堵了一汪碧水,把河谷里面的树木淹至树腰以上,挂满金黄树叶的树规律地排列在碧水之间,构成绝美的景致(上两张去年的相片对比一下)。但现在有两台挖机已经把河道挖开通畅,那些被水淹没的树木早就没有了生命的迹象,整个堰塞湖看上去虽然没有去年那么的靓丽,却更显出一种沧桑古朴之美!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堰塞湖虽然水少了,淤泥却深厚得很,想要横渡过去,非常困难,探路N次,先后有人陷了进去,终究还是选择了翻山横切,这样也好,能够俯视整个堰塞湖,抓取了几张相片。

横切一小段后,下行的路变得陡峭异常,飞翔前面探路,江湖、比特居中保护,我留在后面收队。整个队伍背压缩着缓慢前进,突然前面传来一阵惊呼,只见飞翔脚下一滑,身体失重,整个身子极速下滑,转眼就下滑了两三米,再向下就是一百多米的悬崖!在这紧急关头,飞翔左手一探,抓住了旁边的一株灌木,终是止住了下滑的身子,大伙都惊出一身冷汗。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终于又下到湖边,寻觅到一处涉湖距离相对比较短的位置,但依然泥软湖深。于是穷尽四处的树木荆草,铺了一条简易防陷通道。队员陆续通过,最后只剩痴鱼、ZZ和收队的我,而铺在通道中的树木荆草却是越陷越少,在淤泥中只能隐约能分辨出来一些了。

痴鱼这是第一次重装户外,身型微胖,浓眉圆脸,网名跟长相颇为相称,一路上不管有多坚难,看到你的时候永远是一副极具善意和亲和力的笑容,让你的心倾刻之间便暖洋洋的。他的背包很重,带了三人帐、两个炉头、六个气罐等,还背了佳能单反加外置闪光灯、三脚架,沉重的背包使他过湖的时候几乎是趴着过去的。

ZZ也是第一次重装户外,精瘦有神,清秀的脸上架着副眼睛,头上扣个鸭舌太阳帽,资小文艺范中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第一次尝试过湖,刚趟了几步便陷进淤泥之中,挣扎两下愈发陷得厉害,陷没得只剩屁股坐在淤泥之上,赶忙叫他把背包卸下,我抢了过去把背包提了出来,然后叫他趴在淤泥之上慢慢把两条腿从淤泥之中拔出来,右脚的鞋子却不见了踪影。第二次过依然陷住,我又过去把包拖出来,顺势扔过对面,叫阿洪用棍子勾了上去。

待我过湖的时候,原先铺搭的树木荆草全然没了踪影,豪不意外地陷住,用了几乎是游泳的姿势几经挣扎终于平安过去,却也跟ZZ一样牺牲了右脚的溯溪鞋,我满身泥泞地抬起头,却远远地看到阿洪扛了一根不知从哪里找来的直径达10公分左右、长约两米的木头过来接应我,瞬间被感动得无以伦比!尽管他立马掏出相机要留下我这极其狼狈的一幕,为今后的笑谈制造良好的题材,我却丝毫没有幽怨,还很享受的样子,足见我的自黑神功也非同一般了。

其实淤泥并非泥,而是极其细小的沙,风干后拍抖记几下便纷纷往下掉。我索性把剩下的半只溯溪鞋给了ZZ,因为接下来几天里要过几十次大大小下的河,两只左脚鞋总比光一只脚丫河好吧。

走过乌孙古道,走过我喜欢的美

路过一处牧民临时居住点的时候,看到路边扔弃一双破旧的蓝色拖板泡沫鞋,开始没在意,走过去后想想不对,折回去捡了起来。尽管鞋子比我脚丫大了两个码子、尽管鞋子破旧得鞋底板除了两个洞洞外还凹凸不平,我想这应该是我接下来几天过河的唯一的救脚神器了。

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来到了第一个过河点,河水冰冷踹急,有根大树横陈河道,离水面约两米高,因背了重装包不好平衡,而且走在中间会晃动,所以得非常小心,胆小不敢走的只能从做了绳索保护的河道上涉水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