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年2016年第一爬——永嘉浦石寨探路

为迎接新年2016年,元月3日我跟一帮驴友去爬山——浦石寨探路。我们爬的这这座山叫破爿山,海拔205米。关于这座山,还有典故:相传朱元璋打元朝,被困破爿山。刘伯温献计,用糯米喂猪白衣晾晒,元军大败,破爿山解围,成为当地饭后茶余谈资,口口相传。此山此典故,当地有一块石碑有详细记载。破爿山上有石头寨,据《光绪永嘉县志》记载,此寨是北宋楠溪俞道安响应方腊起义所立。由于破爿山下有一村叫浦石村,所以此寨称为浦石寨。

新年2016年第一爬——永嘉浦石寨探路

去浦石寨,可以从瓯北码头坐18路中巴车直达浦石村口,车程半个小时左右。我们线路非常简单,就是从破爿山一头走到青峰山杨梅基地为止,整个徒步行程两三个小时。
    参加本次活动人员有一枝独秀,咩咩,酱小弟,北风,小曼,CC,豆腐渣,波比克,毛毛虫,痞子,零距离,空白,及空白两位朋友。
     我们早上8点半从瓯北码头坐车来到浦石村。进入村子,抬头一眼望见破爿山耸天而立,其巨石占据了大半座山,高大无比,背面是一百多米高的悬崖,远远望去就像是被斧头劈成一半的截面,很有视觉冲击力,非常的震撼,我们无不惊叹此山高大巍峨的魅力。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走,对浦石寨并不熟悉,所以向当地人打听从哪里上去。据当地村民讲,要想上浦石寨有两条路:一条是从东面的杨梅山上去,那条比较险绝,杂草丛生也比较难走;另一头是沿着山的背面水库路向西面上去,这条路都是水泥阶梯路比较好走点,不过远。我们商量着线路,最后选择比较好走的水库路上去。
新年2016年第一爬——永嘉浦石寨探路

我们沿着水泥路上去,便看到了一个水库,此水库不是很大,但水质清澈,应该是当地用来饮用的山水。过了第一个水库,上去走一会,便来到了第二个水库。第二个水库跟第一个差不多大,水也很清澈,我们便在这里停留休息一会,商量着还要不要上去。队长“独秀”便开始说开了:“再往上走还很远,不如从这堤坝过去向山里切过去还近点。”大家都说可以尝试一下。于是,喜欢打头阵的“咩咩”,一个人先过去探路。在后面的独秀还嘱咐说:“咩咩,上去看看是不是有人走过的痕迹。如果有,说明有人走过了,我们可以上去。“咩咩说:“好!”于是,我们在堤坝里等候佳音。过了几分钟,山上就传来了“咩咩”的声音:“是有人走过的痕迹,你们都上来吧!”

在堤坝上山这里有一个比较高的陡坡,有踩点,不过手脚短的人,一时很难上去,所以,队长独秀先上去,在旁边的树干上系了一条编带绳,这样女孩子就可以借用绳子的力量上去了。当我们过了这个陡坡,真真向山里走的时候,我们才知道,难走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路都没有路,完全靠自己的手脚探路。由于没有路,所以在山里走,我们可以说没有方向感,完全是在盲走。前面探路的人凭着感觉走,而后面的人完全是跟着前面探路的人脚印走。当前面探路的人走的太快了,我们跟着后面的人一时找不到脚印,就听前面探路的人的声音方向走。就这样我们艰难向上走。好不容易上去一段,前面探路的说:“没有路了,再上去就是悬崖,上不去了。”于是,我们又原来返回。

新年2016年第一爬——永嘉浦石寨探路

有些驴友跟我一样的想法:既然上来了,就找个地方上去。这里不行就换个地方走。所以,我和有些驴友向另外一个地方横切过去看看,发现切过去的地方也是上不去。下到下面的人一直再叫:“不要上去。你们下来。”我看他们走的有些远了,所以也就放弃了,跟着下来。走在最前面的人,走的太快了,我们后面的人都跟不上。没有了向导,一时成了无头苍蝇,判别不了方向了,盲目地往下走。走着走着,感觉跟上来的路又不一样了。这个时候,一些驴友心里慌了起来,拼命地叫:”哪里?!你们从哪里下来?!“好在山不是很高,一直下走,走不远,就从下面传来声音:“就在这里,你们下来!”我们沿着声音的方向,再此来到了第二个水库堤坝。就在堤坝附近我们遇到了另外要上来的三个人,原来这三个人跟我们是一伙的。这其中的一位就是空白,他们是因为迟到赶不上我们,后来自驾过来的。

新年2016年第一爬——永嘉浦石寨探路

我们在山上探路,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多,下来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半左右。当下山往回走,大家心里似乎有点不甘心,好在时间还早。我下山的时候,还跟破爿山来一张合影,舒缓一下失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