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个新的大金字塔支撑杆(超过一般手杖高度)的设计方式和对大金字塔的一点改进尝试

金字塔是轻量化帐篷的一种代表类型,结构简单实用,通常用手杖支撑,减少了帐杆的重量。

但有一点很遗憾,内部空间感跟金字塔高度相关,高度越高,空间就能做的更大,但通常手杖的高度只有135cm,再高就只能再带专门的支撑杆,重量体积一下子就上去了。或者将两根手杖绑起来做成一根长的支撑杆

但这样一是不方便,二是捆绑手杖需要一定的技巧,要让两根手杖捆绑好后保持在一根直线上,如果稍有偏转,支撑力会大为下降。

为了保持金字塔或A塔的轻量化特性,所以通常都是以一根手杖135cm的高度为限定进行设计,超过这一高度的批量化产品都会另配一根专门的支撑杆。其实这个问题还有另一种解决方式,遇到高度超过135cm这一高度的金字塔,很多DIY爱好者会自己做一根手杖连接杆,以将两根手杖拼接起来,一是方便,二是强度比捆绑手杖会好很多。我们在考察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手杖之后,发现完全可以将这种做法用到批量化产品上。

针对市面上常见的3135厘米的手杖的。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3节的管径组合都是18:16:14mm)或16:14:12(mm);(这里是指外径,壁厚相差都微乎其微),这样就给通用型手杖连接杆提供了制作基础。只需要18162个管径的手杖连接杆,就可以覆盖适用绝大部分的3节手杖了。

手杖拼接方式;组合时,将手杖最上面手柄那一节取下不用,剩下的手杖部分插入连接杆就可以了,长度调节和普通手杖一样。组合后的长度可以达到2米。这样就只需要携带一段100克左右的手杖连接杆而不用再带专门的支撑杆了

顶部再套一个杖尖圆顶帽就可以了

应用于这个手杖连接杆拼接的2米的高度,这样金字塔类型的帐篷设计就可以有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了,我们先简单的做了一款20D双面硅面料的大金字塔来验证这种手杖连接方式的强度,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这里需要提一点的是:对于这个高度和体积的帐篷,支撑强度的要求还是挺高的,支撑手杖还是越粗越好。

正方形底边是金字塔的常用结构,因为算是最方便搭建的。

本次也做了一点小改进,变成类八边形的金字塔,保留了原来的搭建方便的优点,同时增加帐篷底面面积和一点内部空间,这样也能让整体抗风性有一定的加强。

还有一点和通常帐篷不一样的地方是帐顶气窗,没有使用弹性材料或支棍支撑,而是采用纤绳拉开的方式打开,这样有2个好处,1是相当于多了一根风绳,可以加强帐篷整体的抗风性;2是使帐篷主体没有“硬”的部分,全部都是“软”的。

这个帐篷的收纳体积很小,如果有“硬”的支棍的话,装袋时就不太方便了,得留意不让支棍横隔在袋子中间,阻挡装袋。如果是弹性材料,又担心长时间在袋里保持扭曲状态产生变形。

现在这样设计,塞入包袋里的时候,就可以毫无顾忌的挤压折叠了。

当然,这样的做法使得透气窗不能做的太大了。有利有弊,只能做一个取舍了。

包装分成了3个部分,而没有做成统一包装,这样各部分体积比较小,可以方便的塞入包内狭小空间里。

朋友外出时的一些试用照片
透气窗感觉有点小了
设计有缺点,把帐篷支好后要去周围转转就没有杖用了。
可以去参考下hwb sa01变径延长管的设计。

“透气窗感觉有点小了”
是的,就像前面说的,这种设计有利有弊,我们这只是一种选择而已。其次,图片中是第一版的样子,现在也把窗子加大了一点。

“可以去参考下hwb sa01变径延长管的设计。”
对于高度比135厘米长不了多少的情况,比如1.5米或1.6米这样高度的金字塔,加一节延长管比较合适,但对于高度到2米左右的,延长管的方式就不太合适了,
  • 临江仙72 两根sa01才90克,能把一根杖延伸32.5*2cm,而且是18-16外径,比你的100多克14毫米直通管如何? 2016-1-10 10:56
knot户外装备 发表于 2016-1-9 17:46 锁定部分使用外锁结构,这样可以通用于外锁和内锁两种结构的手杖。手杖拼接方式;组合时,将手杖最上面手柄 ... ...

你脑袋没开窍,搞复杂了。
临江仙72 发表于 2016-1-9 19:10 设计有缺点,把帐篷支好后要去周围转转就没有杖用了。可以去参考下hwb sa01变径延长管的设计。 ...

搭好帐篷还有必要去周围用到登山杖的地方转转吗 ?
  • 临江仙72 帐篷一般都是在低洼背风的地方搭建的,早起去周围高地拍照难道要收了帐篷去,回来再搭帐篷么? 2016-1-10 11:10
  • 临江仙72 很多人都是到营地后再去轻装登顶或者周围山头转一转拍照的呀。 2016-1-10 11:01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6-1-10 02:08 好奇有其他方式把登山杖搞到2米长度?

找根12或14的管,省外锁重量了
  • knot户外装备 为什么选择这种连接方式; 也就是粗节在中间(手杖柄端插节连接),而不是细节在中间(手杖尾端插节连接)。 其实支撑杆的受力结构分析可以简化参考细长压杆的受力分析 在实际试验中,采用细节在中间的连接 ... 2016-1-10 14:15
  • 身动心远的大帅 12太细了,14也不粗,支撑力方面可能不够吧,真要是大风的情况下,受力方面恐怕不够 2016-1-1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