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军峰夜话

夜幕渐渐拉上,远山如黛如蓝,俯瞰山下人间灯火已星星点点,散落在群山峻岭间。经过一天的攀爬,终于找到了“峰到绝处我为峰”的感觉,军峰山顶处就是宋代的石构建筑“三应真君祠”,俗称“铁庙”,又名军峰老殿,有两幢平列的祠宇,均以石块砌墙,有一百多平方米。第一批登顶的在寺庙的右边平地上安营扎寨,其余的在附近坡地上安顿,埋锅造饭,酒足饭饱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侃大山,天南地北,海阔天空,谈的最多的还是二位年轻的九O后新驴,白云队的新鲜血液,她们吃苦、沉着、有毅力得到老驴们的好评,有的还要为她们说媒。
      作为一座有着古老而悠久佛教历史的名山,荒废多年的庙堂诉说着千百年的风雨与沧桑,夜幕下,多了几分的神秘感;驴的祖师爷徐霞客曾登临此处,夜深人静时,是否也在品茗夜话?良辰美景,多了几分历史纵深感,摄驴们自然不会放过这美妙一刻,远古、黑重的石墙与彩色斑斓的帐篷完美融合,灯光把人的倩影投影在篷布上,多了几分浪漫气氛。
    军峰之夜并不孤单,晚上8点多了,还有一个南昌的小伙子,打着手电筒,登了上来,在心静和来乐之间搭起帐篷,并在帐篷边上烧起了篝火,吓坏了心静她们,生怕价格不菲的帐篷给烧坏。9点多又有一拔南昌驴友夜登而来,挤在顶峰平台上,做饭喝酒聊天,闹到后半夜;还好我的帐篷搭在离峰顶80多米的山下,一点也听不到喧闹声,但山下的聊天声却会源源不断地飘到山顶,还好没说别人的坏话。
    在高海拔的山上露营,第一次没有被风雨和寒冷所侵扰,上半夜还繁星点点,下半夜却云满夜空,4点多起来观察了一下,看来拍日出无望,安心睡觉。 早上5点多,盖盖就起来煮早餐,说太阳快出来了,起来一看,一条橙色的天际线横亘天地间,线上阴云密布,线下山峦叠障,漫雾轻纱之下,大山被冬日的色彩妆扮得越发梦幻迷离。看日出是登山露营的保留节目,驴友们早早地找好观景点,站在凛冽寒风中等待日出,感觉是那么的快意而又无奈,期盼而又失望,但那不甘被阴云遮挡的几缕阳光,顽强地穿破云层,照耀着一方山水,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景色一点也不逊于日出,驴友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狂按不止,把美景纳入机中。
   军峰山是江西十大高峰之一,主峰海拔1760.9米,地质地貌奇特,形成于7000万年之前的中生界白垩纪,地壳上升强烈,侵蚀切割剧烈,山势破碎褶皱,形成了众多悬崖峭壁,岩洞群落,峰峦连亘,瑰丽多彩的丹霞地貌,千姿百态。它险绝、神奇、秀美,有着天然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号称赣东之脊,系赣东群山之首。那里有遍地的桔园、茂密的森林、异形的松柏、嶙峋的山峰、诡异的云海、古老的道观,更有乱石堆砌漫长而陡峭的台阶,是一条让驴友们找虐的天路。

精彩纪录:

光影过客 发表于 2016-1-10 23:27 夜幕渐渐拉上,远山如黛如蓝,俯瞰山下人间灯火已星星点点,散落在群山峻岭间。经过一天的攀爬,终于 ... ...

DAY 1

2016年的第一天,福建南平的白云登山户外队就开始了登山的行程,此次目的地为江西南丰的军峰山。下午2点,包二部车从南平到三明北。乘3点45分的动车,5点到南丰站,乘公交车到南丰城区,找不到去丹坛村的车子,只好在城区客商宾馆住下,找家饭馆吃饭,逛逛南丰县城,补充后二天的物品,宾馆老板帮忙联系了第二天的二辆车子,到丹坛村每辆150元。
军峰夜话

DAY 2

2号早上7点,包车准时在宾馆门前等候,并带我们去聚珍楼吃现做的米粉,当地特色小吃,加个煎蛋6元。出了南丰县城,公路两旁都是桔林,墨绿色的桔子树挂满金黄色的密桔就像是圣诞树一样好看,今年雨水偏多,桔子甜度不够,卖不了好价钱,加销量也不好,路边满是一堆堆红色的烂桔子;快到丹坛村,看到很多超大型的货车在装桔子,路变得有点堵了,到乱石桥完全被货车堵个结实,这里也是我们登山的起始点,时间是8点20分。
    过了村庄,我们在桔林中穿行,树上硕果累累,村民在忙着采摘,看到登山的人采摘品尝并不介意,有的人开始后悔从南平带桔子到军峰山,走了半小时,开始热了起来,在桔林中更衣减负。过了桔林就是柴薪区海拔在600米左右,有阶梯古道和机耕路相交叉,我们始终选择走古道。十一点,我们来到了半山庙,其实它不是一座庙,而是一座道观,观名叫“军峰山炼丹观”,观的前面有用彩钢板搭的大空坪,是个露营的好地方,昨晚,三明户外队的一行人就在此露营,半夜4点起来登到山顶观看日出,运气不错,如愿以偿。我们到时,他们正在整理行装,准备返程,并交待我们要关好观门,并教我们怎么关,去哪里取水。这座道观虽然很破旧,而且没有道士居住,但是里面的家什一应俱全,锅碗瓢盆灶样样有,炊具也一样不少,门口放着一大堆的木柴。大家放下登山包,拿出炉具、套锅准备烧火做饭。饭后,我们在观左边的水井里装满水,背好行装继续向军峰山挺进。
    翻了几道梁,穿过一片片的树林后,军峰山在我们的眼前渐渐地放大放大,临近军峰山时我们才感叹军峰山的气势磅礴,具大的山体,石头嶙峋,仿佛是一块一块叠起来的,那一道道龙脊十分有气势,悬崖峭壁非常险要,峰脊上的小庙隐约可见。越往上爬路越陡,风越大,路越险,气温也越来越低,山顶被大雾所弥漫,快到山顶,又不想放下包,只好把衣服反穿,正好挡风驱寒。我们继续顺着狭窄的石阶艰难地往上爬,快到顶时有一座石门,这座石门我想应该就是峰顶上那座庙宇的山门了,进得山门就到了峰顶,军峰山的峰顶到军峰寺庙,要走过一处绝壁,最宽的地方不足两米,最窄的地方也就是一米左右,两边是陡峭的悬崖,胆小的都不敢往下看。下午3点左右我们一行陆续登顶,各自找相对平坦的地方安营扎寨,我帐篷才搭一半,云队突然大叫:光影,快来拍照,太阳出来了,我慌忙拿出相机,冲上山顶,峰顶西边的云雾被风吹散,远处的景色豁然洞开,东边依旧迷雾紧锁,太阳若隐若现,要拍落日,希望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