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闫家沟冰挂下的开心快乐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
麦积山石窟的东南面当地驴友们发现的闫家沟冰挂大瀑布,每年都吸引着驴友们的探寻和向往,由于气候变暖的原因,冰挂在逐年变化,越来越小。
麦积区地处秦岭地槽、陇陆地台两大地质构造单元的交错地带,区内第四系黄土、第三系砾层覆盖广厚,黄土中垂直节理及裂隙节理发育,具强湿陷性,遇水易崩解,产生地裂缝、落水洞等,有利于雨水渗入,致使其底部软化易形成滑面。泥岩是黄土丘陵区分布最广的基底,具有较强的隔水性,干燥状态下,该岩组强度较高,致密坚硬;遇水后则呈可塑-软塑状,强度极剧下降,形成软弱面或软弱带,使上部黄土沿泥岩顶面产生滑动,砂砾岩在河流侧蚀作用强烈的地段,因其本身裂隙发育,容易在荷载作用下产生滑坡及崩塌。变质岩系及花岗岩分布区,岩石强度高,不易形成大型滑坡,但断裂带附近及有软弱夹层的岩层分布区,也易形成滑坡及崩塌。闫家沟就位于这样的地段,现在村庄整体搬迁完毕,原址已成为废墟,废墟的村庄成了驴友们每次看冰挂完后,开心快乐地方。
  • 柳河汀
  • 瘦马
闫家沟冰挂下的开心快乐

闫家沟赏冰瀑路线:秦州区——北道(麦积区)——马跑泉——甘泉——贾河(麦积镇政府)——右边的村子(吴家沟)——出村不远,右拐(封山育林牌子那条沟)——沟里第一个岔道口,直接靠右走主河道(河道正中有一棵大树)——下一个岔道口走右边的沟——废弃的小村庄——过小河(小村庄对面)沿着小路斜上——左边的小树林——大冰瀑

闫家沟冰瀑连着冰潭,背景是绵延不绝的万重群山,壮阔辽远的庞大气势有着先声夺人的震撼力量。冰潭上各种形态的冰柱,冰石笋,晶莹的冰花,玉柳垂荫,瑰丽夺目,含露滴流,垂帘而下,一簇簇,一团团,晶莹剔透,在阳光照射下,五光十色,冰清玉洁,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冒着严寒前去观赏。
闫家沟冰挂下的开心快乐

由于山路陡峭崎岖,荆棘丛生,残雪湿滑,单程行走需要两小时左右才能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