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不忘初心在远方——致2016年元旦武功山穿越

“在路上,你不再蜷缩在你的工作和西装里面,这条路完全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壁垒,人与人之间反倒可以毫无界限地交流了。”

法国作家让—克里斯托夫·吕芬《不朽的远行》

不忘初心在远方——致2016年元旦武功山穿越

武功山在中国徒步路线的地位是非同一般,一直都是户外爱好者的必走线路。在国庆末就确定了元旦江西武功山的行程,沈子村---金顶---发云界---羊狮幕---明月山,一改以往常规从发云界下的行程,在12月中旬得知8264湖北版版主牛牛002也有此计划行程,牛队一直推崇健康纯粹的户外精神,安全的走过很多高难度户外线路,我觉得跟他能学到不少东西,于是同牛队商议之后,我们共同创造了这次精彩的旅程。本贴的优秀照片也是取自各位摄影师,感谢你们!具体的行程在本版牛队以及洋葱头已有很精彩的回顾:

新年首次登高---元旦冬季武功山全穿越纪实分享

2016的第一驴--武功山拉练之旅

不忘初心在远方——致2016年元旦武功山穿越

向朋友说了元旦武功山的计划之后,朋友很不屑的对我说,都走成旅游景区了还走有什么意思啊?我没有回答,近几年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而武功山是最经典的入门级线路,徒步与美景兼具,武功山每年的接客量我相信比很多4A级景区都多,人多俨然是事实,是不是成了热门线路就没有前行的价值了呢?我不敢苟同,恰逢8264户外资料网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伪驴纵横,你还记得最初的户外精神吗? ”的文章,很辛辣的指出了户外圈的一些不好的现象以及再次强调了最初的户外精神,也给了我去反思有了较大的启发,不忘初心在远方——致2016年元旦武功山穿越

我进入户外不久,开始从各种奇怪的动物logo的服饰,各种描述起来很虐却没有去过的线路了解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开始沦为饭后的谈资,在相互聊天的时候,总是在聊你的冲锋衣哪国的、多少钱?去过某个无人区的线路,这些内容开始成为了炫耀的资本。也就无可避免的开始出现攀比的势头,于是,出现了除了让钱包承受压力之外还有大自然,乱丢垃圾、破坏环境等,恰逢一个长期在法国徒步旅行的朋友给我讲了法国户外运动的情况:在环勃朗峰徒步时,七天的行程里没有在山里看到一个空瓶子。大家都会把垃圾带去固定场所进行分类放置 而他在藏区冈仁波齐转山时,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垃圾,当然双方的配套设施也存在差距;其次就是法国人户外的目的很纯粹,就是亲近自然,健身,根据自身情况,科学的选择运动项目;强调自助,推崇自助户外,当然登山也是这样;差距说明中国的户外还需要成长。

不忘初心在远方——致2016年元旦武功山穿越

著名演员陈坤在2011年发起了"行走的力量"的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旨在号召人们通过最本能的行走方式,在过程中通过止语的方式让内心真正平静下来,得以认清自我,注入力量。我基本上在网上看完了网上能够找到的关于这个项目的影像资料,很希望能分享到这种能量。户外,不过是为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远离城市,远离熟悉的地方,只为在一个没有任何干扰的因素下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如今,无论是成人或是孩子,多少都有些许的迷失,在繁华的都市,我们极度奢靡,我们追求利益,名声,忘记了自己从前的坚持让自己可以安静下来,告诉自己该如何走下去,什么才是我应当坚持的。户外,应当是简单而又纯粹的。

牛队说了一句话,户外徒步也是一种修行,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这并没有达到户外的目的,浮躁虚华的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归户外的本质,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