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刘秀城山第二季:骆驼掌-花山南梯-刘秀城山-掰破梯-搭钩梯

二零一六年元月十日,新乡南太行转山小分队一行十人,自金秋山庄进骆驼掌,开始了长达十一个半小时的强度穿越。

线路:金秋山庄-骆驼掌-回龙挂壁-青峰关-锡崖沟-花山南梯-花山-土鸡场-城壕-刘秀城山-掰破梯-救帝沟-搭钩梯-关后大峡谷-九莲山景区大门。

刘秀城山第二季:骆驼掌-花山南梯-刘秀城山-掰破梯-搭钩梯

骆驼掌是新庄与康庄之间北偏东方向上通到回龙天界山老爷顶崖壁下的一个山沟中的一个废弃小山村。

在南太行区域(不包括林州区域),有很多以“掌”命名的村子或者其它地理名字,譬如,骆驼掌,暖掌(十字岭南脚下),岸掌(紫霞关西面东沟南岸),磨掌(抱犊北山东南角),东圪岔掌(抱犊北山马武寨东南方向),西圪岔掌(抱犊北山马武寨南面),寨南掌(马武寨村南二里许),水掌(马武寨南、寨南掌东二里许),小掌(寺铺东北方向),老掌(寺铺西偏北),小掌(寺铺西偏北),老掌凹(寺铺西北方向),柳树掌(东石魁西),蕉树掌(黄围山老爷顶东),苇掌(黄围山老爷顶西),金家掌(五谷山西),小暖掌(灵岩寺北),窑南掌(灵岩寺西),黑介掌(东蒿草凹),甲掌(西沟北山松尖西偏南),窑后掌(连头窑西北),以及山西宽掌山南面的宽掌、苗掌、水掌、寺掌、黑各掌、老掌窑,麻池山区域的鹰掌、兴隆掌,云台山景区东面的茶棚掌、上白掌、下白掌,云台山景区南部的四掌、台掌,古郊镇周边的水掌辿、东掌辿、东掌凹、麦地掌、苇掌、南掌、小家掌、潘家掌、井掌、里全掌、掌里、里全掌、小东掌、东掌、东闸水东南的蒿地掌,如此等等多达五十甚至更多以“掌”命名的小山村或者少数其它地理名称。

这些地名以隶属于山西的居多。根据自己走过的十多个这样的地方,不难归纳出其中的“掌”字的大概含义,意指:在大山上“巴掌大”、适合建村居住的平地或者类似平地。“巴掌大”,是民间形容地方小的常用语。

访问过很多当地老乡,但没遇到过可以给出合理的解释。所以,只能通过这些地方的地理特点进行归纳,找出其共同特点。

期望有兴趣的朋友通过探研以证实之正误。

刘秀城山第二季:骆驼掌-花山南梯-刘秀城山-掰破梯-搭钩梯

骆驼掌沟,原名“苇地沟”。因沟内曾有一片芦苇而得名。进入骆驼掌沟,一是从路边一台阶直接上去,二是到金秋山庄上去后汇合。

此沟面积不大,但小路呈网状,一不小心就会离开主方向。曾走过五次,但每次没全程都会不一样。记住大方向,右上方老爷顶东边山棱下方。

秋江 发表于 2016-1-12 13:51 二零一六年元月十日,新乡市南太行转山小分队一行十人,自金秋山庄进骆驼掌,开始了长达十一个半小时 ... ...

支持好活动
秋江 发表于 2016-1-12 15:08

秋江哥,你去过的掌可真多,我只去过兴隆掌、寨南掌和小暖掌,我感觉掌就是山里的一种地形——规模极小的短谷,状如簸箕掌或马蹄掌,相对平整的地方可以辟田,周围再有水源就会形成小村落。
支持精彩活动
秋江 发表于 2016-1-12 13:51

热爱自然,热爱户外

把已走过的线路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经典线
  • 秋江 把花山南梯与掰破梯串起来意义之一,就是远处朋友可以在锡崖沟多转一天 看看刘秀城山 以及站在梯子上俯瞰锡崖沟 2016-1-12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