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本人huchichi,单车自驾12年30万公里,携程特约旅行家、同程特约旅行家、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在路上旅型家、途牛旅游达人、驴妈妈旅游达人,汽车之家超级试驾员,情感热线:微博 @huchichi,微信huchichi1】
写在前面
大爱海南,大爱三亚。上次自驾海南岛是在三亚租的车,租来的车大家都知道,对车的性能不是很了解,又怕剐蹭,所以总有些畏首畏尾,开得特别不过瘾。
作为一个号称要自驾车走遍世界的人来说,都没有把自己的车开上海南岛,怎么和人吹牛逼啊。何况这次都已经到了北海,有什么理由不再来海南岛转上一圈呢。
可惜的是,因为有了三沙市,现在三亚已经不再是中国最南的城市了,而三沙市现在还没有开放旅游,更别说把车开上去了,于是我“东南西北”四座城市的极限自驾之旅也就这样泡汤了。
上一次自驾海南时间比较长,但是因为天气不好,去的地方虽然多,照片基本上都没法看。这次可不一样,天气好的让人心情无比舒畅,照片质量还是有明显提升的。但因为是临时决定,把车开上海南岛只是为了完成我类似于强迫症的心理,时间没有安排太长,只是精心选择了一些景点,主要是弥补上次的遗憾,有几个地方是网友在我游记里面留言推荐的,非常感谢,也希望大家继续推荐。所以这次行程虽短,但是处处惊喜,并没有辜负这么好的天气,总体上十分满意。
其实海南的好地方多得数不清,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地方等着我去发现,别说十天半月,就是几个月也转不完,而且一次看太多也会审美疲劳,还是有机会再来吧。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关于住宿很多人问,其实对于自驾来说,自由自在是最重要的,所以预订酒店这种非常限制自由的事情一般我是不会做的。至少出发前不用考虑,基本都是提前一天甚至是当天才能确定晚上住在哪里,经济型连锁酒店自然是最佳选择。海南的经济连锁酒店不多,也有一些当地的小品牌,但只是海口和三亚有,覆盖最多的应该是铂涛会的7天连锁酒店,海口、文昌、琼海、陵水、三亚都有分店,价格100出头,住起来很方便,自然就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关于餐饮其实没有太多可说的,海南很久以前属于广东省,这里的口味当然类似于广东,我们作为北方人,对粤菜的口味是很不习惯的,海南的四大名菜,东山羊、加积鸭和文昌鸡,做法都是白切,我们不是很喜欢吃,清蒸和乐蟹倒是还可以。对于这里的人用卤制的鸡、鸭或肉、肠就能当菜吃米饭,我们感到很奇怪,因为我们对于菜的概念基本上是以炒菜为主的。除了在海口和三亚吃吃海鲜,海南的美食并没有特别吸引我们的地方。海南除了三亚,基本上都没有旅游城市的概念,就算海口,也不是以旅游业为主的,所以在海南的其他城市吃饭,两级分化特别厉害,要么就是酒楼一样的大馆,要么就是卫生堪忧的特别简陋的小馆。
关于景点,看过我游记的应该知道,哥玩的不是旅游,哥玩的也不是旅行,哥玩的是寂寞。人人都去的地方我是不会去的,人人游记里面翻来覆去的那几个景点犹如冷饭,翻炒的再香也是剩饭。当然,我去的地方也不会是没人去的地方,只是相对来说人少一点而已。我说了,哥玩的是寂寞,但不玩自闭症。

精彩剧透
冯小刚电影公社给我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现在各种影视城和古镇古街泛滥,很多都假大虚空,没有游览价值。但这里格局紧凑,布景复古而又逼真,细节看起来也非常精致。走在1942民国街,就像走进了电影中的场景,青砖小道、复古洋楼,还有按历史老照片还原的戏院、钟楼。尤其是游客不多的时候,走着走着真让人有点分不清虚幻和现实。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海口世纪大桥跨越海甸河的入海口,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河口,风光无限。这里虽然不是海口的制高点,但角度很不错,还是可以感受到海口这座城市的独特风光的。这种免费又有好景色的地方,一向是我们最喜欢的。海口自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已经变成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因为地处热带海滨,独有的自然特色和风光景观也让这里更加有魅力。
海甸岛这个与海口市三桥相连的城中岛、岛中城,与一水之隔的海口市中心似连非连、似断非断,一衣带水隔江相望。岛西的美丽沙,濒临海口湾和琼州海峡,景色特别漂亮。这里到处在修路,总算还是在日落前找到了一处很不错的观景台。 因为海甸岛所处的地理位置,是看不到太阳落入海中的,但这样的日落已经很美了,这种意外的收获,我们喜欢。
  • cc688

对于游客来说,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大街小巷找寻海南当地的那些特色小吃的,所以到这个美食集中的骑楼小吃街来,既可以逛逛旁边的骑楼老街,又可以遍尝各种海南的风味小吃,例如各种海鲜、海南粉、抱罗粉、椰子饭等等,也还是很不错的。这里还有戏台,可以一边吃着美味的小吃,一边欣赏海南戏,到很晚还是人声鼎沸。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推荐一个文昌的绝美景点,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铜鼓岭,这里山美石奇,传说动人,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美称。铜鼓岭山顶是雷达基地,大部分地方都是军事禁区,开放的部分主要就是几块错落相连的观景台,地方虽然不大,但是景色绝美。这里向南可以远眺大澳湾、云龙港、淇水湾、石头公园,向北可以俯瞰月亮湾,天气好时还能看到七洲列岛。
铜鼓岭下来,千万不要错过附近的这个石头公园,名字普通,但这里的景色却绝不普通,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里完全免费。绵延数里全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堆砌起来就像一个个小山丘,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各种独特的形态。每到涨潮时,海浪涌进岩洞,就会发出惊天动地的雷鸣声,风浪大时,海涛拍岸,满天浪花,星星点点。
博鳌禅寺是完全新建的,但因为这里有座五十多米高的万佛塔,就变成了非常值得一游的好地方。万佛塔是整个博鳌地区最高的建筑,在上面可以鸟瞰江、河、湖、海、山、岭、泉、岛屿等八大生态地理奇迹,既是认识亚洲湿地、海洋地理的最佳平台,又是可以俯瞰博鳌水城全景的最佳观景台。站在塔上,环顾四周,整个博鳌地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虽然海南最高的山是五指山,但万宁的这座东山岭才是“海南第一山”。在海南的山中,东山岭并不算高,甚至不到五指山的五分之一,也看不出有多么幽峻,却能成为海南第一山,是因为山上的奇石众多,早在晋朝,就有人在此地留下笔墨石刻,此后不断地有文人墨客来此游玩,留下众多的摩崖石刻,逐渐声名显赫,就再没有哪座山可与之媲美了。

这里就是号称海南最美海湾的石梅湾,不过真的是没看出来哪里最美,离海岸不远处没有开发的加井岛现在也很有名,下次去加井岛的时候再来看看这里到底有多美吧。石梅湾三面环山,一面向海,长长的海滩两端,各向海中伸出两座峰峦。可能是海岸线太长吧,所以山势并不好看,不过这里的沙滩确实是很棒的,而且海岸线特别长,海水不深,特别适合游泳。

这里是槟榔河,可不是槟榔谷,这里有15个纯黎族的村落,分布在槟榔河的两岸,原始到完全不像是个景区。之所以叫槟榔河,是因为槟榔是这里的主要象征,也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一般游客可能会对这里比较失望的,因为这里就是普通农村的感觉,完全不像是个景区,但我觉得这里还是很不错的,非常自然而原始的感觉。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三亚的第一市场现在已经变成三亚的一个旅游项目了。不过我觉得,与其把钱花在很多并不值得的景区,以及那些大多数时间用来睡觉的海景房,还不如花在吃海鲜上,更加物有所值。加工店推荐重庆英姐,他家是十几年的老店,口碑非常不错,味道做得特别好。我们对于吃其实不是很精通,吃货朋友可以加这个交流群120108743,了解更多资讯,防止挨宰。

又有重磅的免费景点推荐了,看三亚全景最好的地方,不是鹿回头,也不是凤凰岭,鹿回头位置有点偏,凤凰岭离得有点远。三亚还有个登高望远,日出日落晚霞夜景全部通杀的好地方,就是这个值得收藏的私房景点:临春岭森林公园。站在瞭望塔的最高处,就等于站在了三亚的最高处,正对三亚湾,整个三亚市区都在脚下,绝对是拍摄三亚全景的最佳地点。

临春岭下来,别急着走,不远处临春河对岸的临春河公园也可以顺便看看。这里现在因为开发房地产,基本上不算是个公园了,也就是河边的绿化带,修建了广场。公园斜对岸就是大树公馆,临春河现在治理的也很不错,和三亚河平行交错,都是白鹭最喜欢栖息的地方,给三亚这座滨海城市增添了更多的美景。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安静时的三亚湾还是非常美的,纯净的海水,柔软的沙滩,风平浪静,海波不兴。我不喜欢人多的海滨浴场,人太多太闹了,三亚湾人最多,但因为三亚湾很长,所以选对了地方,在三亚湾也是可以安静地看海的。三亚的阳光,确实是海南其他地方都比不了的,这里几乎都是晴天,除非你人品特别差,否则无论什么时候来,都是蓝天白云。

百花谷就在华宇皇冠假日酒店前面,既像是酒店的附属建筑,又是完全独立对外开放的,集风景、美食、购物、休闲和娱乐于一身。这里的人并不多,消费虽然也要比市区高一些,但是优雅舒适的环境,还是物有所值的。这里的消费其实比起五星酒店里面还是便宜多了,而且吃、喝、玩、乐、购齐全,所以要是酒店定在亚龙湾,这里真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强烈推荐。

亚龙湾是一个半月形海湾,两侧的陆地环保海湾,所以感觉比石梅湾太大,大东海太小,这里大小正合适。这里一定要傍晚来,往岸边一站,这别样的美就会在暮色下一点点绽放出来。晚霞的颜色千变万化,每次来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晚上带着心仪的女孩来这里等日落,绝对是又不用花钱,又非常浪漫的事情,隆重推荐给各位闷骚型的屌丝。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崖州湾除了大小洞天以外,其余部分都不是旅游景区,没有游客会过来,但这里的海宁静淡泊,反而更让人愿意在这里多待一会儿。从唐代至明代,被贬谪和流放到崖州湾沿岸的宰相、大臣、武将、文人、僧侣多达30多人,崖州湾留下了他们的千古遗迹和千秋史话,所以这里也是一处天然的历史博物馆,见证和承载着厚重的不可替代的极地历史和天涯文化。

东坡书院算是海南西线最著名的人文景点了,古老的书院在椰林掩映之中,整个建筑群其实并不雄伟,但大门轩昂宏阔,院子里亭台楼阁、花鸟鱼池,还是很有些古香古色的。我个人认为在文人里面,苏东坡可以算是古今中外的第一人,先不说诗词歌赋、书法绘画,也不说西湖苏堤,就是因为东坡肉和东坡肘子,我就觉得就应该来拜拜。

漂洋过海来看你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自驾去海南需要汽车轮渡过海,我们到的时间很晚了,还怕渡口不好找,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有导航就按照导航走,没导航就沿着207国道走,没有岔路,绝不会走错。过了徐闻县县城10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海边的海安港渡口。也就是说沿着207国道一直开到头,会有路标指示,告诉你去汽车轮渡去哪个港口,怎么走。看见很多大货车堵在前面一定不要傻傻地跟在后面,这些大车会一长排停出去很远,因为太晚也几乎看不见小车,于是我们从左边直接往前开,一直开到这个车辆售票处,买票后进去也有专门的小车通道,直接开上码头就可以装船了。
自驾车去海南岛在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1、无论是什么时间去坐轮渡,都建议先在徐闻县城吃完饭再去,因为从购票、排队装船,然后航行,再到排队下船,整个时间最少要3-4小时,所以无论什么时间,先在徐闻县吃饱饭,再去坐渡轮过海,都是最佳选择。
2、过海之前把油加满,海南岛全岛没有过路费,这里几十年前就把养路费、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变成燃油附加费了,所以油费要比岛外贵差不多1块钱左右。我觉得这样很合理,希望我们大陆地区也可以推广这一做法,让那些拦路收费的“车匪路霸”都见鬼去吧。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自驾去海南岛其实成本挺高的,网上说法不一,但大体上差不多。我们的实际操作是每辆车400,每个人40+,我也有点搞不清楚,因为我们2人1车,去的时候收了481,回来收了491,可能还有点保险什么的。无论什么小车,都是按照10吨这个重量收的,可能是10吨以下的车都是收这么多吧。海南岛上租车的价格差不多100多一天,所以要是上岛一周左右,基本就值回票价了,这也是我们这次安排时间的参考。

过江轮渡以前坐过很多次,但这过海的轮渡还真是第一次坐,说实话还是挺兴奋的。这船果然也够大够气派,斑驳的船身也述说着曾经经历过的海上风雨,让人看了反而觉得更加安心。

过海的轮渡白天基本上是1小时一班,晚上差不多是1个半小时或2小时一班,但是来了以后是不可能坐上最近的一班的。因为装船需要时间,而且都是先装小车,因为小车不占地方,可以塞到角落里,而大车占地方,基本都是停中间。所以来晚了小车就装不进去了,只能等下一班。我们是不到10点钟来的,结果只能坐12点的船,最后凌晨2点多才到海口,搞得很疲惫。所以建议大家安排好时间,最晚也应该18点前赶到渡口过海才比较合适。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

进入船舱感觉里面比在外面看的感觉还要大,这一层可以停几十辆超大货车,好在大货车司机技术不是一般高,最后都能轻松地码得整整齐齐,而且排列得特别紧密。

我们的小车感觉根本占不了多少地方,而且晚上小车也很少,所以被安排在了这个小小的角落里面。我的车还是挺帅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