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银色草原 冰雪之约

[复制链接] 查看:2063 | 回复:35

冬季,银色草原 ,我们来了个冰雪之约,到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欢渡火车节。蒸汽火车,承载着蒸汽时代的辉煌,然而在我们懵懂时候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与我们这一代人却是无缘,她的身影也只是在影视作品中略见一二。也许是这种未如愿的怀旧心理的作祟,蒸汽火车的情结在许多火车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心里萦萦牵绊。早在蒸汽火车从中国正式退役时,克什克腾旗刻意为蒸汽火车迷保留了一份的希望。在每年的冬天,国内外许多重度蒸汽火车迷和痴迷的摄影爱好者便不约而同到达克旗,有时会在寒风中等待半天,只为看一眼蒸汽火车呼啸着鸣笛、氤氲着白气缓缓驶过的画面,只为用镜头缅怀这一段消失的文明。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的集通铁路线上的经棚路段,因之地处大兴安岭南端和燕山余脉的交汇处,铁路常在崇山峻岭中迂回,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蒸汽机车迷和摄影师们认定了这里毫无疑问就是最精彩最出片的地方,这里被誉为“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每年在12月28日—次年1月3日之间,都会在经棚镇举行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节。冬季旅游是克什克腾旅游的一大特色,除了蒸汽机车节之外,乌兰布统坝上草原和阿斯哈图石林雪域风光摄影、黄岗梁林海雪源生活体验、达里湖冬捕、草原滑雪、冰雪那达慕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倍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火车节期间,蒸汽机车再度点火,牵引专列每天清晨从大板站出发,一路向西,途经林西、宇宙地、嘎拉德斯汰、哈达山等车站,经过热水大桥、三地展线、大坝梁隧道、司明义大桥等著名摄影点,重现昔日蒸汽机车喷云吐雾翻越山梁的壮景,终止于克什克腾旗首府所在地经棚车站,下午再沿原路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