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窟窿山至蝴蝶谷穿越

2016年1月16日,农历腊月初七,星期六。

本周六风之舞有事不能出队,我自己报了一个本溪窟窿山穿越蝴蝶谷的线路。其实,蝴蝶谷以前和滨海走过,只是窟窿山一直无缘一见。看过驴友拍的照片,峰顶是很大的一个巨岩,巨岩上有透亮的几个洞。风之舞说,其实这山也不高,洞也稀松平常,去看看也行,只是别把这里想得太美就行。

当日7时,众人在市府广场集合后,一台大巴,三十几位驴友上车,驶往目的地。8时30分许,车抵目的地。两名地导,一位领我们上山,一位把大巴带到蝴蝶谷出口处。

其实,在山下地导就指着左侧一座高高的山峰说,那里就是窟窿山。走到山半腰,应该可以看到山上的洞了。可以直接看到此山,今天的强度不会太大,我如是想。因为以前和滨海出队,多是翻越多座山头后,方能看到准备登顶的山峰。

回来后查了一下资料,窟窿山的传说已很久远,据说后金努尔哈赤打朝鲜,从沈阳起兵,部下问:行军何处安营休息埋锅造饭?努尔哈赤答:一箭之地。于是拉弓放箭,一箭从沈阳射到本溪穿过这座山峰留下大窟窿,箭落在了温泉寺……

从山脚下起步,穿过一片落叶松林后,直接上山。此山的坡度略陡,一直是驴友常说的大闷坡。我随地导、领队走在前面,半个小时后来到一片陡崖下。地导说,如果不是冬季崖壁上较滑,他们都是直接翻过崖的。冬天的线路大都是从左侧贴着崖壁绕过去。因为后队进展较慢,前队就在这里停下来等他们。不多时,就有后队队员打了退堂谷,想直接下山找大巴去。可此时大巴早已离开直接去了山后,地导、领队只好说明情况,让后队收队鼓励下心生退意的队员继续前进。每次和大群一起登山好象都有这种情况。每个人体质能力不同,本也正常。只是登山最需要的是毅力和坚持,有人误以为户外就是旅游,其实是天大的误区。户外登山多是野线穿越,和景区有石砌的台阶,可以抓靠的扶手完全是两个概念,而且户外多强调团队合作,不是进了景区任个人信马由疆的自由活动。从集合到一起登山的过程,每个队员先是团队的一份子,然后才能考虑自己。当然不能凭自己的心情决定进退。这是题外话,说给自己也说给更多的新驴听。

半个小时后,中队、后队陆续赶了上来。我们前队继续出发。绕过陡崖后不久,就到了山脊。走起来轻松多了,十几分钟后,就来到窟窿山的巨岩前。但见一条巨岩横亘在峰顶,高约数丈,绵延近百米。先见了一个一人高的贯通山洞,再向前行,就到了一拱形山洞前,这里也是窟窿山的标志物了。众驴友自然在此拍照留念,一时间相机、手机的快门声响个不停。近观其山洞,我猜想应该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因为这巨岩坐北朝南,正座落在峰顶风口处,北方的北风是很硬的,巨岩迎风而立。时间长了,岩体脆弱的部分自然风化,慢慢形成孔洞,山风在进一步在空洞处肆虐,自然越来越大。当然,这仅仅是俺这个外行人的“哥德巴赫赫猜想”罢了。

就从这里直接下山,一尺宽的小路上略滑。取了冰爪带上,慢慢下行。等我们前队到达大巴停车处时,对讲机里不断传来提醒大家小心的声音。后来才知道,有一名女驴友脚绊在树枝上,把腿掰了一下,好在不算重,勉强可以搀扶着继续下撤。

继续前行,经过那年我们几个曾合影的“国家地质公园卧龙岩溶小峡谷”的标志石碑,很快进入蝴蝶谷。此谷本是一条长约数公里的小峡谷,应该是山间溪水冲刷形成。别小看了溪水,雨季时极易有山洪呼啸而出。当年某老板看中此间景色不错,欲投资开发。刚在峡谷两侧的崖壁上安装了三角铁,准备日后铺栈道,结果一场山洪冲得是七零八落。许是失了信心,老板转身走了。前期的投入自然打了水漂。

一直行走在谷底,看着两侧熟悉的冬日景色,峡谷两侧闪出一线碧空。昨天这里下了一场小雪,崖壁间星星点点皆是白色,只是不见了当年见过的冰瀑。印象中峡谷里的冰瀑不小,成一帘幕垂挂在崖壁之间,只是不够晶莹剔透。领队在一处断崖前停下,其他队的几个驴友也在此止步不前。领队自己先踩着树枝攀上去,再放下绳子来。我和其他几位男驴友上去后,几个人扯着绳子,保护其他驴友上来。还好,前队十几个人有惊无险地通过。继续前行,直到峡谷尽头。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后,前队开始回撤。回到岔路口,直接上了山坡的腰部侧切小路,从这里回去显然比谷底好走多了。

13时12分,我们已回到大巴上。14时,全体队员回撤成功,乘车回返。

半个小时后,车抵本溪石桥子镇,在此午餐。饭店不大,却很干净。上的菜也是味美量足,看来多个户外群选择在石桥子吃饭也是有道理的。15时30分,众人酒足饭饱后,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