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腊八穿越玉皇坨

2016年的1月17日是个周日,恰逢又是农历的腊八,计划这一天是去北京房山云居寺,游玩云居寺后穿越上太湖赏冰瀑,终点到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门。看天气预报没有雾霾,高速会开的,这次活动能够成行。说实话前一阵的大雾霾导致好几次活动不得不取消,真心是怕这毒气了,出去游玩的前提是“安全出行,快乐出行,健康出行”,不能雾霾天蜗牛般出行去异地当吸尘器啊。 群里报名活动的驴友们提前都约好了云居寺的旅游联票,明川票务中心也逐一打电话进行了核实。消息灵通的驴友得来信息,腊八那天云居寺举办隆重的舍粥活动,届时千年古刹最大的紫铜制“千人舍粥锅”将熬煮出热气腾腾的“吉祥宝粥”供游客享用。大家都很高兴,甚至有的当天早晨都没有喝家里熬得腊八粥,等着去喝那开光的宝粥。没成想第二天集合出发后,省内高速因为下雪都封闭了,只能走省道了。可下道到保定都没有见到雪,心里埋怨着高速不开,边往北走,没想到保定北就开始下雪了,一直到徐水,路面都结成了厚厚的一层冰,路面极滑,行车缓慢。经过大家一致协商,为了安全决定改路线去满城穿越玉皇坨。云居寺的联票也作废了,以后有缘再去千年古刹吧,吉祥宝粥也舍不上了,上太湖的冰瀑下次再去欣赏吧。
         这次活动是欢乐户外群和雪狐户外油田快乐户外三个群联合组织的,共计74人,两辆大巴车。上午9点多到达了芝兰沟和黄龙寺村,这里是玉皇坨的山脚下,目前这里还未真正开发,村子里有几家农家院,不过冬天很萧条,游人很少。穿过村子,山口隐藏于一片果树林子田地后面,经过一条冰冻的小溪,沿着羊肠小道就进入了交错的山谷,这里海拔400多米。蜿蜒的山路忽左忽右,盘旋上升。不一会大家就全身发热额头冒汗了,有的脱下冲锋衣,或者换上轻薄的衣服。踩着大大小小的石块,提醒着大家小心搓倒,不知不觉就到半山腰了。芝兰沟在玉皇坨的山脚下蜿蜒呈“之”字,它仿佛在和人捉迷藏,回头看自己已经高高在上,村庄小小的在脚下。望着下一个目标,走半天可是还走不到,再看还是那么远。这根本不是一座山,而是群山,我们在山腰上徘徊前进,他连绵不断,深藏不露,不动声响的牵引着你,在冬风中迂回。最艰难的是最后的一线天,约两百米的海拔爬升,两山之间的乱石路,陡峭呈70度,难走时手脚并用,其实就是攀爬了。过了一线天,上面有一处平台,长着几棵松树,别以为这是顶,其实还要穿过一片松林才是真正到达坨顶。半山腰还是蓝天白云,没想到这千米海拔山顶,竟是松涛云海,山风习习,云雾在群峰中旋转,真是青山有意留云在,白云无意出山外啊。山顶的玉皇庙,其实就是一个石头堆砌的石屋子,里面敬着玉皇大地之神位,香炉里烧着香,有香客敬奉的各式水果和干果,下面压着十元五元不等的人民币。当地盛传远古时期,玉皇大帝乘坐黄龙,有诸神陪伴巡视民间降落该山顶,见到人间禾苗草木干枯,遂派龙王连降甘霖,使得大地万物复苏。人们感激恩德便在山顶修建玉皇大帝庙,此山命为玉皇坨,下面村子叫做黄龙寺村。玉皇庙平台下面,是百草谷,大片大片的草长势很强,金黄耀眼。草地上长着众多的松树,不知道是人工栽培还是大自然孕育出来的,枝干茂盛,向着阳面尽情舒展着,好多枝干因为长得太旺盛,或许经不起雪压和寒风,竟然从根部折断。前队驴友已经不断下撤到一个山谷开始埋锅造饭了,我们也抓紧追赶。天气降温了,风开始大了,雪花飘起来了。我们在寒风中喝着热气腾腾的美味丸子汤,共同分享着各自的美食,爱品酒的小酌几杯后,竟然忘记了手已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吃饱喝足打扫战场,把垃圾带走把脚印留下,继续沿着山谷的梯田下降不远就到达了芝兰沟村,完成了今天的穿越任务。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一家”。想想在这最冷的时候,错过最美的季节,没有奇花异草,没有林深似海,没有沟内清泉,没有雪覆苍山,在最安静的季节去转山,去登高祈福,不求大富大贵,只求新的一年万象更新,风调雨顺,群众没有疾苦,百姓幸福安康,早日实现中国梦。
腊八穿越玉皇坨

玉皇坨位于满城县刘家台乡,它是由玉皇坨山、车厂村原生态旅游沟、芝兰沟和黄龙寺村组成,因山顶建有玉皇大帝庙而得名。为满城境内第一高山,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晴日清晰可见保定城,阴雨天则云雾缭绕。该山海拔1088米,面积18平方公里,玉皇坨山体巨大,地形复杂,各种地貌千奇百怪,百丈绝壁有三处,落差六百米左右;山顶则宽阔平坦,树木葱郁,古树参天,树干可合抱,且草木茂盛,品种多样,奇花异草,多可入药,如空中之草原,花木之海洋。还有山泉从山上潺潺流下,清甜甘冽、冬夏不竭。芝兰沟在玉皇坨山脚东面,曲回如"之"字,车厂村原生态旅游沟内水质清澈,山体控水形成,石沙为底,石岩为岸,春夏之际,水量巨大,冲流而下,自然形成小型悬瀑,围池蓄水,界河水从山南面脚下车厂村中而过,垂钓山鱼,乐趣无穷。玉皇坨不仅是一座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基因库,而且山景石趣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因此,登山览景,寻幽探秘,成为玉皇坨游览之最。山之险处,浓荫蔽日,苔藓成斑,怪石嶙峋。山石或似天神,或如猛兽,或险象环生,或温柔秀美,皆搜神夺巧,维妙维肖。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有以下诸景:老虎嘴、卧龙峰、圣水泉、天桥、天王石、拴马桩、虎跳台、笔架峰、双仙堂、云雾洞和断魂谷。美丽的玉皇坨,不仅有文化积淀深厚的景观资源,也具有较高的环境价值。景区处处生机盎然,有丹参、知母、柴胡、远志等野生中药材;有山核桃、山葡萄、野山梨、刺玫果等多种野果;猪獾、野兔、山鸡、松鼠等野生小动物也在此栖息繁衍。春季各色枝稚新条,香红玉缘,遍野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夏季林深似海,郁郁葱葱,秀色可掬;秋季漫山红叶,野果累累,香飘四溢;冬季山林冷峻,苍山负雪,更别有一番情趣。"
     山顶有简陋石垒玉皇庙,里面木板书有"玉皇大帝之神位"神码,香炉里烧着香,袅袅香烟飘出庙门。庙前有一株葡萄树,树滴水泉,泉落有杯,俗称饮后包治百病。当地盛传远古时期,三界至尊玉皇大帝乘驾黄龙,由西山娘娘、二郎神君、白头仙翁等诸神陪着巡视民间,降落在该山顶,见到人间禾苗、草木干枯,遂差东海龙王连降甘霖,使大地万物复苏。人们为感激玉皇大帝神威恩德,便在其降落之地修建了玉皇大帝庙,命名此山为玉皇坨。
        玉皇大帝是道教仅次于"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的尊神,由四御(北极紫薇大帝、上宫天皇大帝、后土皇地只、南极长生大帝)辅佐,为三界之主,众神之王,系元始天尊化生,道教神阶中地位极高,神权最大,统领诸天,综领万圣,主宰宇宙。开化万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济度群生。管三界(天上、地下、空中)、十方(四方、四维、上下)、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六道(天、人、魔、地狱、畜生、饿鬼)的一切阴阳祸福。他是道观和民间最敬重的神,俗称"老天爷"。腊月二十五日,为玉皇大帝带领诸神下界出巡日,享受人家香火供奉。时隔半月,正月初九日,又是玉皇大帝诞辰,天上、地下各路神仙隆重庆贺,道观举行道场,诵《玉皇经》,拜《玉皇忏》,上《玉皇表》,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道法兴隆,香火绵延。因其统管生死祸福,广大信士朝庙敬香,祈求平安、吉祥、幸福。该日下午玉皇返回天宫,玄门黄冠,衙署官员,羽客信士,平民百姓举行送贺之礼,并祈保佑地方平安,五谷丰登,人财两旺。满城西部山区的百姓有正月初九日登玉皇坨为玉皇大帝祝寿的习俗。

穿过村子,找入山口

经过果树林子,才逐渐接近入山口

地上还有很多积雪,山里面就是冷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