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四个姑娘见了两

15年夏天,胡狼从狼塔出来,我们约在农大后面喝酒吃肉。那现宰现串的羊肉,论乌市也是数一数二的。席间胡狼随口说了一句,元旦,4姑娘三峰。我也随口说了一句,我一定去。
        其实一直对四姑娘没有太多兴趣,大约是因为大峰太易,已经成了一帮菜驴拍照要证,回来发朋友圈,吹牛逼的工具。而幺妹,属于技术攀登,登顶难度高于珠峰,也太遥不可及。也就忽视了三峰,这个入门级雪山的最佳选择。既用到技术装备,又没有太大的危险性,也不会需要太长的海拔适应时间。
        话说很快就到了元旦,这一年我跟四川标上了,先是端午的长穿毕,然后是十一的贡嘎,这又是元旦的四姑娘。成都你好~~~成都再见~~~估计成都都懒得见我了。临行前,又开始纠结装备,轻量化是个不归路,不由自主会用轻量化去考量所有的东西,多带一件好像都是罪过。思前想后,为了一个50升的包塞下所有的装备和一个小包以及头盔安全带,最后还是选择了activex面料的超轻冲锋衣,排骨羽绒,15F的睡袋,飞溪等等,唯一算重的装备就是那条猛犸象的软硬壳混合登山裤了。
       成都胡狼给定了个豪华星级酒店,但是我到的都晚了,抓紧采购,收拾,睡觉。第二天一早准时酒店大堂,才看到了队友们。10来个人,来自江浙的占一半。装包上车,路过汶川,第一次看到倒塌的楼房,确实还挺震撼。路过卧龙,结果大熊猫都没在,也就没能进去看。这次活动纯aa,这些细致的安排看得出胡狼真是把aa当作商业的要求来执行了。
       下午到达日隆,入住明星酒店,在这个地方有这么标准的一个酒店还真是让人惊喜,可失望的就在后面,所有厕所冻住,只有一楼的一个厕所可以用。一楼大厅有个小小的吧,驴友大多聚集在这,不知是否巧合,这个酒店住的,80%都是上海驴友,基本都是来爬二峰的。吃吃喝喝,免费的苹果很像新疆的黄元帅。第二天胡狼领着13位不会攀冰的队友去攀冰,我还是决定不凑这个热闹了,这次我的主题是度假,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四个姑娘见了两
关注中......

第一天,独自走到酒店后面的野山,设定了一个目标,一路上行,翻过两个牧民的栅栏,海拔上升至4500多,此时的风已经不同,具有一定穿透性。整个山上就我一人,剩下就是马儿,牦牛,感觉无比的舒畅。4500处,4姑娘山尽收眼底,其实再上200,就到了一个碎石垭口,垭口的背阴面,应该有厚厚积雪,但是作为适应训练,不想走的太多,就没再上升,4点多回到了酒店。晚上兵哥家聚餐,回到酒店又喝,青稞+啤酒+杨梅酒,混搭很不错。
四个姑娘见了两
第一天的拉练路线,如果当时是从这个角度看,估计我就懒得爬了

第二天本想登酒店对面的一个有雪的垭口,但是等我千辛万苦切到公路,竟然一辆车都搭不到,估计我长得还是不够亲善,给人不安全感,或者就是这儿的车都已明码标价。总之无奈又千辛万苦切回到海子沟的山脊,一路上行至4200的太阳能板处,同样,下午4点回到酒店。

[attach]38141429[/attach]

4号一早8点,出发买票进山,开始我们的四姑娘连登之旅。其实从海子沟是可以逃票的,也就是我前日走的那条路线。这一天轻装,海拔上升1000多。前两天的适应性运动有点过度…每天累积海拔上下都达到了1300~1400的水平,小腿感觉很酸。不过走起来就好很多,基本按照自己的速度,不一会就追到了马队,此时队里已有若干人骑上了马…如果这1000都不能自己走的话,之后高海拔的登顶就更没戏了。
1000米的缓爬溜溜达达的就到了,当晚营地略混乱,高反的,找不着东西的,住小屋的,住帐篷的,我也是混乱的一员…随身带的BD STORM头灯已经不是第一次给我带来麻烦了,临行前检查好的电量,结果现在报警,估计是这个头灯漏电。还好,行走生活带了两个头灯,把另一个头灯的电池拆下来给我,电量依然报警,小心翼翼的尽量不用头灯。这一晚睡眠极差,几乎没有睡着,这次专门带了800多g的豪华气垫,但是对睡眠依然没有太多改善。基本一夜无眠,第二天行走生活问我是不是总翻来覆去,睡眠一直都是我玩户外最大的障碍。
3点出发,我反正也睡不着,2点就起来弄吃的,烧水。早上喝饱了,每天的前6个小时,我都只需要不到一杯水。其实在黑灯瞎火的冲顶过程中,真拿出保温杯喝水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3点准时出发,我、胡狼、味道一直跟着向导,我还真是小瞧了高海拔的气温,戴的OR软壳手套很快被冻透指尖钻心的疼,不一会,味道也开始啪啪的拍打手套,貌似全国的向导的走路风格都很一致,走的很快,歇的很久,跟熬太的郭师就每每等到失温,这位也是在我们不停的催促下,才又开始走。所以一个队伍里实力悬殊太大也是个问题,在这样的温度5分钟基本已经把我的排骨冻透,更不要说一等就是10几分钟。我不得不放慢脚步,尽量减少休息的时间。二峰登顶最后一截还是比较陡峭的,旁边有钢钎和钢绳,但是四川的青色片石很滑,远比新疆的砾石路难走。约么7点20多,登顶2峰,关门时间是8点,意味着又得等30多分钟。这一天的等,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衣服带少了,至少应该带个面包服。不过我这一身,如果不等的话,问题还是不大的。

踩着点后来的队友来了,后来才知道,这一路,有一开始就高反下撤的,有吐到 4800下撤的,有4800冻下撤的,大约有将近10人登顶。所以在户外,很多东西和你初想象的差别很大,体力、高反、耐受,这些方面,我们都很容易高估自己,有时候及时下撤是更好的选择,否则一方面耗尽体力给下山带来危险,要么就是拖累队友、拖垮队伍。
四个姑娘见了两
二峰顶,依次大鬼、胡狼、味道、行走生活

亲,还有吗?继续哦~
    关门时间一到,就和胡狼,味道开始下山,一路下到4800,后面的队友还看不到影,一直等到了兵哥,兵哥指着对面一条陡峭的雪沟,说这是二峰穿大峰的垭口,目测这条雪沟,没有技术装备是断然上不去的。据说没有雪的时候,还是有可能。大峰只能放弃了,但是没有遗憾,大峰已经被菜驴玩坏,而我也用不着指它发朋友圈。
    回到营地,队友们已经七零八落,最后坚守阵地的只剩下胡狼、我、行棋无悔和喵呜,营地显得分外冷清。不一会兵哥来了,问什么计划,胡狼说我们当天扎营休息,第二天重装翻越4900垭口到三峰营地,第三天冲顶三峰。胡狼的计划能力还是很强的,而且也够有耐心。依我的想法是当天就翻垭口,但是其实那样,当晚天黑才能到营地,第二天一早4点还要冲三峰,会非常疲劳。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我也没带书,也没带笔和本子,除了发愣没有别的事情做。后来我们决定吃点好的。味道留下的肉,西葫芦,洋葱,我炒了两菜,胡狼闷了米饭,这米饭,竟然比海螺沟酒店的好吃。
这一夜很安静,睡得不错。早上5点起来还拍了星星。9点拔营,喵呜和行棋无悔的地丁都被冻在地里了 …
    四个姑娘见了两

这一天比想象的简单的多,习惯重装的我,一背上包就有一种踏实的安全感,一出营地就是一个大坡,晃晃悠悠,我、胡狼和向导走在前面,二峰翻三峰,只有最后一段是比较陡峭的爬升,没有路,只在石头中找比较好走的路线。到顶,和向导一起堆了一个玛尼堆。
下午两点终于下到了三峰营地。三峰营地分为两个,上营地和下营地,上营地是分散的三间房子,开阔平整,视线良好,可以扎营的地方很多,但是没有水源。而下营地就在水源旁,垃圾和马粪中错落的开出几片平地。一看到这个营地我已经预感到这一晚肯定无眠,再加上下面还不停的有队伍从喇嘛寺上来。所以决定回上营地,经过一天的重装跋涉,再翻回那100多米的陡坡,其实还是需要勇气的,向导都说他不想走了。最后还是坚持回到了上营地。上营地果然清静,据说,下营地果然闹挺。害的胡狼一夜没睡,早知道,和我们一起再咬咬牙翻回来多好….
二峰大本营翻垭口途中

和向导一起堆的玛尼堆

翻垭口前的陡峭爬升

行棋无悔,很顽强和稳定的队友

4点左右,先出发的队伍叫喵呜一起先走,头天我们商量好,让走的慢的队友先行出发40分钟,以减少等待时间,可谁知4点20胡狼就过来叫我,我们一起出发,所以以这个速度,仅仅40分钟后,我们就追上了前队。这时候雪依然在下,还夹杂着风,完全看不见山的轮廓,头灯只照着脚下一小块亮光,又是走走等等,走了约么1个多小时,天色一点都没放亮,黑漆漆一片,风,雪,胡狼问兵哥,要是这个情况,估计上去也是白搭,登顶应该悬了吧。
    一年前,胡狼跟5100垭口窝了一个小时等风停,最后还是因为天气不得不放弃登顶。三峰有滑坠要命的记录,所以当地向导也不会轻易让队友冒险。但是这次既然我们已经走到这里,无论如何也要到垭口看看情况。因为三峰最好是天亮挂绳,问了向导天亮的时间,估算当下的海拔,我发现只有非常缓慢的移动,才能避免长时间等,于是一路,我跟在gary和喵呜后面,慢慢往上蹭。一直到天光即将放亮,山的轮廓已经从暗黑的背景展开,我才加速往前超。
    上山的路都是向导踩出来的一人小道,想超车几乎不可能,看好了一个上升路径,我自己爬上去,后面的几个协作大惊,都高喊让我下来,这一喊不要紧,害我差点失足,其实登山这么久,也习惯了看好路线再前进,而且也不大会冒险,所以告诉他们不要喊,能上去,然后插到队友们的前面,赶到5100垭口,天光将将放亮。等后队到齐,太阳刚刚好露头,雪也停了,一切就像是老天安排好的。一路给你很多困难,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的问题要你自己解决,要你调整计划,看你是不是坚持,只有在最后一刻,才会给你一个比较完美的结果,其实这也是生活的常态。这一刻的5100垭口,云雾,日出,雪山,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一个冰清玉洁的仙境,冷酷美丽安静。

垭口日出

登顶路上

三峰最后150米,是70度左右的陡坡,但是岩石裂缝很大,徒手是可以攀岩上去的,当然这种情况,徒手下降比上升的风险大很多。兵哥还是上去挂了绳子,徒手攀爬一段,我们开始用上升器上升,登顶反而显得不难了。最终大本营出发的5人全部登顶成功,胡狼、行棋无悔、喵呜、Gary和我,坐在三峰仅容5、6人勉强挤下的小台阶,一点没有激动,只觉得很舒服,阳光明媚,终于抵达终点,微风吹着,脚下的云海变幻,这一刻只剩下享受。
攀爬部分

三峰顶

下撤相对来说就漫长枯燥的多,非常的滑,而且简易冰抓时而歪到外侧时而歪到内侧,一不小心还挂坏了我的裤腿。下午5点,经过海拔2000多的下降,终于到了喇嘛寺,兵哥的车接到家,好酒好肉。四姑娘活动完美收官。
   这次随口来的三峰,算是2016一个很好的开局。胡狼,和走8,这个aa做的行程饱满,费用公开透明低的让人吃惊。得感谢行走生活,如果没有那几节电池苟延残喘,我应该没法登2峰了,当然还有西风的啤酒,味道的肉,小拐的财务,还有其它队友 。。。加油,有机会再一起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