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冰雪穿越梅岭快乐行

盼呀盼,今冬的这场雪终于迟迟而来,2016南昌第一场雪来的让人心情振奋,来的让人心情舒畅。122日南昌下的一场大雪,窗外白茫茫一片,屋顶铺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大地银装素裹,冰树银花,好一派冬日雪景。清晨起来,深吸一口雪气,一股冰凉的清新之感直冲心脾。今日双休日,我们一行6人如期相约来到梅岭脚下前进村,从这里穿越攀登梅岭汪家山和桐树坑,前往湾里区招贤镇东源村。

从前进村出发,冬天一场大雪,好象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仙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林中松竹的那清香,白雪的那冰香,给人一种凉莹莹的抚慰。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连我的心灵也在净化,变得纯洁而又美好。树上披上了一件白色的纱衣,地上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棉被。大地变成了粉装玉砌的世界。啊,真美啊!我陶醉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里!踏着软绵绵的积雪,沿着覆盖白雪的小路前行,只听见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用手捧起一把干净的雪,用舌头舔了一下,尝一尝这纯洁的雪,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和寒气在我的舌头上涌出。我一下就有这样一种感觉:雪不仅仅使万物变得纯洁,也使人们的心灵变得像它一样美丽、纯洁。

10时许,我们从一条小路登往汪家山行进。今天雪已经不下了,往常青山碧水的梅岭,此时却被皑皑白雪覆盖着,地上、房顶上,树枝上晶莹洁白,偶尔露出一丝青绿,却点缀着一丝春天的气息。行走在山间,耳边传来踏雪的吱吱声,心情格外的舒爽。看见四周一片皑皑白雪,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光,是那样的开心快乐,那样的无忧无虑,累了就躺倒在雪地上歇一会,这一刻没了尘世间的烦扰,也没了工作和孩子的忧愁,有的只是心灵的净化。正如唐·岑参诗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冰雪铺砌的上山小路在微微的阳光照耀下泛着银光,松散的白雪覆盖在小路上,越往上走后路渐硬实,但越近山顶,越是寒风凛冽,光滑的岩石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块,山高路滑,一不小心就要被滑倒。好在我们穿了冰爪小心亦亦穿行在林海雪原中,那被雪压得低垂下来不时打着寒颤的冰叶树枝,无疑把驴友带入了一个银铺玉砌的充满浪漫的世外桃源,压弯的树枝左右交错形成的拱洞使得驴友不得不弯腰前进,倒也乐趣横生。中午时分到达山顶,这时阳光普照,四周雪光闪耀,山舞银蛇,一片通莹洁亮,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冬季山峦群峰中美丽的雪景,你看那洁白的世界底层奔流着的黑带似的溪流,那树林里纵横承载着白雪奏鸣的纤细音调的枝丫,偶尔,一阵清新而又有几分寒意的风儿涌来,便调皮地将枝头白色的粉末像烟雾似的抖落下来,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片白皑皑的世界,到处冰雪透彻,蜿如就处在一个美妙的童话之中,美不胜收。

下午1时许,我们在下山的路上找了一个避风处,在路上席地而坐,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大家开心着、快乐着,一边吃,一边打闹着,在雪地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短暂时光。下山的路,白雪在阳光的温暖下逐渐消融,山路变得有些湿滑和泥泞,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我们回归的步伐,一路拨开积满雪花的枝叶,沿着隐隐约约的小路,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了湾里区招贤镇的东源村,顺利完成了这次梅岭穿越活动。这真所谓是:一路欢歌一路笑,一场冬雪一场梦,梦中我欲乘风来,跨越天地不忍归。

从前进村出发,山下的雪还不够厚,近处黑白参半,路旁的雪都已融化,我们走在平坦的小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但一进入山中,情景就不一样,雪越来越厚,路越来越难走。两旁高大的翠竹都被压弯,我们不得不穿行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