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庄河骑行记(二)

8.2日旅途第二天,骑行正式开始。从入住宾馆至丹东鸭绿江断桥,等候一名后赶来的队友  。在等候队友的时间里,大家畅游了鸭绿江畔的公园。远远地就能望见鸭绿江断桥横卧与鸭绿江上。断桥原为鸭绿江上第一座桥,始建1909年,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现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人可登桥凭票游览。1993年修复开发的战争遗迹型旅游景点,命名为“鸭绿江断桥”,桥身漆为浅蓝色,意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和平。桥头上方曲弦式钢梁正中悬挂的紫铜巨扁上的“鸭绿江断桥”五个金色大字,为迟浩田题写。断桥上的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成为抗美援朝的见证。断桥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历史老人,凭吊和铭记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迹。桥上遗留的累累弹痕和桥头飞翔的群群白鸽,把战争与和平两个不同的画面同时呈现在游客面前,令人深受教育。怀着沉重的心情游览完断桥,信步漫游于鸭绿江河畔,看着浑浊的鸭绿江水,远远地瞭望对面的朝鲜,平静着凌乱的思绪。不知对面的朝鲜族人民是怎样的生活……公园内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很是热闹,心情也随之晴朗起来。我们几名女骑友摆着各种姿势合影留念,不知谁提了一句我们编花篮吧,大家互视含笑默许,在陌生的环境下我们快乐的玩耍着,仿佛瞬间回到了童年,孩童般的笑声回荡悠长......公园内逗留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继续前行,午餐品尝了此次出行的第一顿海鲜。其中的一道凉拌醉虾很有特色,开始的时候我还不敢吃,后来看大家都吃的蛮香的,也尝试着夹了一条,小心地放入口中,哈!没有想象的生虾的味道,嫩嫩的,香而不腥,滑而不腻,味道好极了!在一顿饱餐后也迎来了后到的队友,大家寒暄过后继续前行。今天骑行的是滨海公路,是此次骑行的主要路段。但其实沿途都是沿着鸭绿江边骑行,虽还没有看到海,却与中朝的边境线有着零距离的接触。公路右手边就是一道绵绵延长的绿色隔离网带,这里的水是鸭绿江跟黄海的混合水,当地胜产面条鱼。沿着边境骑行别有一番感受,电视剧中才看到的芦苇荡就呈现在眼前,此时真想程舟荡漾在芦苇中,感受心随芦苇飘动的感觉。芦苇处有渔民船泊 停靠的码头。中朝关于鸭绿江的划界比较特殊,水面上是共享的,只要不踏上对方的陆地就不算越界。滨海公路很多路段都在修路,我们来回穿梭在滨海公路与国道间。一天以来天一直阴阴的,酝酿多时的雨在这时终于倾盆而下,大家在躲了一会儿不见停的情况下穿上雨衣继续骑行,雨中骑行一个字“爽”!“爽爽地”我们骑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北井子”,入住宾馆,结束了今天130公里的骑行。

庄河骑行记(二)

摆拍中的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