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2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偶然翻出去年九州火车之旅的照片,才想起来写一写攻略。2015年,日元汇率的降低吸引了众多中国游客前往观光,东京大阪已经被国人挤爆,可我偏爱人烟稀少,风景自然纯美的地方,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九州,然后爱上了这里。

许多人偏爱自驾,可是来到九州,我真的推荐坐JR列车观光,省钱省事不说,沿途的风景和那些惹人喜爱的列车模样也值得你为它走上一回。

九州并不算辽阔, JR线路却设计的异常发达,把九州各县都串联到了一起,基本从博多到鹿儿岛只要2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我基本把上午时间都安排成移动,下午逛各地的著名景点,最后一天购物。大致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

上海-福冈

住宿:JR九州博多中央酒店

第二天

福冈博多-鹿儿岛

鹿儿岛观光:仙岩园,樱岛

第三天

鹿儿岛-指宿

指宿观光:长崎鼻,指宿砂蒸

第四天

指宿-熊本站

熊本观光:熊本城

第五天

熊本-小仓-福冈

小仓观光:门司港,九州铁道纪念馆,小仓城庭园,胜山公园,Aruaru City动漫专门店

第六天

福冈

疯狂购物日

第七天

回国

交通攻略

如果确定要利用JR列车逛九州,那就必须要推荐这个省钱利器——JR九州铁路周游券,JR九州公司为外国游客专门推出的九州地区周游券,只要有了它,旅行期间就不用再为了每次买车票而排队,也不用纠结什么特急券,乘车券,特别料金等麻烦事项。拿着周游券,在改札口走窗口的通道,给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就能直接进站。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是否要提前订好指定席。

周游券分北部九州版和全九州版两个版本,按时间又分为3日券和5日券,在九州旅游期间拿着它可以随意乘坐JR的各种列车,给我这次行程省了一万多日元的费用。提醒一下:JR九州铁路周游券不能搭乘山阳新干线(包括博多~小仓区间)不能使用!票价如下(日元)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JR九州铁路周游券很与国际接轨,在携程、途牛、驴妈妈等比较大的旅游网站上都有卖。我比较喜欢出发前期做好准备,所以在携程上直接购买了兑换券,到达日本后只要在柜台换取正式的周游券就可以了,非常方便。还省去了语言沟通障碍的麻烦。

携程链接:

具体的北部九州和全九州的区别方法可以参考下图,如果要去鹿儿岛地区的话,就必须要像我一样买全九州版的~周游券的日期是按照起始日起的连续天数,所以前期大致的路线规划非常重要。

线路和时刻表可以参考官网:

JR九州中文官网:https://www.jrkyushu.cn/

JR九州铁道旅行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jrkyushu

住宿攻略

火车旅行的最大的缺点是下车后行李的存放,为了弥补这个缺陷,我尽量选择了距离JR车站较近的酒店,这样下车以后就可以先把行李免费存放在前台,省钱省时省力。不会耽误我接下来的行程。

酒店信息如下:

D1 :JR九州博多中央酒店

D2:JR九州鹿儿岛酒店

D3:指宿白水馆

D4JR九州熊本酒店

D5,D6 : JR九州博多中央酒店

为什么大部分都是JR九州的酒店?因为近!那是真近!有的就建在车站内,最远步行也不会超过5分钟,而且酒店内环境设施都不错,价格也不高,偏商务酒店风格,性价比棒棒的。

第一天

上海-福冈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早上从浦东直飞福冈,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比飞北京还要近。出了机场便能看到各路大巴的停靠点,连通着福冈的主要地区,方便至极。前往博多站的大巴停靠在2号站台,大巴的前额上很清晰的写着博多站,非常好认。我尝试过一次地铁,只能从国内航站楼坐,对于这种国际航班的还是大巴比较方便,票价一样,260日元。

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便顺利抵达博多站,先来一张宏伟的JR博多站仰视图。其实我第一件事是跑去酒店存了行李。

存好行李,一身轻松的回到博多站兑换正式的周游券。中央改札口旁的绿色售票处就能换,还设了一个周游券专用的兑换窗口,大大节省了排队的时间。再指定的窗口出示在国内提前买好的兑换券和护照,工作人员便熟练的操作起来。由于第二天才开始乘坐JR列车,为了不浪费我的周游券,特地把使用起始日期设置成第二天开始,用周游券乘车可以免费坐指定席,这等好事自然不能错过,提前把每天要乘坐的车次指定席车票都领了出来,这样就能保证上车有座,座位也能宽敞许多。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行李存放妥当,车票也顺利兑换完成,衣住行都已具备,只剩下美食了。闲着没事溜达了一圈,910层都是美食街,住在车站附近果然方便。

JR博多站的屋顶被设计成了屋顶花园,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巧妙的利用天台,打造出一片休息娱乐的空间。JR主题的迷你列车,修剪成动物模样的小树,充满创意的DIY区,甚至还有天台神社。太有创意了。

最高点是一处观景天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座福冈城。这里没有摩天大楼,视野也更加开阔。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我选的JR九州博多中央酒店位于JR博多站对面的大街里,步行大约3分钟的路程,通体白色的外观非常好认。今天不打算逛街所以回房间养精蓄锐。

不得不说,房间虽小但打扫的非常干净。房间内设施也一应俱全。线条式的造型设计简洁大方,完全没有国内商务酒店的简朴感,性价比很高。

迷迷糊糊睡了一觉,醒来已是晚上8点多了,为了体验福冈有名的特色路边摊“屋台”,拖着饥肠辘辘的肚子搭上了去中洲川端的地铁。屋台只在主河道附近才能找到,需要问问沿路的行人,但这根本难不住我,一张白纸写上“屋台”,分分钟找到。入夜,河道两侧灯火通明,屋台早早的立在了河岸边,前来吃饭的人排起了长队。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虽然是路边小店,但是味道口感却毫不逊色,浓厚的猪骨汤地配上软滑的拉面,微冷的夜晚吃上一碗拉面浑身暖洋洋的。

第二天

福冈-鹿儿岛

鹿儿岛观光:仙岩园,樱岛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一早搭着新干线直奔鹿儿岛,站台上贴着车厢号,只要按照指示站在相应位置就可以了,非常好找。

车厢内外干净清新,座位宽敞舒适,由于选择了指定席,车厢内的人也不多,大家都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有的看书,有的小憩,都尽量不给他人添麻烦。这一点很值得学习。

从博多到鹿儿岛中央站,乘坐新干线,只需要约1个半小时就能到了。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鹿儿岛选的这家酒店意外的方便,从新干线改札口出来向左一转就能看到。连车站都不用出!

住在车站附近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便捷,出了JR鹿儿岛中央站,就是公交的搭乘点,坐上鹿儿岛的观光巴士直奔仙岩园。

仙岩园可以说是鹿儿岛著名的历史景点了,假山照樱岛,池拟锦江湾,园中的樱花竞相绽放,美艳至极。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趁着还有时间,跑去坐船登樱岛火山!

樱岛不大,却是一座活跃的活火山,偶尔还会发发脾气喷个火,所以既然来了鹿儿岛,就别错过登岛的机会。

岛上的熔岩公园,有一处免费的足浴,在火山上感受足浴,别有一番滋味。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晚饭是在这里解决的:鹿儿岛屋台村,我觉得我是爱上屋台了。地方不大,但是聚集了大概20多家店铺,看的我眼花缭乱。最后挑了一家人气小店喝一杯烧酒。听着着店老板和客人谈笑风生,幸福大概就是这样的日子吧。

和福冈的酒店一样,JR九州鹿儿岛酒店小巧而精致,在舒适度的设计上没有丝毫懈怠。酒店还在房间内准备了除臭喷雾,喷在衣服上可以消除那些烟酒气。

第三天

鹿儿岛-指宿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指宿可以说是鹿儿岛最有名的温泉景点了吧,连开往指宿的列车都设计的别具匠心。黑白分明的指宿玉手箱号在站内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据说,黑白车身的设计源于日本浦岛太郎游龙宫的传说,浦岛太郎因救了龙宫中的神龟,被带到龙宫得到龙王女儿的款待。临别之时,龙女送他一玉盒,告诫不可以打开它,太郎回家后,发现认识的人都不在了。他打开了盒子,盒中喷出的白烟使他化为了老翁。车身的黑白两色就象征着太郎由黑变白的发丝。

车厢内部的设计和外观大相径庭,原木色的内饰搭配山海色调的座椅。温馨又舒适。

一侧的座位全部面向窗户,让游人更好的欣赏窗外的风光。不知道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奇遇。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车上还细心的准备了盖章卡,赶紧盖了几张拿回家纪念!

沿途,迷人的樱岛火山就这样进入我的视线,再一次感受它的美。

行程很短,很快的就到了指宿车站,不愧是九州著名的旅游城市,下车变看到穿着“I LOVE IBUSUKI”服装的工作人员欢迎着游客们的到来。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指宿位于日本鹿儿岛县萨摩半岛南端,这里保留了原始的日式小城的气氛,更加贴近自然,让人远离尘世的喧嚣,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车站内部深褐色的座椅与屋顶,更加彰显了这里的淳朴。说实话,刚下车时我是有些许担心的,因为为了体验纯正的日式风情,在指宿我特地预订了有名的指宿白水馆温泉酒店,随距离不远但貌似也不能步行直达,本想着在车站附近把行李存进锁柜,走到楼梯后的观光咨询处正想询问哪里可以存行李。细心的工作人员看到我的大箱子,直接表示他们这里提供把行李直接送到酒店的服务,只要400日元,一下就解决了我的难题!太贴心了。

托管好行李,再买一张指宿观光的1日乘车券,阵阵饿意也渐渐传来。漫无目的的在指宿车站周边闲逛,便看到这个招牌。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料理,但是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进店去尝一尝。

店铺不大,有日本居酒屋的感觉。中间一排鹿儿岛特产烧酒的瓶子将座位与过道隔开,门口处几个日式榻榻米的座位,设计的巧妙而温馨。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点了门口黄旗子上写的招牌料理,小小的一份套餐,不到一千日元,却美味到让人惊喜。

猪肉煎烤的恰到好处,散发出淡淡的香气,边缘稍稍有些酥脆的口感,配上浓浓的汤汁,和软滑的温泉蛋,感觉是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井饭了,左边的橙色小菜是煮白薯,最大的区别使用橙汁煮出来的,气味香甜,带有淡淡的橙子味道,被橙汁煮过的白薯更加软滑,甜度也大大的提升。超级推荐!

指宿毕竟是小城,公交车的班次也非常少,基本上半个小时一趟,一旦错过就要等上很久。前往长崎鼻的公交车在指宿站对面的街上,美餐过后早早的跑来这边等车,不敢懈怠。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在观光咨询处买的指宿一日乘车券,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时只要给司机出示一下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长崎鼻是萨摩半岛最南端的海岬,突出的部位伫立着白色灯塔,另一侧能清晰的眺望开闻岳。十分迷人。

要说指宿最有名的,当然是砂蒸。由于鹿儿岛海边沙滩底有温泉流过,形成天然的热砂,给了指宿这得天独厚的礼物。穿上专用的浴衣,躺在砂坑之中,由专人把砂子精心的盖在身上,脸上吹着凉凉的海风,身子却被砂子裹的温暖无比。那种舒适感无与伦比。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虽然只推荐埋10分钟,但是实在是太舒服了,躺在砂中半个小时不愿意出来。4月的日本还有些寒冷,砂蒸过后感觉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温暖。

回到酒店,迫不及待的冲到我的房间,指宿白水馆的房间全部面向大海,此次我预定的日洋混合式的房间,晚上想怎么睡都行啦!

预订的房间含餐,是传统的日式料理,拿到菜单的一刹那都要震惊了,这只是一人份!

细致的摆盘,诱人的香气,精致的料理,这才是真正的色香味俱全,每道菜都如画作般精细制作,能看出酒店对客人的用心。美味程度不用多说,一道一道菜慢慢品尝竟不知不觉吃了三个小时。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温泉乡自然少不了温泉了,酒店里有两处免费的温泉,还有收费的砂蒸,如果还想感受砂蒸的话在酒店里也是可以的。泡过温泉后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放松,睡觉更安稳了。

第四天

指宿- -熊本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酒店有免费直达车站的巴士,时间与我的下一班火车刚好吻合,所以我并不着急离开。早餐过后在酒店的后院内闲逛,再一次感受这个传统日式风情酒店的美。

到达指宿站的时间尚早,在车站外再泡一个美美的足汤,别提多舒服了。

指宿小站并没有直达熊本的列车,所以先搭乘指宿玉手箱号再次返回鹿儿岛中央站。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车内的儿童专用座椅。

回到鹿儿岛中央站,下车便看到巨大的摩天轮伸出的小角,赶紧用周游券跟它合个影~有周游券可以随意出站,所以中午索性跑到站外的商场里觅食。

鹿儿岛中央站本身就是一个商业中心,出了改札口左转是美食一条街,右转就是AMU商场。犹豫了半天,最终决定去商场里吃炸猪排。

美餐过后,搭上九州新干线樱558号,准备前往呆萌KUMAMON的故乡啦!由于出行第一天就指定好了席位,上车没有半点耽误。赶紧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休息。

大约1个小时就能到达熊本。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图片中熊本站左侧的大楼就是JR九州熊本酒店,位置真的超级理想,下了车直接去存行李,完全不浪费时间。

我想说九州的观光设计的就是好,熊本也开设了专用的观光巴士,单程票价才150日元,熊本站也有站可以直达熊本城。

时间刚刚好,熊本城的樱花已经盛开,黑色的古城与樱花相映成趣,一明一暗美得像幅画。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本丸御殿中的一间,从墙壁到屋顶都被粉饰的金碧辉煌,气势恢宏,让人过目难忘。

城脚下的城彩苑是供游客吃饭和购买礼品的地方,几乎每家店都能看到部长的身影,太萌了!

今晚体验一下熊本地乡土料理,饭店位于熊本城附近,名叫青柳,再现了江户期的熊本美味。吃上一口仿佛穿越回了到了当时的年代。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罕见的用钥匙开门的酒店!让人回味!

回到房间时天色已暗。窗外便是熊本的街道,遥望不见高楼大厦,这样的风景独好。

房间内饰都以浅色调为主,少了流行时髦的设计,回归原汁原味的状态,更加温馨。

第五天

熊本-小仓-福冈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眼看着行程就要接近尾声,我的5日周游券也到了最后一天,在车站里买点部长纪念品,准备回福冈去了。

好不容易出来玩一趟,决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购物上,到了福冈放下行李,转身又搭上前往小仓的列车。再从小仓去门司港。音速号坐席的设计好可爱,耳朵一样的头靠让人好想抓着捏一捏。从博多到小仓不能用周游券搭新干线,所以建议选音速号去。

到小仓站在同站台换乘普通列车前往门司港。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刚下车,顿感画风都不一样了,JR门司港火车站至今还使用着大正年代所建站舍。深色的框架,少了现代化的设计,增添了一丝悠久的韵味。仿佛在诉说这里的历史变迁。

中午忘记吃饭,先搭船去海对岸下关的唐户市场吃个饭。

下关可是河豚鱼的发源地,而这里的唐户市场就以售卖河豚而闻名。不过价格也是不菲。除了河豚,这里还有各种新鲜美味的海鲜,只要爱寿司,爱海鲜,来这里绝对能大快朵颐。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喂饱了肚子养足了精神再搭船回去继续逛门司港。当年门司港开港后,给这里带来了空前的繁荣,各种西洋式建筑物也拔地而起,如今,许多建筑仍被很好的保留,见证着当年的荣华风光。

九州铁道纪念馆也坐落在这里。

多年前的列车车厢在这里都被完好的保留,供后人参观,感受当年的历史情怀。

旧车牌,旧车票,旧工作服,甚至旧座椅都展示在这里,见证着JR九州的发展变迁。连我一个不懂火车的人,站在这里都无比激动。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这座高塔顶层可以俯视整座门司港,各种历史建筑尽收眼底。

不敢逛太久,赶紧搭车回小仓。

小仓城,有种迷你版熊本城的感觉。

一回身,走进了小仓城庭园,传统的日式庭院独立在新式建筑之中,别有一番美妙。

小仓站身后,有一个叫做Aruaru City的动漫产品专卖店,各种漫画、Cosplay、手办、游戏等周边产品一应俱全,绝对是动漫爱好者的天堂,来小仓一定得来转转。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临走前,在JR小仓站里体验一把站食乌冬面,软滑的面条搭上新鲜的生鸡蛋,口感清新,真让我大饱口福!

第六天

在九州的最后一天,当然是买买买。守着JR博多City这个综合体哪里还想去别的地方,各种生活用品,精致美衣,高端奢侈品,传统特产应有尽有,仅在这一处满足了各种代购需求,银联卡还能再打折,简直是福利啊!

如果在这买药妆,我推荐距离JR博多City不远的这家。位于JR博多站向左走的路口处。产品很全,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最大的优势可以免税。不过免税后的商品会被包装在一个透明袋子中密封,离开日本前都不得拆封,所以要记得留够箱子哦!

JR线纵穿九州玩乐攻略

一番血拼过后,满载而归,收获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九州,下次我还要来,要坐着JR火车继续逛遍,用身心去感受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