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虐哭了的狼塔小伙伴

真的是虐哭了,虽然是我猜的,但是看看他的帖子我们都不会有一丝怀疑!
   这是15年9月和夜色走狼塔的一位队员亲身体验,帖子非常感人,征得作者同意后,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高山,总想翻过去,去看看山那边的世界,但爬到山顶后,发现那边还是山,更高、更远、更险……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翻越一座座的山,想让自己站的更高,走的更远,这就是心路。

狼塔,一条处于天堂和地狱间的生死穿越之路。徒步狼塔,一只脚通往天堂之路,一只脚踏上地狱之门,他们之间仅仅一步之遥!

行走在天堂与地狱间

—— 新疆天山狼塔无人区十一天重装穿越纪实

新疆的天山狼塔C+V线一一驴友通往户外殿堂的”朝圣之路”,是目前国内最为顶尖的徒步探险线路。自2012年由我国探险家王铁男先生完成首次穿越以来,目前成功穿越该区域仅几百人。 11天,240公里无人区,9座达坂,累计爬升10500米,累计下降11000米,横渡冰河40余条,平均海拔3000多米,最高海拔4010米,人均负重50斤,横穿天山南北。这些数据足以告诉你,这是一条非同寻常地探险之路。守护着河源峰的狼群,充满了传奇和神秘;危机四伏的台普希玛克河,吞噬多条穿越者鲜活的生命;髙悬涯壁的空中栈道,更是让人步步惊心;冰雪中绽放的雪莲,让穿越之路变得更有生命色彩。狼塔,户外人的一个传奇,一个梦!

虽然出发前在思想上对这次穿越的艰难程度进行了种种设想,但真正深入狼塔时,却还是发现现实比设想要残酷百倍。当每天背着沉重的行囊,无休止地穿行在荒山野岭、雪域高原时;当脚下是危机重重的沼泽险滩、陡峭崖壁时;当风雪朝夕相伴,加上缺氧高反时;常常莫名的烦躁,甚至会处于绝望、奔溃边缘。但,你不能放弃,因为你没有选择的余地,既然你选择了狼塔,选择了这条没有回头路的路,只要你还能动,只要一股意念和信仰还在,就注定你必须走下去!走出去! 或许,这是你与狼塔前生今世的约定……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就去狼塔吧!因为那里是你的天堂!

如果,你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人,就去狼塔吧!因为那里会让你坚强!

狼塔,那里能还原一个最真实和最勇敢的自己!

狼塔,那里正有一群行走在天堂和地狱间的人!

此行狼塔无坦途(第一天)

“呜——呜呜——”一阵急促雄浑的汽笛声,将昏昏欲睡的我唤醒。此刻,天色将暗,列车依然在不知疲惫地急驰,空气中开始弥漫出淡淡的高原黄土气息。窗外,景致渐渐变得荒芜,沙丘、盐碱地、戈壁滩,一望无垠的苍凉,似一派“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新疆,已经越来越近。狼塔,我来了!

早在2012年,一次新疆喀纳斯徒步穿越中,我无意中从驴友口中听说了“狼塔”,知道了这条国内颇为著名的线路,一条被称之为户外人通往殿堂的“朝圣之路”。对于生性喜欢挑战的自己,徒步穿越狼塔的念头便在心中一天天萌芽、滋长……

一直以来,坚信徒步是一种虔诚的信仰,行走更是一种原始的修行,生活是多变的,不变的执着却是我一生的守望!2015年8月末,我与10名各地的户外爱好者相约组成了一只穿越队伍,计划重装徒步穿越狼塔CV线。

列车缓缓驶入……

到了!经过2天2夜的颠簸,于8月31日上午九点抵达乌鲁木齐站。一出站,刚还晴空万里的乌市开始下起了霏霏小雨,整个城市瞬间笼罩在烟雨中。

上午十点,约定乌市集结的各地队友准时出现。经大家商议,原定9月1日一早进山的计划调整为此时进山,这样可以多出半天时间作为机动。

汽车载着11位狼塔穿越队员直奔呼图壁白杨沟而去,刚刚还是细雨纷飞天空此刻却又放晴。

一路上大家开始相互自我介绍,天下驴友本一家,很快就熟络起来。队伍中年纪最小的队友当属来自深圳的“someone”,一位当地的户外领队,她有着惊人的耐力,曾经用时22小时完成百公里暴走大赛,她风趣地管来自宜兴的队友叫“紫砂哥”。性格直爽且擅长厨艺的“土拔鼠”,在车上嚷嚷着要牵一只羊进山,他负责给大家做一顿全羊宴,种种烧法的描述惹得一车人口水直咽。话语不多的“那曲”来自上海,身形看似瘦弱的他却是一个“全马”高手,一路上似乎都在默默地想着心思。坐第一排身高一米九几的“东夷”,毫不客气地将我左前方的车窗外景色遮个严严实实,年届60,行伍出身的东夷,经历过越战,喜欢一个人行山,想必是个“大块头必有大智慧”的老大哥。性情中的“威武”为了备战此次狼塔,尽然前两周专程去了“博格达环线”拉练,下来后直奔狼塔而来,如同苏军当年红场阅兵后直接开赴战场一般壮志。“何须花”“墨梅”两位女队员,同样是体能和耐力惊人,据说喜欢徒步穿越虐线,越虐越有激情,其中何须花曾扛着着骨折的手臂完成“龙眼”的穿越。

户外极限穿越,队伍中的每一个队员都必须相互了解,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团队作用。在活动召集前期,所有队员都已在网络上进行先期沟通和了解,主要是为相互熟悉对方的户外经历和体能状况。因为狼塔是一条及其高危徒步线路,必须保证每一位队员都有极强的体能和耐力,且水平相当,这样可以保证队伍的协调性和一致性。为此,每一位队员在开始穿越之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针对性拉练,将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大家再检查一下装备,看看溯溪鞋和冰爪带了没有?如果没带就请打道回府,”随着队长夜色的再次提醒,我知道狼塔已经快到了。夜色,此行领队,一个户外大腕级人物,走过国内多条极强极虐的徒步线路,擅长徒步、登山,爆发力和背负力惊人,个子不大的他曾背负重达75斤的装备穿越冬季“鳌太”。

不觉中,车子进入崎岖的山路,颠簸开始加剧,同时明显感觉到车子在爬升,大家的神情不由得专注起来。由于今年新疆山区爆发大水,进山的车道给冲的支离破碎,一些大树连根拔起横陈路边;山涧里依然残存着被泥石流包裹的汽车,两台救援警车被困在不远的山腰上。

“只能送你们到这,前面路全断了,看来你们要自己往里多走十公里了。”司机将车停在了路的缺口处。司机大哥是个壮实的西北汉子,热心肠,话虽不多,但句句可谓经验之谈,一听就知道是专跑新疆户外线的。当他看见我挂在包上的金属茶缸,关切地告诉我遇到狼的时候可以敲击,因为狼最怕铁器敲击声,这让我既感激司机师傅的热心,又担心真的会遇到狼群。

“大家一定要走出来,一个也不能少!”在给我们拍完合照后,司机大哥送上了最后一句让我们信心倍增的话语。

徒步穿越狼塔计划2年,虽说各方面准备已久,一旦开始,心情还是有些跌宕起伏,既有梦想实施的激动和兴奋,也有未知和不定因素带来的忐忑和不安。网上诸多穿越事故的信息图片,户外界的种种传闻,让所有队员必须谨慎地对待此次穿越挑战。

下午3点,队伍一行十一人自白杨沟大水灌处开始进山,狼塔极限穿越大幕自此拉开。接下来的十一天,大家将远离人间尘嚣,在与外界完全隔绝,无向导、登山协作及无补给的状态下,横穿天山南北。

人体负重标准一般不能超过体重的三分之一,此时身上50斤重的登山包已达到极限。进山徒步开始30分钟后,腰胯部和肩膀受压严重,上身不由得前倾以保持平衡,步伐开始感到沉重,呼吸加重,我清楚,这是重装徒步开始时的身体适宜性反应。加油!坚持住!头2天是适应期,身体各方面机能开始调整,以适应高强度、大负荷运动,这也是最难熬的阶段。

重装徒步要注意调整的重点是呼吸和节奏,这也是我在经历了重装穿越香港麦理浩径线、尼泊尔ABC线后学到的经验,前期拉练时就注重这方面的训练。节奏,一旦你被别人带乱,会造成呼吸紊乱,情绪波动,体力消耗快。于是,当我感到身体不适来临时,便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调理好呼吸,按自己的节奏行进,同时,注意力走身体上转移至两边的景色,想象着森林、河流、雪山等美丽景色。慢慢,身上背包的压力不再沉重,脚下的步子渐渐轻快,身体变得稳健。户外行进时,能大步走就不小走,这样几十公里下来,可以少万许步。在遇到平地,应利用放松的慢步来休息,而不停下来。

队伍沿着白杨河谷向前行进,时而碎石滩上走过,时而山腰上横切。河谷两岸是险峻的峭壁和高大茂密的松林,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流水,如此秀丽的景色,让全体队员兴致很高,一路说说笑笑、拍照留恋,似乎忘却了身处何地。

走在一起的someone悄悄告诉我,司机大哥有一句话让她现在想起来都难过。司机大哥告诉她“你们这些喜欢户外极限挑战的人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听了这句话我亦心生感慨:年少时,也曾有过各式各样疯狂追求和举动,因为年少轻狂,所以无所顾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的牵挂与关心与日俱增,家在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重。因而内心也会矛盾,每每户外挑战后,总是想,这是最后一次!最后一次!但不用多久,一颗追逐梦想的心又不安分起来。

在大家都以为狼塔徒步的第一天会就这样轻松愉快过去时,狼塔发威了。“没路了,断了,上面也过不去,准备过河”。一直在队伍前面探路的夜色停下来搜寻最佳过河点,同时整理出保护绳索。

过河?对于生在南方且熟悉水性的我来说,似乎是一种乐趣。大家纷纷开始卸包、换溯溪鞋,夜色则在着一处较为宽阔且水流相对缓和点强渡。到达河对岸后,夜色将保护绳一段固定在岸边的一块大岩石上,队员们开始依次渡河。

轮到我满心欢喜下水地一瞬间,这才体会到狼塔河水的凶险。水下一股看不见的强大冲击力瞬间将我撞了一个趔趄,紧张中一手牢牢抓住保护绳,另一只手用登山杖死死撑住水底石头,才保持住了身体平衡。在我一步一拐地向对岸靠近时,忽然又感到双腿开始麻木、疼痛,心里一惊,顾不上多想,只能紧跨几大步,狼狈跳上岸。原来河水是山上的冰雪融化而成,温度仅仅高于冰点,在这样的水中停留3分钟以上足以让人的肌肉麻木而失去知觉。上岸后,急忙擦干双脚,换回登山鞋,以尽快恢复双脚的温度。

本以为过河就可以安心赶路,可没走二十分钟,前方一声“又没路了,准备过河”,让大家刚刚暖和的双脚又是一阵阵发凉。

换鞋,过河,换鞋……数次穿越冰河,让部分队员开始抱怨。难怪有攻略说,经历冰河的人宁愿冒险攀岩也不愿过河。其实,大家也心里清楚,这只是狼塔涉水的开始。

初遇,就被狼塔来了个的“下马威”。

经过几个长距缓坡爬升,队伍踏上一片开阔草地,视野豁然通透。极目远眺,云端中一座雄伟的雪山若隐若现,那就是著名的白杨沟达坂。在忽如其来的雪山面前,我所有赞美之词都无法表达与她初见一瞬间所引起心灵悸动和震憾,那种与世隔绝的冷傲,那种大气磅礴的美,几乎令人忘记前行的脚步。

一阵晚风袭来,寒气罐透全身,不禁一个哆嗦,被汗水浸泡的内衣瞬间变得冰冷,身体的热量似乎正一点点消失。新疆与内地有2小时的时差,晚九点,天色才暗,而当地近20度的日夜温差令人不寒而栗。队伍在一处既有水源,又略高于河谷的平整草地扎营。

寒风中,队员们安营扎寨速度变得飞快,帐篷搭建,烧水做饭,一气呵成。因抵不住寒冷,大家早早钻入睡袋,希望睡个好觉,以恢复疲惫之躯。

虽说非常疲劳,但狼塔的第一夜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不眠之夜。此刻,帐篷外轰鸣的水声、亮如白昼的月光,以及远处偶尔传来的狼嚎声,让我彻彻底底地失眠了。

凌晨,习惯性摸出手机想看看有什么信息,才想起没有网络,没有信号,与世隔绝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因为睡不着,干脆写起当天徒步日记,同时脑海里设想着明天异常艰苦的行程——翻越白杨沟达板的情景。

白杨沟达坂是狼塔穿越的第一道“拦路虎”,也是测试队员能否成功穿越狼塔的标准,在圈内有“劝退达坂”之称,倘若队员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翻越,那必须原路下撤。

今天,我能通过测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