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20160130西丰骑迹单车俱乐部金星康乐-王八炕—西楼顶—谭家炉探路穿越

2016年1月30日,西丰骑迹一行9位驴友,计划从金星乡康乐屯开始,奔赴西丰县东南方向最高山——西楼顶,登顶后下撤,乘车或者步行返回西丰。这次探路之旅,风险不大,方向感强。主要沿着公路往西丰方向,虽然在山中穿行,山脊中穿行,始终不失方向。

离康乐屯不足500米的地方,我们下车,从一个不知名山沟上行,直奔山脊。这个山沟很有特点,风水较好,附近坟茔较多。正是年前上坟时节,附近很多老百姓都开车或者推着小车去上坟。有的烧纸,有的放炮,烽烟四处,炮声滚滚,好不热闹。

到达山脊后,是一片稀稀落落的黑松林,有一条山路向东蜿蜒而去,在山腰的位置留下一段漂亮的弧线,在森林的衬托之下,仿佛是城子山的跑马道一样,显得优美而壮观。灌木丛都被砍伐掉了,所以很松林显得稀落。几个古松非常漂亮,应该有百八十年了。

在半山腰的小路上穿行,踏着松软的黑土地,踩着枯黄的落叶,在黑松林中寻找斑驳的日光,在时光中享受户外的惬意。这段路,太让人享受了。到达一个山峰后,前方特别开阔,又一条山路特别宽阔,应该是山场开辟出来,用以运输山货的通道。举目远眺,层峦叠嶂,蜿蜒起伏。这是一个制高点,前方有长城的雄姿,前方有更高的山峰。传说中的西楼顶应该就在不远的地方,我们议论着,辨别着。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进。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必须注意安全。我们沿着弯弯的山路,顺着山脊,不断穿行,一路的美景尽收眼底。左边是马神庙,右边是万育村,后方是康乐屯,前方是安家沟,这方位太准了。

眼前就是西楼顶了,我们沿着东坡攀登,直拔,太爽了。半山腰有很多石砬子,这是拍照的好地方,我们也不容错过。乐颠颠地设计动作,拍照留念。登顶后,见到一个国家点的标准,应该是西楼顶最高点,我测了一下海拔420米,和野猪砬子差不太多。下撤的路线很多,可以往右走,加长行进路线。可以直下,到达安家沟沟里,然后回西丰。我们选择顺着西楼顶往北下撤,从谭家炉上公路,在更刻乡1路车终点上车。下山的路有些惊险,因为冬天,坡陡,路滑,有些驴友索性坐土飞机下撤,虽然我不赞同,但也觉得很有意思,当然是在保证安全起见。

到达西楼顶下第三峰的时候,我回望西楼顶。确实壮观,一条山脊顺势而上,如巨龙一样缠绕着西楼顶。路线逶迤上升,如果从北坡上也会很有意思。在上公路之前,有个山峰,上面是信号塔。从这里下山真有难度,山很陡,必须迂回下撤,沿着小路,或者没有小路的时候选择宽阔的地方下撤。到达山底公路后,我们前行4里路程,乘车返回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