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97,三面财神亭。

98,岱庙坊及正阳门。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99,“万代瞻仰”碑。

101,汉柏院之“汉柏”。

102,唐槐院之“唐槐”。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103,泰山岱庙“宋天贶殿”。

104,岱庙“后宫门”。
D8     9月11日

泰山市——灵岩风景区——范庄——党家庄——济南市。
行程:79.76km, 时间:4:13:11  平均速度:18.90km/h,总里程:793km。

今天的目的地是济南。这样,骑行北京的旅程已经过半。记得从镇江出发时,遇到一帮镇江的骑友,他们看到我这身装备,问我骑行那里,当时我心里还没有底,没敢说骑北京,只是说骑徐州,向北骑,能骑到那里就那里。现在要是有人再问我,我的底气足了,我就会豪不犹豫的回答:“骑行北京”。
  早上早餐吃饺子,到了山东面食多了。我比较喜欢吃饺子,已经有几次吃饺子了。G104国道从泰山边上穿过。出了泰安不远就开始爬坡。以前是在苏北平原上前进,现在进入丘陵地带。连续几个大坡,坡虽不是太陡,但坡很长,骑行相对要累多了。下坡越溜越快,还要刹住些,否则会出危险。路两边不时出现买“泰山奇石”的店铺,这也是泰山的一大特色。很快骑到了“灵岩风景区”。 “灵岩风景区”也是济南著名的旅游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游览。在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后,又继续向济南方向前进。过了党家庄经过一个大坡就到了济南的外环线了。为了不走冤枉路,赶紧下车,在路边的书报亭,买了张地图,按图索骥找到了“趵突泉”。为了下午旅游方便,就在“趵突泉”附近,找了家旅游饭店,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要了一个单间住下。梳洗,整理,休息了一下,下午就开始游览济南的名胜古迹。
先游览”趵突泉公园”。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世界泉水景观之冠。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是趵突泉的真实写照。泉的四周有大块砌石,环以扶栏,可凭栏俯视池内三泉喷涌的奇景。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首。
在趵突泉公园还游览了泺源堂,娥英祠,望鹤亭,观澜亭,尚志堂,白雪楼,李清照记念堂。
李清照,宋代女词人,号易安居士,济南章丘人,李清照是中国古代罕见的才女,她擅长书,画,通晓金石,而尤精诗词。她的词作独步一时,流传千古,被告誉为“词家一大宗”。

然后游览“五龙潭公园”。最后游览了“大明湖公园”。 大明湖也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被告誉为“泉城明珠”。大明湖名胜众多,主要景点及名胜有历下亭,铁公祠,北极阁,遐园,汇泉寺,百花洲等。元,明,清各代增建亭台楼阁,植柳种荷,形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丽景色。尤其夏秋之交最为恬美。沿岸垂柳披拂,湖中芦蒲齐茂,水鸥沉浮,游鱼可数。真是“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105,路边的泰山奇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