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2015年户外活动回顾贴—赤步穿越

赤山—步云山连穿,简称赤步穿越。赤步连穿是辽宁省户外一段经典的穿越线路,众多驴友慕名而来,也对它充满了神秘感与征服的向往。翻过一山又一山,越过一梁又一梁。迈凯轮说,这一路上大大小小32座山头呢,没人具体考证过。赤山,位于盖州市东南45公里的万福镇八家子村,海拔891.1米,有五洞、旋门、天桥、天池、三清五个山峰,被誉为“五峰插云”。以其壮观、神奇、秀丽而驰名于辽南大地,是清代道教胜地。步云山,在庄河市西北26公里,与营口市、鞍山市交界处,海拔1130.7米,是辽南第一峰,为碧流河的发源地。这里山势险峻,层峦叠嶂,怪石嶙峋,气势磅礴。

2015年5月2日,利用劳动节小长假,我们如愿进行了赤步穿越。赤步线被认为辽宁省最自虐的户外穿越线路,也是其他国内自虐线的拉练线路之一。具体有好几条,我在这里不一一赘述。我说一下我们安排的线路。我们的计划是雇请当地的向导,从赤山,经由环玉石湖,在步云山登顶后下撤。后来,有所变动,向导因为临时有事未能成行。我们按照他说的路线,自己踩点进入。

5月1日晚,入住农家院,拍梨花,合影,特写。简单吃过晚饭,活动活动后就寝,一夜无话。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们整队出发。在赤山山门处下车,从赤山风景区的左侧峡谷一路向上。当时的赤山正逢五一长假,不收门票,所以这条路线给我们的感觉是赚到了,呵呵。因为没有向导,我们几经迷路,真是一路摸索,一路前进,幸好我们的时间储备足,要不真得夜爬了。

沿着峡谷一直向上,经过若干深潭,空中栈道,寺庙,碑林,到达高丽城墙。因为雾很大,在高丽城墙上根本望不出去,根据地图的指引,我们沿着高丽城墙右转,顺着山脊前进。刚开始的时候,路条还是很多,渐渐的却不见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赶路,没人注意。后来,领队相见发现了这个问题,教大家原地待命,他辨别方向,根据地图确认地点。无果,我们又再次前进。幸好,前方有一个放牧的老人家,他及时提醒了我们——方向走反了。我们为了安全起见,雇请他为向导,领着我们折返。一直看到了玉石湖,他才放心地回去。多好的老人家啊,我们都管他叫山中的老神仙,还亲切吧。可见,我们当时是什么心情。

这回有目标了,大家劲头又上来了。一个个山峰被我们甩在脑后,前面依旧是一个个山峰。体力好的队友,在前面领路。直到我们赶上来,他们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们看到了海市蜃楼。他们如此兴奋,让我们不觉感到有些失落呢。后来,我们就一起攀登他们所说的“海市蜃楼”——步云山。后来,这就成为我们经常谈起的笑谈。步云山太高了,特别是垂直高度,我们一直在仰望,一直在攀登,体力不支的队友逐渐落在了后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登山。最后在攀登步云山主峰的时候,大家都是在机械地挪动脚步,不再说话,连喘气都有些困难了。

但是,到达主峰之后。这些队友们仿佛从睡眠中苏醒,向吃了药似的疯狂起来。我们围着那个据说是导弹发射井的通风口拍照,留念,四处拍照,四处留念。因为雾气依旧没有消散,我们望不了多远。因为太冷,我们选择下撤。

下撤的路有些艰难,全是石头路,对腿脚的伤害非常大,而且枯燥难行。在距离电视塔不远的一个大转弯处,我们经过商议,决定垂直下撤,发挥户外行动能力,不走寻常路。最后认为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看到了不同的风景,而且,我们选择的线路就是以前上山的老路,不同于后开发的盘山路。

经过10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全员成功下撤,圆满完成此次穿越。

2015年户外活动回顾贴—赤步穿越

山脊满是漂亮的花丛,不知名的,反正很漂亮!

赤山风景区山门合影留念

我们的地导,那位“老神仙”。

我们登顶步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