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天堂不过如此

题记:上帝啊,如果您不介意我的鲁莽与无知的话,那么请您下次再选择天堂的时候不要忘了云南丽江......

人的一生中有许多事情不仅难以忘怀,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些事情反而愈加让人留恋与回味。2013年的2月23日至3月1日(春节期间),短短的七天时间,我游览了云南的部分景区。生长在北方的我,对南方的一切都有着浓浓的兴趣与深深的好奇感,那里的自然景观,气候特征,还有那里的民俗风情等等都在我的心底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象。一晃近三年的时光过去了,当我回想起那段美好的时,心,还好像在丽江,梦,依旧缠绕在大理。人间的一切美好就是如此感动着人们,陶醉着人们,于是人们愈加热爱生活,感悟和享受人生的真谛。
    这两天在单位值班,借着这个空闲时间,我把三年前去云南旅游的日记和部分照片整理一下,借8264的平台与朋友们再次分享彩云之南的大美,如有不便之处还望大家指教。

天堂不过如此
(白族大娘在出售自己缝制的鞋垫)

2月24日早上七点钟,天还没怎么大亮,导游带着我们乘坐大巴由昆明去大理,我们这个团是拼在一起的散团,共有24人,分别来至于辽宁的不同地方。导游是个三十多岁的女性,很逗趣,也很善于讲解,有时候她的一番话把车上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比如她告诉我们:云南人管吃饭叫“干饭”(干读第四声),肚子干饱了吗?肚子干大了吗?这都是当地人常说的话。但一定要记住,千万不可以说肚子搞大了,那样就离挨打不远了。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每到一个少数民族集聚的地方,导游便详细给我们讲解这个民族的文化特征、风俗习惯等等,许多都是我以前没有听说的,所以这次出游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

(蝴蝶泉,泉水清澈见底)

天堂不过如此

大巴行驶了5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大理,这也是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说到大理看电视剧时知道一点点,好像是《天龙八部》里有个大理国吧,大理世子段誉,还有他的父亲段正淳,好像会一指禅神功吧,记不清了。导游说大理在云南是个很重要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云南的历史文化。大理以白族人为主,这个民族在云南众多的少数民族中也算是最聪明,最富有的民族了。这里的女人都叫“金花”,男的称“阿鹏哥”,无论男的年纪多大,都叫“阿鹏哥”,就连我这个年过半百的人她们也叫阿鹏哥。说真的,被她们叫的蛮开心的,我这么说倒不是因为叫声哥就美了,而是从她们的声音里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的善良与爽朗,在她们的身上,往往更能体现着天地间的自然真气。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电影《五朵金花》吗?就是在大理拍摄的。以前常听说过风花雪月这个词,现在才知道这个富有诗意的词来源于大理。风,---下关的风,花,---上关的花,雪,---苍山的雪,月,---洱海的月。白族女人身上的服饰就秀有风花雪月的图案(这个图案在帽子上还是在衣服上我没记清)。导游风趣地说:上级领导如果来下关视察是从来不在下关(下官)住的。由于我们的景点没有苍山和洱海,所以只是从车上看到这两个地方,也没机会拍照,洱海其实是湖泊,只不过很大,从远处看景色也是相当美的。

中午了,导游对大家说一会下车去干饭,干完饭我们去游览大理的第一个景点:蝴蝶泉。蝴蝶泉虽然不怎么大,但那里的水却像一块晶莹碧蓝的水晶镶嵌在那棵古老的大树下。花丛中,彩蝶纷飞,翩翩起舞,传说白族的金花和阿鹏哥就是在这里对山歌,结良缘的。

游玩蝴蝶泉,我们去室内观赏白族金花和阿鹏哥的文艺表演。好客的白族姑娘为我们献上当地最有名的白族“三道茶”,这三道茶依次是:一苦,二甜,三回味。我们细细品味着这三道茶,把白族兄弟姐妹的盛情融入心中。三道茶是人生的内涵,展示着人生的深刻哲理,难怪白族人那么聪明智慧,他们把人生总结的太透彻了。

天堂不过如此

(大理西湖,风景如画)

品过三道茶后导游带我们去另一个景点:大理西湖。以前只是听说过杭州西湖,至于云南大理西湖还真的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大理西湖处在高原之上,因而更加显示着它的独特之美,尽管云南近几年干旱少雨,而大理胡依旧是水源丰满,一派水乡风光。游客每六个人一组乘坐一艘小木船在湖中划行,小船悠悠,碧波荡漾,湖中六村七岛,构成一幅难画难描的世外仙境。此时此刻,我的心灵完全被眼前的景色所迷惑,所陶醉。我望着湖边那些白族人的居家,白色的小屋,倒映在湛蓝的湖水中,这种悠闲的,与世无争的生活该是多么的美妙啊,难怪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甜蜜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