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

登顶漳州第一高峰大芹山顶峰八音石(2016年2月12日)

2016年2月16日早上七点我们准时驱车前往平和九峰镇的大芹山登山道,八点二十分到达九峰山下,由于正月初五当地游神,前进路上遇堵,大约一个小时多解禁,我们继续前进,路过慕名已久的名峰山庄,沿着一条道到达海拔大约1100多米的停车场,登山道3388级的台阶就在这里。九点五十五分开始徒步,登山道台阶很好走,十点四十六分成功登顶漳州第一高峰大芹山,本想继续沿着山背前往小芹山,由于天气不佳,雾气大,山间小道湿滑,取消了原定的计划。我在山顶等待了大约十五分钟,希望太阳能够冲破云雾,可惜看不到希望与曙光,我最后一人下山,时间是十一点零八分。走走停停,下到半山腰时久违的阳光终于出来了,这时时间大约十一点四十四分,抢时间拍照,风景极好。十二点多我到达停车场后,我们就先后上车,驱车回长乐。大约十八点四十分到达长乐,正月四天行的活动圆满结束。

平和大芹山

大芹山,海拔高1544.8米,漳州地区第一高山,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境内,崎岭乡、国强乡、九峰镇、大溪镇处交界。距汕头约160公里,比泰山海拔1532.7米高12.1米,顶峰有一奇石,长2.5米,宽2米,厚0.3-0.5米,由3个石柱撑着,在不同的方位敲打,会发出不同的音响,被誉为八音石。

数百年间,这里的人们耕作于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因山势太陡,先民们垦土的艰辛也写在了山地上。他们一年四季都在做“茶事”,采摘、施肥、修剪,如果说这里的茶农是最美的艺术家,那么这高山孕育出的“白牙齐兰”便是用汗水浇灌出的艺术品了。从这里攀登主峰要经过3388个石台阶。车子沿着通向名峰山庄的这条路一直向上,一直到了海拔一千一百多米的停车场,登山道就在路的尽头处。

登顶漳州第一高峰大芹山顶峰八音石(2016年2月12日)

秋高气爽时,登上高峰,用望远镜可观看云霄方向的大海。主峰的周围有小芹山、鹅公髻、出水仔、笔架山、黄世尖、南山岽、大尖尾、石尖仔岽、谷坪山、交洞山、溪头尾及东北边的粗科岽、北边的江秀斜岽、西北的观音岽、拉子旗等15座千米高山。该山植被较好,海拔1000米以上覆盖着灌木和高山小草,常年多云雾,缺水,气温较低。东南西北面各镇都有一条小路通往顶峰。大芹山旅游公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该公路建设项目全长9.8公里、按照二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路基宽8.5米,路面宽8米,预计总投资2520万元。该公路投用后,将是大芹旅游区连接灵通风景区主要的交通枢纽。届时,大溪各旅游景点将由公路链接,形成一个大循环、大旅游圈,为下一步打造漳州旅游城镇奠定基础。

为了打造生态特色旅游,位于大芹山上的名峰山庄日前开始着手建设“百里杜鹃长廊”,在大芹山游步道上种植万株杜鹃花苗。这些杜鹃花苗在2010年4-5月也将开放迎接游客的到来。

公交线路:公车路线:1、厦门在湖滨南长途汽车,坐大巴前往大溪镇。到了大溪镇,在包车去大芹山。2、厦门坐车先到漳州西客站,然后乘车至大溪镇后,再包车前往大芹山。自驾路线:厦门海沧上高速—天福服务区(中途休息点)-云宵高速出口-云陵镇-大溪镇(大芹山与灵通岩相对,有车开过去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