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放弃是种勇气。SOLO大埔林场——西岩山穿越,未登顶。

广州登协镇楼!为啥登协镇楼,我觉得每次出去回来都特别感谢广登!感谢各位教练教我知识。还有感谢启蒙老师登协初级班教练CP

放弃比登顶需要更强大的勇气和力量。回路上,半山有人向我招手、呼唤。我几次停下脚步回望西岩山。遗憾、不舍、羡慕、不甘百感交集……。难舍也要舍,不甘也要甘!下次再来。

总结:SOLO未知线路做好功课和灵活应变很重要。不要在无可能通过的道路浪费太多时间。感谢广州登协对我们的培训。不然一定会迷路。原来认为手套可有可无,现在看来必须有一个。GPS以后也要有,配合地图更方便。探路的心里压力很大,担心采空、担心有蛇、担心受伤等等。在未知路段和对自己身处何处不是很明确的时候克服心里压力的方法就是冷静判断和选择,主要是靠事前做好功课,有足够的信心和十足的把握。没把握就下撤放弃毕竟一个人还是比较危险的。
最后提醒大家没有专业知识请勿模仿。蛇药、头灯、食品备份、更换衣物、防寒衣物、火源、冲锋衣裤(虽然是大晴天)我是都备足了的。包括线路地形地貌天气情况的前期了解,在没有露营设备,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在这种有水源的山里待个3-4天我是死不了的。即便是下雨。安排了下撤线路。出发前通知了亲属我整个的行程路线。包括通知亲属救援路线。开车到哪里,从哪里山上找我。而且亲属都是居住在非常近的山民。我不是没准备的SOLO。
这一刻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此处红字请呐喊的朗读)!
伟大的广登协的学员,他继承了广登协的光荣的传统。那谁、那谁、那谁谁在这一刻灵魂附体!他一个人代表了广登协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给自己没有遵循的原则找个借口!

早上8天就开车出发了,计划是从泮溪村穿越到滃泉亭,顺利抵达泮溪找到一条走的小路,一路上去没多久的发现非常难走。废弃水稻田沼泽松软多水、新鲜芦苇丛异常锋利,当地人叫地包针的植物(藤蔓一样有倒刺)直接穿透衣物,手脚、脖子、大小腿都被划伤割伤刺伤,还有密密麻麻的灌木丛。最后只能放弃则反。

西维氏导航一路为我指引方向

就是这条路

后来开车继续找路,找了从另外一条大埔林场的土路一路盘山土路可以开车上去,但是放弃了开车开始徒步。蜿蜒向上,行程公里数被拉长了不少。一路上去找到了制高点,辨别了方位和地图确认我快要抵达溪尾山了。比预计时间晚了1个多小时。中途一辆警车问我要不要搭顺风车,因为没有带露营装备计划一天往返,为了准确预估返程时间拒绝了那辆警车的好意。后来想起来有点后悔。

一处水坝 在走不远有小路和大陆的分岔路。果断走了小路。后来发现小路和大路完全汇合节省了不少盘山路的时间。

溪尾山顶

重回大路泥土公路山顶到达清凉寺停车场。下次再来可以开车到这里再徒步会轻松不少。根据指北针方向,左转进小路。向溪尾山前进。

溪尾山

过了溪尾山不远一处开山的小径

然后开始下降。我判断应该是下降到营仔亭了。正在庆幸出现分叉路。按照西岩山方向向右转,结果又陷入一片沼泽和茂密芦苇丛。走了一会前进非常缓慢。之前受过苦头,发现前路无法前进果断则反,走了分叉路的另外一头,开始也是难走,不过走不远闪出一条大路直通茶园。这里又耗费了一个小时。SOLO的缺点就是越走心里越没底,同时也是有点,越没底越不敢涉险开路。另一个优点就是果断则反不用商量。这里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以为到了营仔亭很快就可以向山顶进发了。我低估了营仔亭的面积和后期连绵的盘山路的长度。

茶园里孤独的大树

茶园和碧绿的溪水,冬天的茶园茶树不是和茂盛

大山之殇,一台挖土机静静的停在那里。到了这里分叉路也特别多,很多牛粪和红色塑料袋绑在树上做的标记。我自己命名为放牛娃小路。在这里也走了很多岔路浪费了差不多20分钟左右。一路盘山路也是大大增加了公里数。

开垦中的茶园

过了茶园已经看到西岩山了

放弃是种勇气。SOLO大埔林场——西岩山穿越,未登顶。

过了营仔亭的XX茶园(忘记名字了)以是14:00。计划营仔亭可以很快通过到达天竺寺。没想到过了营仔亭又是盘山路……此时手机电量1%昨晚数据线坏了没有冲到点,37%的电量坚持到现在已经很幸运了。于是决定放弃登顶,SOLO的弊端出现了。如果有另外一个人有手机通知家人安全,能保证随时求援,绝对会选择登顶。
虽然带了头灯,没有手机求援,为了安全更改计划走到瀑布地折返。

向瀑布前进。

要是夏天就好了,没人脱光了瀑布下冲凉爽啊!

感谢这双鞋子,一路通过沼泽给了我很多信心。脱了鞋歇歇脚。原路折返。
14:30出发,回到起点是晚上18点。按照这个脚程判断如果是正确的路,往返应该有25—30公里左右。如果不浪费探路时间大概7个小时到达底部,登顶2个小时应该9小时可以完成。实际小路探路1小时8:00——9:00 。去程从大路开始计算9:00——14:00用了5个小时,回程14:30——18:00用时3个半小时。总计9个半小时。从中得出探路浪费时间2小时30分钟,数学真好!除了在瀑布处休息了30分钟,中间没有休息过。盘山路很多没有急升急降,难度不大。
楼主腻害,蒙蒙老师腻害
25号 发表于 2016-2-17 15:34 广州登协镇楼!为啥登协镇楼,我觉得每次出去回来都特别感谢广登!感谢各位教练教我知识。还有感谢启蒙老 ... ...

相当细致的计划,学习了~下次我也自己走走
邪恶小雨仔 发表于 2016-2-18 20:51

还是很多插曲,跟计划相差很多!
这条线路不错。有时间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