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

自驾寻游湘西(一) 边城

自驾寻游湘西(一)【边城】                                       仁忠拍客
时间:2016年大年初二,暖洋洋的天气很不错,早上九点半我们踏上了寻游湘西的旅程。

路线:贵州福泉--铜仁--松桃县迓驾镇--重庆秀山县洪安縝--湘西花垣县边城镇。
资料简介: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峒, 地处湘黔渝三省交界处,一脚踏三省。文学大师沈从文的著名中篇小说《边城》把茶峒优美的风景、善良的风俗和淳朴的人情等融为一体,勾画出田园牧歌般的边城风貌,引得国内外无数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采风,从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2005年茶峒正式更名为边城镇。为与国内其它以边城为名的地方相区别,媒体常以边城茶峒指称该地 。这里西与重庆秀山县接壤,南与贵州松桃县接壤,界以一河相隔,以土家族、苗族、汉族人口居多,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寻游分享:

自驾寻游湘西(一) 边城
全程高速一路向东,2个半小时后我们在松桃的团山下了高速,转入省道行驶大约30公里来到了贵州松桃县迓驾镇

我的车头是湘西,车后是贵州松桃
  • 仁忠拍客 继续前行进入了重庆秀山县洪安镇,这边桥头称之【渝东南笫一门】归重庆所管,那边桥头称之为【边城楼】归湘西所管 我行走在湘渝两省之间的大桥上 2016-2-18 21:33
  • 仁忠拍客 继续前行进入了重庆秀山县洪安镇,这边桥头称之【渝东南笫一门】归重庆所管,那边桥头称之为【边城楼】归湘西所管 我们行走在湘渝两省之间的大桥上 2016-2-18 21:24
仁忠拍客 发表于 2016-2-18 21:19

我行走在湘渝两省之间的大桥上

在大桥上拍到湘渝两岸的景色,左岸为洪安古镇,右岸为边城茶峒古镇。距离花垣25公里地,在酉水河边,茶峒小镇安静地伏在那里。在沈从文的记忆里,是这样描写的:茶洞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临水的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湾泊小小乌篷船……贯穿各个码头有一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直到今天,这种展现优美意境的人文自然环境依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自驾寻游湘西(一) 边城

过了桥头边城楼,向左拐进入边城古镇

沿着石板古街行驶大约八九百米,我们停好车,向河边的一条小巷行走找到了【古朴典雅的国立茶师(茶峒中学)】,这里曾是民国时期旳一所国立师范学校

我向值班的老伯了解【国立茶师】情况

这是当年国立师范学校的校舍

过了国立茶师,在一条古巷里看到一块牌子【世界冠军之家】,这是谭亚运的老房子,都沒人住了

谭亚运,女,土家族,199211月出生,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人 ,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运动员,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 女子举重世界冠军,第12届全运会举重48公斤级冠军,2013年、2014年举重世锦赛48公斤级两届冠军。 20141192014年举重世锦赛女子48公斤级中,谭亚运以抓举85公斤、挺举109公斤,总成绩194公斤,成功卫冕三项冠军。

这是茶峒文化广场

照片远处是沈从文描写的白塔,前面是正在发掘的考古现场

古镇沿河街景

自驾寻游湘西(一) 边城

【一口吃三省】,又叫一锅吃三省,三省一锅,是边城的一道美食。也只有在边城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才能吃到这样特色的菜肴。边城位于贵州,湖南,重庆的的交界处,所以一道菜中能够有三个地方的特色。“三省”的意思是贵州的酸味,四川的麻味,湖南的辣味,把这三个口味融合在一起,又酸又麻又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