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2016春节看四姑娘找小三>>我的第一次三峰登顶另类现形记与完全SOLO攻略

wentufei242 发表于 2016-2-19 17:22

难道要赞助我点钱买个帅的帐篷??
-涅槃- 发表于 2016-2-19 17:34

想看你高反的照片。向导有没高反?
  • 了.了 全程没留下任何我自己的照片,自己知道去过就好,不留下影子。 向导本地人,当然比我状态好得多了,但也不是多么轻松。没问他高反没有 2016-2-19 21:26
好漂亮的金字塔,肿么爬上去的
山筠 发表于 2016-2-20 07:07 好漂亮的金字塔,肿么爬上去的

爬不上去,小四目前还是处女

【攻略篇】
四姑娘山部分路线
途中轨迹集合:四姑娘gpx.zip(751.16 KB, 下载次数: 8)

成都火车北站机场巴士始发站

成都新南门客运站时刻表

一、关于交通
去程:
机场坐1或2号线机场巴士在华西坝地铁站下或火车北站转地铁,在2号线茶店子客运站下。买去往“小金(四姑娘山)”方向的车票,95元,终点站为小金县客运站,约5-6小时路过日隆镇下车即可.中途会经过地震灾区映秀镇的很长的烂公路,很颠簸,还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巴郎山垭口,翻垭口前会在卧龙镇停车休息十几分钟。每天1-3班班车,最早班车6:30,过年期间只有6:30的班车。
**茶店子客运站附近只有一个车站大楼的里的招待所正规旅馆可住宿,远一点的可看遥望到一个高大上的大酒店。过年期间车站旅馆不开门营业,要住便宜的店,只能去车站后面小区街道档口那里找家庭旅馆住了。
**过年期间日隆镇的客栈和店铺大部分都停业关门了。

回程:
日隆镇有的小店或旅馆可帮着订回程成都的汽车票,直接在镇子桥头候车即可,可以挨个店铺问问,镇子很小,没多少店铺和客栈,有的店铺直接挂着帮订票的牌子。
如果车票紧张订不到,可以叫人家帮忙联系私人拉客的小车,到成都为票价150,或者桥头处等顺路的拉客小车,票价一般都是直接开价150,不用讲价了。
或者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桥头坐小金的城乡公交到小金县城的客运站自己买票回程。
**所谓桥头就是长坪沟的那雪山融水溪河与班车公路的交汇处,也即班车在日隆镇的下客处。

二、关于出入逃票
进入:
桥头下车后,直接爬上东侧山坡的栏杆道路,并越过继续往山坡上林子里找路往上,会遇到一个机耕路,那是去大峰二峰的路,往相反方向的山腰三峰录路线方向就好,没多远就都是小路了,灌木林,隐蔽性好,路不少,有的清晰有的模糊,看好大方向走就好,很快就远远绕过售票点了,最后还是没路不好走要下到公路走一小段,迅速通过,在公路大拐弯处,重新进入河滩灌木林小路,小路沿着溪河边走,林子里可以多处扎营,隐蔽性好,有水源。不用多久就接入传统的三峰道路了。
出去:
三峰的登顶路线是原路返回出山的,据说出去也能被查票,应对策略就是等售票点五六点钟下班后再出山,就算不好运遇到工作人员盘查,就说穿越毕棚沟过来的,因为毕棚沟理县那边芳容入口已经卖门票了,这边日隆就不收费了。

三、徒步登山策略
        2016年开始四川出一个规定:爬海拔3500以上要提前12天申请的规定(搞不清去哪儿申请),不申请的话,队伍要被罚款1000,个人自己去爬罚200,扯蛋的规定,不用理会就好。
        爬四姑娘山二三峰、穿越毕棚沟、龙眼要去镇子的户外机构登记,还要搞个向导或高山协作,高山协作有培训和   登顶二三峰的资格,向导没这资格,但实际上情况是二者都可以带人登顶。协作会在4200海拔三峰大本营对自己带的人进行简单的临时抱佛脚的绳索培训,一般快到顶的最后几十米高度的比较陡的坡,协作会先爬一小段放下绳子给游客用,所以协作的每天费用比向导贵,都是默认帮游人运送物资、做饭、搭帐篷,人多就用马驮物资,还得收马匹费,人少,就向导协作自己帮着背。总之一般的游客只需要摆动两条腿就行了,其他的事情可以交给向导或协作。完全solo的话,不用理会这些,即便路上遇到别的人队伍的向导协作,也不用打理他们,不说话少说话是最好的选择。
        通常的游客登山步骤:第一天轻装跟着向导协作马匹爬到4200的大本营露营,并被简单绳索培训,第二天凌晨一二点就起来,和向导协作一起轻装开始登顶之路,有一段横切山坡背阴,常有雪,天黑走着比较危险,起得早,生物钟字睡眠态精神跟不上,加之天黑视野不好,随着海拔的升高,一般人更加跟不上向导协作的步伐了,再加上多少有点高反,半路就会被向导协作忽悠得心理崩溃下撤,就算能坚持,抹黑走过一大段碎石陡坡爬到5100海拔的垭口往往依然天不怎么亮,后面的路更陡,天黑几乎没法走,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崩溃了,在垭口拍照留念后就原路下山了。所以不少登顶三峰的照片都是在垭口拍的。向导协作的费用并会因为下撤而减少。如果有个别人爬到顶,因为顶地形有点险,也会被不准乱走动,催促着拍个照就下山的。
       SOLO 登山步骤:
第一天,一般下午一二点到达日隆镇,逃票进去在溪河边的林子里择地露营。
第二天到4200大本营露营,途中约海拔4000地方有个小屋,里边夫妻二人,这里可以歇歇脚,讨点水,水源就在小屋的后面,也可以卖碗刀削面吃,这里也是营地之前唯一补水点,别的地方的水只能靠有没雪了。
第三天,在营地带好二天的用水,到垭口下4700多海拔的宽阔的碎石缓坡平地露营,三面环山,垭口和三峰顶看着就像近在咫尺,如果确定这里有雪,就不用带太多水。
第四天6:00,轻装开始登顶,到了垭口差不多就天亮了,运气好能看个云海日出,然后继续后面路,坡度更陡的碎石路,到了一个大玛尼堆,此处登山杖就用不上了,把杖放在这里免得碍事,后面约60米高度的路基本是手脚并用攀岩了,岩石上也没什么明显路迹,岩石有很多坑坑洼洼,只要没有积雪,胆大心细就可以爬上顶了,不需要绳子,并不是人类不能上的,向导协作都是徒手空身先上去然后放绳子的。山坡面南,所以一般不容易有积雪,如果有积雪,请穿上专业12齿冰爪随遇而安吧,每上爬一步还要判断下回头下来时还好不好下来,觉得不行就下撤吧。。顶上很窄,地形比较险要,但有明显的一小段横切溜达的路迹,小心点就是了。这里是看幺妹峰最近的地方了,也是四姑娘山一般人能爬到的最高地方了。回到4700多的营地,一般共用6小时左右,我比较菜,用了6.5小时。当天就可以收拾东西出山了。

-涅槃- 发表于 2016-2-19 16:53

壮丽!登顶顺利~~~
-涅槃- 发表于 2016-2-19 16:55

这个玛尼堆就是大部分人下撤的5100垭口标志

第一次登顶的向导~~~~

4700营地,远处的垭口就是5100垭口,左侧山头即是三姑娘,看着近在咫尺,不高,其实视觉误差欺骗了你,俺登顶来回一次要6.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