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徒步走过神农山

原计划徒步路线是,经树林子村走到麦积山后川。由于下雪的缘故,后川的公交车停运,如果去了当天就回不了家。所以,只好绕着山梁往街子走。这山梁上高寒,积雪很厚,倒是满足了大伙踏雪行进的愿望。
      向阳的山路上,人为扫过雪,加之走的人多,积雪几乎没有了。山崖上苍翠的松树高高挺立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靓丽成一道最美的风景。晴天丽日下,路边悬崖上的一簇簇沙棘树,张扬着一串串红艳艳的沙棘果,十分耀眼,十分诱人。然而,经过残酷无情严冬洗礼的沙棘果,已经十二分熟透了。你想要摘下果实,由于熟透的缘故,只能是捏出满手粘稠的黄色汁液。最好的办法就是,折上一枝沙棘果。然后,用嘴一粒一粒慢慢品尝沙棘果酸甜可口的浓浓味道。路边的一串串灯笼花红红火火,昭示着喜庆和吉祥,预示着腊月十六的浓浓年味。
      伫立山梁,高瞻远瞩,俯瞰连绵起伏的群山。目之所及,全方位均是极其壮美的无限风光。净土寺秀丽的十八罗汉峰,就处于这道山梁的左手。巍巍挺拔,一峰独秀的神农山,就在我们行进的正前方。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缠绕俯伏于大山的脊梁之上,恰如一条张牙舞爪、蓄势腾飞的巨龙。我们至始至终陪伴着龙的肌体,从龙头走向龙尾。是巨龙给了我们力量和勇气,还给了快乐和愉悦。
       为了走一段捷径,大伙从大路叉入下山的羊肠小道。山间小路上的徒步队伍,自然而然是非常整齐划一的,构成雪地里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然而,这条山间小路居然让我们给走到了尽头。此路不通,真是无路可走了。我们只好穿过果园,踏过田地,从陡峭湿滑的山坡上一步一步手拉着手慢慢向下移动。克服艰难险阻,可谓是披荆斩棘,终 于下到谷底,寻到一条新的出路。
      经过严峻的考验,排除万难,我们终于下山了,顺利圆满完成了徒步穿越的计划。大家不顾三九严寒的冰冷,用清澈透亮的温泉水洗去鞋上泥泞,洗去满身的疲惫。胜利者的惬意,深深藏在大家的心里,满满地写在朋友们的脸上。

• 长鸣
徒步走过神农山

晴天丽日下,路边悬崖上的一簇簇沙棘树,张扬着一串串红艳艳的沙棘果,十分耀眼,十分诱人。然而,经过残酷无情严冬洗礼的沙棘果,已经十二分的熟透了。你想要摘下果实,由于熟透的缘故,只能是捏出满手粘稠的黄色汁液。做好的办法就是,折上一枝沙棘果。然后,用嘴一粒一粒慢慢品尝沙棘果酸甜可口的浓浓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