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一个背包,一份心情,一份满足》

《一个背包,一份心情,一份满足》      -- -游九华峰随笔
        2016.2.13天津蓟县绿海户外和武清区秋风户外驴友共32人,一同问鼎盘山九华峰,九华峰挺拔矗立在盘山主峰东首,与盘山主峰挂月峰遥遥相对。大年初五夜里的一场春雨悄然无声,早早的让人感到春天的暖意和生机,心情爽爽格外的好,早晨漫天飞舞的小雪想唤起人们对冬天黑白色的留恋,冬想用它的温度极力延长雪美丽的生命,但是终究挡不住春姑娘令万物复苏、冬梦觉醒的脚步.
       上午九点我们与武清秋风户外驴友如期而至盘山联合村“民友农家院”,这是群友悠然的家,她将带领我们翻过一座山问鼎九华峰。悠然50岁左右的年纪,步履轻盈,身材匀称,话语干脆、掷地有声。此时雪早已停止,湛蓝的天空挂着淡淡的云彩,早春的空气丝丝的冷且清新,每次呼吸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身心都被洗涤了一般。15分钟我们很快到了一座山麓下,前边的一段蜿蜒缠绕的古城墙渐入了我们的视线,这就是当年乾隆帝兴建的行宫 --静寂山庄的残留围墙。它默默地静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见证着乾隆盛世和近代中国的屈辱、盘山人民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豪迈壮举。一路攀升视野渐渐开阔,山崖上有一巨大圆石巍然独立,名为“摇动石”。奇的是此石一人撼之则动,众人摇撼则不动,为盘山境内八大怪石之一。据史书记载,唐开元年间,这里曾经建有一座规模很大的寺庙,名为千像佑唐寺,唐末毁于战火。辽统和五年,希悟大师重修。建有佛殿、佛堂、库厨。佛殿分三层,前殿供弥勒佛,中殿供南海圣佛,后殿为清代所建藏经阁,供玄奘法师像。乾隆十年重修,正殿悬挂乾隆亲笔题书“雨花福地”匾额,寺内建筑被日寇焚毁,现仅存遗址,寺后有契贞洞,洞内有浮雕菩萨坐像。这就是九华峰的美,美在它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路爬行在奇石林立的夹缝里,它们奇形怪状,浑然天成。有的像莲花瓣,有的像大象头,有的像神龟,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卧虎,有的错落成桥,有的突兀嶙峋,有的侧身探海,有的像婢女, 脚下厚厚的橡树叶哗哗作响奏出美妙的乐章。不久我们就爬到了山岭的一块平坦地带,遥望山间飘荡的玉带镶嵌着片片墨绿,那是刚劲的苍松翠柏赋予给大山的生机勃勃。丛生的灌木冰挂玉树琼脂,使本来富有灵性的大山显得更加灵动。登山如人生一样,有起有落,有上有下。我用上山的心情,去体味着人生的起落,大自然的美好.站在峰巅我倏然感觉大山宽广的胸怀.她挺拔天地,粲然四季,垂范千古,启迪万物。这是山给予我的厚重酬报,愿人间烦恼随这清风而去,只留下一片宁静。或真想把一切烦恼压在脚下,一如此时的心情,就好比大山空旷而辽阔。
      两个小时 我们很快就翻过了九华峰前麓,急转直下绕过山坳,来到真正的九华峰脚下。仰望九华峰满山冰挂,在阳光照射下莹光闪闪,俨然一幅冬末春初难得再见的水墨山水画.层峦叠嶂,怪石突兀,峻峭如笏,气势凌人。盘山有五峰又称五台,紫盖峰为中台,自来峰为北台,九华峰为东台,舞剑峰为西台,先师台为南台.自唐朝佛教的兴起,盘山陆续修建了72座寺庙,13座玲珑宝塔。因此,历代帝王将相进山参禅礼佛络绎不绝,成为佛教的圣地。与山西佛教圣地“五台山”东西对应,称“东五台山”。数座峰岭似莲花捧月之状故又称莲花峰。九华峰与挂月峰竞争峻秀,当地百姓称它为“气不忿儿”。九华峰有个美妙的传说,据传当年两座山峰高度基本相同,后经日月变迁,盘山主峰不断增高,九华峰也想高点儿再高点儿,追上盘山,但就是追不上。后来气得拉直了身子,把山头儿都抻直了,人们据此就送它个绰号‘气不忿儿’。结果盘山名气越来越大,成了名山,九华峰再赌气也超不过人家,只能永远‘气不忿儿’了。
      大家鼓足勇气向九华峰顶冲刺了,一路上随处可见年久生苔的石臼、巨大的磨盘石、石房遗址,奇石高耸,丛林茂密。处处显现出九华峰的自然人文景观。那刀削般的悬崖拔地而起,上顶云天,危峰兀立,令人望而生畏.远远地望去,是那么高,那么陡,好像是被人用巨斧劈削过一般,犹如一把利剑,直插入云端,令人感憾万千. 看那挺拔的松树,没有花的芳香,没有白杨苗条的身材,没有果树又香又甜的果实。但它挺拔不屈,扎根悬崖峭壁的石缝里,不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仍傲然屹立,冬天冰封大地,万木凋零,惟有它还生机勃勃,这正是她的正直、朴素、坚强之美。这种内在美要比只在表面上的美和在温室中娇生惯养的名贵树种要高尚的多.不禁令人想起六十多年前就是这里--蓟县的”狼牙山”,有七位八路军战士为阻击日寇进攻,掩护部队转移,同样舍身跳崖的豪迈壮举!有词云:《江城子·盘山松》(今生缘)郁郁苍茫盘山松,会凌云,盘古空。铁骨铮铮,劲节训凌风。冰雪催凄万木零,寒香远,万山情。根扎青山吸岩乳,汲天华,舞蛟龙。独立天地,与天竞雄风.待到冰雪消融时,松涛壮,妆险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将近下午一点钟终于登顶,初春的雨雪终究挡不住春天的暖流,融化的雨水渗入松松的山土里拌成泥泞给登山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在登顶的那一刻,极目远眺舒千里, 西望挂月峰如春笋破天而立,峭拔壮丽,定光佛舍利塔 高耸入云;北望金海湖冰封生辉,蓝光道道,莽莽群山如巨龙奔腾;东望渔阳古城高楼林立,一片生机盎然.站在峰顶七八级大风呼啸而过,我顿悟了”山虽无言,然非无声”。怒吼的松涛是山对肆虐狂风之抗议; 飞流直下的瀑布,是它地裂般的怒吼;潺潺的小溪,是它柔美的倾诉。《赞九华峰》(今生缘)京东雄起九华峰,貌似莲花飘云中。奇石高耸天险处,遒劲刚柔有苍松。登顶极旷开世界,封疆万里连苍穹。触手可及星日月,傲视挂月自从容。
        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开始下撤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到没觉得.简单的午餐补充了我们身体的给养,一路沿着当年乾隆大帝的足迹追寻着历时的脚步。九华峰位列“东五台山”之一,自有她独特魅力。否则乾隆皇帝不会把行宫“静寄山庄”建在这里,它是仅次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以后的第二大行宫,也是继明代圆明园和清代颐和园之后最大的山景园林,乾隆三十一次巡幸。时代的变迁,静寂山庄遭到严重破坏,现仅存建筑基址和六、七里宫墙。
        到了悠然家已经是下午15.50分,七个小时8.64公里的行程我们没有一丝疲惫。登山就像人生中的有起有落,不会总是直线向上,偶尔也会向下流动,或是走走平线,这都是为了更好的向上流动。登顶后平淡而娴雅的心境,总是让我在疲惫之后,以另一种心情去细细地品味生活。“一个背包,一份心情,一份满足”,带着你对自然敬畏的态度,心中执念的不懈追求, 给自己一个放逐的借口,让心灵流浪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