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抵达沙湾古镇已是中午,游客不多,长石板铺就的巷子显得非常清静。随处可见的祠堂建筑,使整个镇子又显得愈发古朴。我也第一次看到了富有岭南特色的镬耳屋,还有蚝壳墙。镬耳屋是岭南传统民居的代表,因其山墙状似镬耳,故称“镬耳屋”。镬,是古时的一种大锅,镬耳屋因此亦称“锅耳屋”。镬耳屋又象征着官帽两耳,具“独占鳌头”之意,唯有功名的人家方能采用,也是当时家境殷实的象征。蚝壳墙则更具珠三角建筑特色,由于珠三角一带盛产生蚝,在古代加工技术还未成熟时,生蚝吃完后遗留下的壳基本上被集中起来,分门别类当作建筑材料来出售,不像现在被研磨成粉当作饲料了。在建造房屋时,将生蚝壳拌上黄泥、红糖、蒸熟的糯米,一层层堆砌起来,不仅具有隔音效果,而且冬暖夏凉,坚固耐用。古镇上有一座名为“留春别院”的建筑,依然完整地保留了一堵年龄超过200年的蚝壳墙。

作为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镇,除了有留耕堂、聚福楼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明清古建筑外,还有许多传承久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狮舞、广东音乐、沙湾飘色等。既然提到了飘色,就搜集点资料认识一下。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听闻“飘色”,好奇心使然。

飘色是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汉族古老传统民俗艺术。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广东。目前,依然是中国南方地区的重要艺术形式。在不同地区有飘色、抬阁、彩擎、高抬、彩架、扎故事等名称。表演者站在被称为“色柜”的小舞台上,以巡游的形式表现汉族民间传说或神话故事的片段,其神奇之处就在于,演员们通过经过精心伪装的钢枝凌空而立,看不见的色梗支撑,利用巧妙的力学原理,营造出“飘”的效果。

在古巷中穿行时,碰到有居民在家门口摆摊卖自制的点心,最吸引人的是这点心的名字,非常有诗意——雪媚娘。后来查阅资料,才知这并非小镇特产,而源自日本,原名大福,是地道的日本点心。5元钱买了两个尝尝,薄薄的糯米皮包着一团奶油,使其造型圆滑饱满,很有卖相,在奶油的中间则夹着各种口味的水果馅心,吃起来口感非常独特。由于是奶油制品,所以不适合长时间暴露在常温下,摊主也说,冷藏后口感会更加独特。

孩子睡着了,错过了吃雪媚娘的机会。醒来后却被蹲在巷口老房子门前的一只花猫所吸引,他兴致勃勃的上前与其对视,没想到刚还睁眼的花猫,瞬间闭眼假寐。孩子回头瞅我,显得很是无奈。担心他主动招惹花猫,赶紧招呼他出了巷口。

将要离开古镇时,路口小摊有甘蔗和青梅出售,媳妇儿和孩子买了甘蔗,我则要了青梅,虽说吃过话梅糖,但青梅什么味却从来没有尝过。最有意思的是,它让我想起了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的典故,好歹我得尝尝。其实,这已是加工过的青梅,叫做爽脆梅,属于凉果的一种。吃起来的确酸爽清脆,与曹操、刘备佐酒的青梅肯定还是有些不同。北方人很少能见到青梅,其大小和样貌与青杏非常相似,果肉也从里至外皆为绿色,类似于未熟的青杏。

离开沙湾古镇,沿325国道一路向西,前往顺德。途中道路正好与宝墨园擦肩而过,天色尚早,决定绕行两公里去门口看看。路口的石牌坊修的很有气势,巨大的盘龙柱擎起了复杂的仿木结构牌楼,上面的石雕装饰更是繁密而精细。心想,要是票价便宜就进去看看,走到门口一看54/位,顺势放弃了参观的念头,也没觉得有什么遗憾。

历史上的宝墨园建于清朝末年,因破四旧,园内文物已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损毁。今天的宝墨园则是1995年重建后的宝墨园,是一个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的大杂烩式的人造景点。虽说它有些地方可能会做的更加赏心悦目,但是失掉了文化背景与传承的仿古文化,已缺失了历史气息这一核心灵魂,也就少了醉人的香气。宝墨园附近的老房子反而让我更感兴趣,尤其是祠堂附近的老榕树,粗壮而又不失玲珑的树干,如碑石一样诉说着沧桑。

为了方便明天参观清晖园,提前在顺德大良附近预定了酒店。进入市区时,与机动车道同宽,涂刷了醒目的自行车标志的马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刻,我的腰杆瞬间直了,能和机动车平起平坐,这应该是头一回。自行车在顺德能有如此优越的路权,完全得益于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推广。对于喜欢自行车出行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很好。。。。。。。。。。佩服。。
老鬼户外
发帖:718 帖 在线:16 小时 注册:2016-2-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珠江三角洲(三)

110日    顺德-高明    骑行72公里

天不亮我就下楼了,和昨天早晨一样——寻找早餐。沿着凤翔路往西走了两公里多的路程,竟然没有碰到一家早餐店。从地图上看,这一带街路纵横,貌似非常繁华,实则全是厂区。总算看到一个便利店,老板顺带经营一个做米粉的小档口(有人买货卖货,有人要粉做粉),使我这来回四五公里的路程没有白跑。

抵达清晖园东门时,刚过8点,园门紧闭,还没到开放时间。一家人只得在门口玩起了自拍。顺便仔细阅读一番清晖园的官方简介:“清晖园,原为明朝万历丁未状元黄士俊的府邸。清乾隆年间,为进士龙应时够得,其后,复经龙家一门数代精心营建,格局始臻定型。1959年,广东省省委书记批专款修复予以重点保护。上世纪90年代末,顺德市委市政府对清晖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扩复旧制,重现古名园的风采。”

现在的清晖园分为前园和博物馆两个部分,八点半,前园免费开放,九点,博物馆(狭义的清晖园)开放,需购票参观,持有顺德本地身份证件可以免费入园。前园有一株树龄达120年的白玉兰,巨大的树冠遮住了大半个院子。旁边的银杏则仅剩一丛嫩枝围绕的枯槁树干。桂花的香气时不时的会扑鼻而来,仔细寻觅,才发现旁边的矮灌木上开着一簇簇米色的小花。随着博物馆开放时间的临近,前园从刚开始的寥寥数人渐渐变得熙攘起来。

努力更新半天,说内容里面有敏感字眼,找了半天不知道哪个是,只得先放弃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