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正月里骑行粤西鉴江流域

2016221骑行鉴江流域。阴天,行经部分路段遇较大风阻,气温15-21度左右,很适宜的天气。是一次舒心、自在,自然与人文叠加的骑行。

鉴江为粤西境内最大的河流,发源于信宜五里山,干流自北向南流经高州、化州、吴川等市,于吴川港沙角漩汇入南海;全长226km,较大的支流有曹江、罗江、袂花江、小东江等汇入干流。鉴江流域面积共9464平方公里,分布于茂名、湛江的六个县市,占茂名、湛江两市总面积的40%

路线:茂名市区新福四路—高山镇—森林公园—吴川浅水镇高栈村—化州石滩农场化州鉴江区东方红村—南盛镇—鉴江左岸—丽岗镇南山寺—镇江镇—鉴江右岸—石鼓镇祥山居委—金塘镇—高州金山金竹山村—山阁镇金塘岭村—分界镇世华村—分界镇—羊角镇大同村—羊角镇横岭村—茂电干渠—油城十路—茂名市区新福四路。

正月里骑行粤西鉴江流域

路线以乡村路段为主,省道、县道过渡,全程硬底水泥路面占90%以上。最好路段为丽岗尖岗村至镇江鉴江右岸路段(除镇江镇前后路段),林荫大道,沿江宁静,空气清新,舒心养肺,心旷神怡,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不过遭右岸一农户家的恶狗追尾仍心有余悸;最差路段为分界飞马径至分界镇X612路段,陈旧的沥青路面,千疮百孔,车流密布,烟尘滚滚,令人窒息;最有地方特色亮点的是,所经沿途不少村落举行鉴江流域特有的民间文化习俗——年例,道路车水马龙,锣鼓声阵阵,热闹非凡,祈祷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最不可思议的是南山寺,信众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大巴小车塞满道场内外,据说多为来“打佛七”求得平安的,“床位已满”的告示牌高挂。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看看而已。

全程163.4公里,全程耗时11小时39分,运动耗时10小时47分,运动均速每小时15.2公里。

茂名市森林公园

走的走,来的来

广东省农垦红峰农场杨叶山橡胶林

穿过杨叶山橡胶林的404乡道

高州镇江镇含屋村年轻一代准备第二天“年例”闹元宵的龙船,让传统传承

与龙船合影

鉴江右岸

鉴江右岸农民已经开始春种

正月里骑行粤西鉴江流域
鉴江右岸农民的新屋,不比城里差吧

鉴江右岸与沿江乡道

高州金山金竹山村“年例”灯笼高高挂

茂南区山阁镇金塘岭跨洛湛铁路线桥上

高州分界镇世华小学

• 茂名老金 化州南盛镇与丽岗镇鉴江分界桥,过了桥就是丽岗了 鉴江 鉴江 鉴江右岸村民新屋 电白区羊角镇大同中学 电白区羊角镇横岭村中山小学,几公里后就可回到茂名市区 2016-2-26 12:30
茂名老金 发表于 2016-2-26 00:08 2016年2月21日骑行鉴江流域。阴天,行经部分路段遇较大风阻,气温15-21度左右,很适宜的天气。是一次舒心、 . ...

正月里骑行粤西鉴江流域
化州南盛镇与丽岗镇鉴江分界桥,过了桥就是丽岗了

鉴江

鉴江

鉴江右岸村民新屋

电白羊角大同中学

电白羊角镇横岭村中山小学,几公里后就可回到茂名市区

真棒真棒!
old_monkey 发表于 2016-2-26 14:46 真棒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