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这几年每到春节,我们总要外出走一个中、长线。

2013年走武功山;2014年走张家界、天门山;2015年是六股尖、休婺古道及黄山连走。

今年春节,我们的计划是“走著名景区、登非著名山峰”——走漓江、爬韭菜岭,呵呵!

韭菜岭位于湖南广西交界处,海拔2009,是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计划扎营的千家峒在韭菜岭西麓,是周边高山环绕下的一块2~3平方公里大小的高山草甸,分别为下垌、中垌和上垌,海拔约为1800米。

道县南面的江永县还有一个千家峒故地景区。千家峒,是全世界瑶族同胞寻根访祖的圣地。详情可百度。

驴友登韭菜岭,常走四条路线:湖南道县侧的大江源村线、月岩林场线;广西灌阳侧的十道江线和老棚护林站线。

下面为徒步线路起终点的示意图,标上了参考海拔。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正月初六(2月13号),我们一行四人登上了北京西到桂林北的K21次列车。

根据临出发时目的地的天气预报,我们决定提前从湖南永州下车,再转乘火车到道县,从大江源村上山,登顶后下山到老棚护林站再到广西灌阳,从灌阳转乘汽车到桂林,徒步漓江。

2月14号上午10:10到达湖南永州,出站就购买了12:23去道县的k1561次列车(合肥到南宁)。获悉,此车晚点约一个小时!在车站附近吃完午饭,看看剩下的时间不长不短的,又是晚点车,不敢远走,只能在车站附近死等.....

候车室墙壁上的一块宣传画板,吸引了眼球:“江永女书”......这是个什么东东?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看看画板的说明,哦!有点意思。

终于上车了,一个半小时后,下午3:25在道县下车。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原计划在道县住下,次日一早包车前往大江源村。但在车站揽活的一位司机提醒说,明天初八,我们去的地方有集市,人、车恐较多,有可能耽搁时间.....我们改变了计划,在讨还价之后,120元送我们直接到大江源村。

一番简单接触,感觉这个莫(音)姓司机人不错,带我们先到一个户外店买了气罐,然后直接前往大江源。

正如莫司机所言,当车开到直通大江源村的小公路上时,就不停的鸣喇叭,因为路太窄,难以会车,不停地鸣喇叭为的是一旦对面有车,好提前找地方会车,要是有集市.....呵呵!可就真的不好走了。

小公路的尽头就是大江源村。村子规模并不大,但在“驴界”却名声显赫,外省市的驴友经湖南登韭菜岭,大都从大江源上山。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大江源村的标志性景点,龙头树。

我们住宿在画面右侧白色墙壁的农家

全村只有一家接待驴友的农家乐,住宿费每人每天40元,主人说有5个房间,每个房间可容纳3人,看来一次接待十几个人问题不大。饭费我们四个人晚、早两顿共花了140元。

夜宿千家峒  把酒漓江边  (2016年春节期间徒步行记)

在农家乐我们看到有气罐卖,价格与县城一样25元一个,没有加价。

第二天一早醒来,就听到村外汽车喇叭鸣响,以为有大队登山驴友到来,出去一看却是一辆空客车。

询问得知,每逢农历的二、五、八(即初二、初五、初八、十二、十五.....),一早有清塘过来的班车,返回清塘后再到道县,大江源到道县票价11.5元。

[attach]38482515[/attach]

早晨7:40,我们出发了。今天的徒步计划是,从大江源村走到海拔约1800米的中垌,行程约11km,净爬升约1350米。

路上的景色很漂亮

上图中这块大石头是走过的驴友常提起的地形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