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终于到了鹅銮鼻公园的门口,这个地方是我们整个环游台湾为数不多要收门票的地方,门票不贵,才40台币,8人民币。鹅銮鼻公园的介绍和由来。

进入鹅銮鼻,首先印入我们眼帘的就是这一大片整齐而又清脆的草原,草原上稀稀疏疏种着热带作物,会让我有一种是否已误入呼伦贝尔的错觉。

台湾的各个景点商圈都充斥个轮子教徒的影子,教徒在散发着传单。让我感觉非常不友好,他们个个都是板着脸,目露凶光,对路过的大路游客几乎是怀着一种非常明显的鄙视和敌意,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路边上卖纪念品的,很精致、有个姓价格也不太贵,商家更是淳朴,到是在灯塔附件有一家官方的卖纪念品的商店里面的商家板着个脸,后来听旁边跟团旅游团导游说,对面那个官方的商家是每年招标而来,每年要跟官方交不少的钱,但当地的城管吧对于这些百姓卖纪念品就是那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相当于抢了他们的生意,所以这些正规的商家就是不太高兴。
[attach]38651606[/attach]

在这个公园的最高端就伫立着这个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鹅銮鼻灯塔,灯塔坐落于山顶中的一座小院儿里面,房子是雪白的,有一种欧式的风情。鹅銮鼻灯塔,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位于台湾岛中央山脉的最南端,与菲律宾隔海相望。它一度被认为是台湾岛的最南端,后经勘探确认,这个名号才被“国境之南”所取代。鹅銮鼻公园也是台湾八景之一。

灯塔。任时光荏苒,王朝颠覆,它的淡定与坚挺,都是令人迷恋而又发人深省的。

走进这个白色的院子,院里面的几间屋子已经被改造成展览室,介绍这个灯塔的历史和文物。

现在的灯塔还亮吗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委员长当年也来过几次。

再来张我和我对象和灯塔的合照

灯塔的旁边有着一个标识牌-中华民国领海基地。但这个领海只是台湾地区的,让我有点失望。。。

来的方向,西海岸
我们从灯塔往南看就能看到注明的巴士海峡,海中还有个地方叫做“七星岩”,是此地著名的暗礁。而很多台湾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还都跟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路边的树丛中突然出现了这样一种植物,结出的果实看着很像是放大版的手雷。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往海边走,发现这灌木丛离竟然有一条步道,这个步道就在被参天大树所遮盖,但又能听见海的声音,感觉别有洞天啊,路边还有去往海边的栈道,可惜现在已经关闭,

这个步道的有个观景台叫沧海亭远眺。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沧海亭远眺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台湾各个景点对植被的介绍都是非常详细的。

再次回望灯塔

之前我一直以为国境之南就在鹅銮鼻公园里边,我还在海边那个步道走了好几圈找,但没找到,时间到了下午两点,后来干脆就不看了,骑车沿着台26线继续往前,没走多远发现一个最南端的路牌,我靠。。。还是被我找着了。。。沿着山间的小路走1800米,便能到达“国境之南”。我相信很多人对于这里的执着,都是因为《海角七号》之中那一首美丽的曲子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最开始我以为是军区,原来是测天气的。

这便是“台湾最南点”的标志。我原本以为这里会是一处盛大的旅游景点,结果发现却只有这么一个标志,而且还不收门票,让人实在是有点不太适应。而且这个时候,太阳终于睡醒了,出来了,顿时温度就回升了,心情也是舒畅很多。

这里的游客很多,绝大部分都是从大陆来的,一时间,武汉话、长沙话、东北话,乱成一团。海上国境之南放佛形成了一条鲜明的分界线再往南就是巴士海峡,左边是太平洋,两者海水的颜色以及浪花儿的高度完全不一样,初识太平洋,就被震撼,再看这边的巴士海峡的浪花,感觉就是小打小闹。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海上竟然还飘着一艘船。。。

从国境之南出来回到台26线上,继续往前,海拔开始爬升,风越来越大,景色越来越好,终于,我可以确定自己眼中能看见的海面,不再是中国海,而是太平洋了。那一瞬间,心中澎湃着的激动之情,真的是难以叙述。 此时此刻,我眼前所见到的风景之美,简直是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海岸边的山崖上,竟然都是一整片一整片发黄的草原。海浪清晰而又温柔地抚摸着岸边的礁石,海鸟游荡在天与海的蓝色世界里。这便就是龙蟠草原,曾经我以为草原只在中国的西部和北边才有。。。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站在山崖的顶端,遥望北方,远处隐约的山影便是我接下来几天将要面对的海岸线。太平洋的风,就从那里吹来。

看看我们的坐骑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边花已经开了,生机盎然,而现在的中国北京,灰蒙蒙的一片,死气沉沉。。。
这家店的店主是有多热爱生活啊。。。

从龙蟠草原继续往前,道路开始起伏,路牌提示我们离开了恒春镇进入了满州乡,我们将告别台26沿着台200线回到恒春古镇。田园风光一路伴随着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上没一辆车,放佛回到了童年的家乡。。。
离开大海,我们将翻过几座大山回到恒春,而这其中很长一截路都是我明天去往台东的必经之路,所以可以提前勘探下路况。台湾整个东边都是大山,而东边也是整个台湾风景最美的地方。但这个时候太阳又去睡觉了,唉,怕下雨赶紧回去吧,翻山电驴子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我们早上换的电瓶,老板说走40公里没问题,后面的备用电源能走20公里,然后在离恒春还有2公里的时候熄火了,电量看着减少,爬坡消耗很大,于是换上备用电源,重新发车后,我真的要呵呵了,这个电瓶只有一半的电。。。索性最后就一个上坡了,不然真的就呵呵了。。。

听说这是火龙果。

恒春古城的城墙。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恒春城,很安静的小城。

终于到了,《海角七号》男猪脚的屋子。。。

西门。这就是电影《海角七号》一开场时,阿嘉回来所经过的那个城门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晚上在恒春城里解决,点了个臭臭锅,感觉一般般,还完车和对象走回民宿,好大的风,昼夜温差很大。。。

晚上的恒春城

我很享受恒春这一路的气氛,很悠然,很自在,感觉空气中没有哪怕一丝欲望在飘荡,只有一片古朴的气质,让人心醉。

libiao101997 发表于 2016-3-2 10:51 第二天:环岛骑行第一天,台北市南港区-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市-苗栗县-台中市,骑行里程178公里。单车环岛 ... ...

美丽台湾
第七天:2016年大年初十(02月17日) 环岛骑行第四天,恒春-满州乡-寿卡铁马驿站-太麻里-台东县  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昨天休息一天后,今天的骑行继续,环岛骑行第四天,起点是恒春,终点台东县。全程142.81公里,今天开始将进入台湾的东线,挑战刚刚开始,从海拔图可以看到,今天的已经要翻山越岭了,环岛骑行这几天今天可以说是强度最大的一天。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今天的海拔图和速度图,今天的路线是沿着200号公路一直向东走,翻越中央山脉的尾端,从而到达东海岸的港仔村。然后沿着台26线北上,沿着东海岸走一段沿着199甲又向西进入山里面,然后顺着199线北上和台9线汇合,进入台东和屏东县的分界线,然后放坡到海岸线一路北上台东县。

今天的骑行详细数据

早上6点左右起床洗漱打理6点半出门,临走的时候在拍来了张这家民宿的照片。

今天的天气感觉比前两天要好点,有点阳光,但温度还是不高,得穿上外套,今天一天就是在不断的脱衣服穿衣服脱衣服的过程中。。。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从恒春古城里面穿过。恒春古城南门。
恒春消防大队。
终于开始一路向东了。。。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其实这段路昨天走过,但今天的感觉和昨天又是另外一番风景。
在路边给自己留个影。。。

一路上好多这种车队,大脚车队,第一反应是,乡村爱情谢大脚的车队吗????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台湾的路上好多这种南无阿弥陀佛的标语。。。

早上一路骑到20多公里到了一个叫永靖的地方,这个地方是这一路人口稍微多点的地方,看地图上海角七号茂伯的家就在这里,但我沿路找了好久没看见,这时候肚子也有点饿了,索性找个地方吃早饭吧。一笼蒸饺和一杯豆浆,65台币,说实话,味道不咋地。。。吃完早餐后继续上路,前面没多远就要个岔路,往左是咱们今天要走的台200线,右边的一条是昨天走过的去垦丁的。

山里的景色跟之前在西海岸的所见完全不同,这里的一切都是原貌生长的,没有经过哪怕一丝的刻意雕琢。只有远处零星的一片椰子林或者稻田,在向我们说明着那里还居住着一些山民,依旧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

这边的村子挺有意思的,老鹰村。。。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但不知道今天是逆风还是啥原因,速度一直起不来。。。平路一直就十七十八左右走着,上坡就直接个位数,坡度都不算太大,但体力消耗很大。。。

就这样像蜗牛一样的慢慢的走着,同样朴素原始的还有这200号公路,全程走下来,我几乎没遇见过几辆汽车。不过,在这个近乎于“鸟不拉屎”的地方,我居然还发现了这样一座禅院。门前的木牌上写着“药师兰若”几个大字,这不是我在之前那位骑友帖子里面见到的寺院吗,里面传来悠扬的诵经声,让我特别好奇山谷下面究竟是怎样的一番场景。而兰若寺我又想到那首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只是无奈“兰若寺”在我心中留下的诡秘印象实在太深,此地又那么偏僻,导致我最终还是以“赶路要紧”为由,匆匆离开了那里,没敢进去造访。

从这里开始坡度开始慢慢加大,爬坡的过程是无趣而又痛苦的。并且我发现无论我面朝什么方向,总是逆着风的,当时想了半天也没搞明白这其中的科学原理,只能是一个劲儿地郁闷。但爬坡的过程虽然很累我却很享受这个过程,而且这个坡度和北京妙峰山比都是小巫见大巫,我爬坡就是一个原则,哪怕慢点,中途绝不停下来休息,给自己定个目标。。。

爬到这个山顶后,一路放坡就到了一个叫港仔村的地方。这里有一片非常大的沙地,被称为“港仔沙漠”,也算作是当地一个著名的旅游产物了。周围好多出租四轮摩托或者越野车的商店。台200线的征程也就结束了,接下来就进入了台26线沿着海岸线北上。。。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终于今天第一次到海边,这时候太阳也终于稍微大点了,温度回升了很多,心情也好了很多,虽然心情好了很多,但是也有烦心的事情,就是这海边的风太大了,但这个风不是逆风,还有横风,骑着骑着对海边有审美疲劳进而心情浮躁,体力消耗很大,这是我迫切的希望结束这段海线的骑行进入山里面。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自拍一张。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一路有很多废弃的军事基地,这些房子都没一个人居住,而好多山都用网护住的,我想在这边设立军事基地也是因为这里离大陆最远,而且依托着中央山脉,要是和大陆开战,这个地方是援军和撤退的最佳地址。我也不敢多拍,深怕从哪个草丛冒出一个国军把我抓住,大声指认我是大陆来的间谍云云,那我还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这一带的军事基地还是蛮多的,因此原本应该环岛而过的26号公路有好几处都是断的,需要绕道而行。经过了大约8公里的海滨路之后,我今天的第一次太平洋之旅便结束了,向右虽然就是26号公路,但往前稍走一段便会断掉,因此左侧去往旭海草原的“119甲”号路才是正确的选择。其实,这个路口就有一家当地的派出所,同时也是铁马驿站,台湾的派出所都有这个功能,为骑行者服务,有犹豫的话大可以进去问路,门口还提供一些简单的修车工具,如果累了,进去趴着睡一觉都行。我这时候带的喝的水喝完了,进去打了一瓶水。

有朋友会很疑问,为什么台湾的东海岸公路不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北,而有两处缺口,现在的技术要开路完全没问题?答案在今天最后揭晓吧。

从这里开始,又要开始爬坡,这次的破可就要痛苦太多,20公里的上坡,爬升接近500米。这路上是一辆车都没有。。。这个地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牡丹乡,这个地方是盛产牡丹吗?在这里碰到一个徒步环岛的人,我们互道加油后分开,没想到后来在东海南我两有碰到了,当然这是后话。。。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看,远处的太平洋。。。

这个地方还有这么大片的草地。。。

到这个岔路口一定要停下来,因为西征的路程已经结束,这是一个三岔路口,“199甲”号线由此汇入199号线之中,记得在那里要选择往右走,爬不了多久便能到达东源。

这里开始,天又变了,而且变得很厉害,我很担心会不会下雨,心情开始浮躁起来,这个时候我的车子感觉蹭碟很厉害,我又把行李取下来调试稍微好点走。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好像还是各原住民的部落。。。

这条线是环岛1-9线。。。环岛1线就在前方。。。

靠着这口气一直干到注明的寿卡铁马驿站。。。这时候天气已经完全乌云密布了,寿卡铁马驿站的门口,有一个三岔路口,正对着驿站的这个路口,便是台东县与屏东县的交界所在,再往前,便回到了环岛1号线上也就是台9线,这条线往前则是一个12公里的大下坡。而驿站背面的这条路,则是反向去西海岸的,此时千万不能走错,因为那也是个大下坡,你一旦冲下去,再想回来可就要费劲千辛万苦了。

还有只流浪的汪星人在我面前转悠,我也把我身上带的点吃的全都给了狗狗。。。这个驿站停留的人很多但不知道为什么没开门。从这里开始,一路放坡到海岸线,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著名的南回公路。这一路车很多,而且很多大货车,大客车,双向两车道,很窄,所以都不敢放快了。。。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下完坡就沿着台9线一路北上,没走多远就是达人乡,当时已经到了2点左右,要补给的这里是个不错的地方。但我贪心了,想着骑到前方的大武乡去吃午饭。。。

这应该就是渔民的避风港吧。。。

路上风特别大,过了达人乡一路找补给点,后悔啊,一路根本踩不动,就12km/h左右的速度慢慢的爬行。。。后来找到了这家卖葱油饼的,停下来吃点东西吧。。。店主是个老爷爷,和他交谈得知他是外省人,他的父辈当年随着蒋先生来到台湾,言语中对国民党的失望和对民进党的唾弃。。。当时让我这个大陆人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对中国国民党的前景表示堪忧啊。。。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太平洋的风吹着,但我心里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前面还有四十多公里,但这速度太慢了,天气又是这么糟心。。。

这是干嘛的?东海岸好多这个。

幼儿园的粉刷很有特色。。。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栋建筑我记得特别清楚,是我回头跟他们说再见的时候发现的,当时心想给这个房子刷漆的人,一定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家伙,否则怎么会刷出如此活泼而又俏皮的颜色呢?

这边的房子建的都很有特色,不像大陆千篇一律,很有艺术气息。。。

这个时候,我又遇到了前面碰到那位徒步的驴友,我很纳闷儿他怎么走到我的前面去了,他告诉我他来自台南,他的时间也有限,只能偶尔搭一截车,聊了一会儿我们只能互道郑重告别继续前行。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丛大武乡开始,海岸线开始起伏,经常一上上很高,风又很大,骑得速度很慢。。。这也让我下定了决心,明天走花东纵谷,不走海线。。。

太麻里车站,之前骑友告诉我一定要去的地方。。。当时也就五点多了,天已经慢慢的黑了,去这个火车站要走好大一个上坡,我当时纠结了好半天是座火车还是继续骑行,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这个点肚子又饿了,到路上买了个释迦补充下,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被老板坑了,120元/个,味道还是不错。。。吃了一半,还是早点赶路

太麻里车站前面俯瞰大海,这要是大晴天应该非常美。。。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最终,在晚上6点半左右终于抵达了台东县城。。。晚上我们想找火锅吃,但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最后吃了这个。。。臭臭锅,比我们在恒春的要好吃。。。

回来的路上,土地银行,我想到了农村的土地公公。。。

硬币兑换机。。。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在这里我公布一下之前为什么台湾的东海岸线公路要有两个缺口,那是政府为了留住最原始的的海岸线不被污染,给太平洋孩子的歌,留住台湾最后的净土,这点是否值得我们的相关部门学习。。。

第八天:2016年大年十一(02月18日) 环岛骑行第五天,台东-鹿野乡-关山乡-北回归线-花莲  世外桃源-花东纵谷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今天一天的骑行数据,可以看到除了从出台东没多远有个大上坡和过完玉里有个大上坡以后,基本上都是以起伏路为主,难度比昨天要小很多。

其实从台东去花莲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沿着海岸线走台11线北上到花莲,俗称海线,另外一条是沿着台9线走花东纵谷到花莲,俗称山线,后者路程稍微要短一些,但不明思议肯定就要翻山,但是想着昨天的逆风,还有花东纵谷的美景,而且从花莲到宜兰还得走海岸线,所以决定走山线。。。
今天的路程比较远,担心摸黑,清晨5点半起床,6点出门,还是按照老规矩,骑出台东后吃早餐,今天的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云层很厚,让我很担心会不会下雨,但总感觉一直在上坡,踩不动。。。今天也到工作日了,路上好多上学的学生。台东总体给我的印象不是很深,县城也不如花莲,期待下次的深度游吧。
清晨的台东县城。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退役国军的住处吧。里面应该还有不少是当年跟随蒋先生背井离乡的大陆人。

路牌,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162公里。。。

我发现在台湾这样的路牌,还有其他的指示牌都做得很有特色,台东和花莲都是台湾的农业大县吧。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刚出台东,路上车还是比较多的,云层也很厚,越往前,我的左手边就是高高挺拔的大山-中央山脉越来越靠近,半山之中,云雾缭绕,放佛如仙境般。

出台东没多远就有一个大上坡,到山顶后,顿时前方开阔,大山横断在前方,山顶都被雾气所环绕,下方就是一个镇子,而车也越来越少,骑行的心情也舒畅很多。。。只是路比较窄,偶尔冒出一辆车,还是要谨慎。。。

放坡下来,进入延平乡的地界,这个乡的人民爱好打棒球吧。。。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隔着老远就看到这个大大的鹿野。。。

下山后,道路倒是越来越宽,天气云层也薄了些。

在鹿野吃早餐,吃完早餐继续赶路,走了大概两公里,发现头盔丢在早餐店了,又回去走了个回头路。
这个边上的树上重的是啥啊?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里我看导航要饶很远,我抄了个近路,近路的代价就是破很陡。。。
路边灌溉的水渠。。。

山顶上有个产茶的地方,而且还有个叫鹿野高台的地方,不知道是干神马的。。。

过完鹿野高台,往前走的景色完全大变样,而且SUN出来了,放佛进入了陶渊明的室外桃园。。。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看,路边上的花儿全开了,而现在的北方还是灰蒙蒙的一片,死气沉沉。。。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再这样的路上你会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哼起来。。。

这个学校很有特色。。。

幽幽一片稻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近处是直接建在稻田之中的粮食加工厂。丰衣足食,自给自足,这是否便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田园生活?风景秀丽,身体自由,但又不至于饿死。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沿途,这样的农会很多,听说在台湾这样的农会权力很大,敢和政府叫板。。。
俯视着山下的大片稻田。那种感觉,简直是太爽了。

出了关山镇,便是池上乡。上篇曾经说过,这里是台湾最著名的大米产地。而这里的风景,除了稻田之外,几乎再无其他。纯粹,干净,一尘不染,让人丢了魂。

花东纵谷中还有这样的原住民部落,有时间真想前去拜访。。。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记不清这是在哪个派出所了,好像是凤林吧,去补充点water,这个派出所专门搭建了一个小蓬供过往游客休息,真的很用心。
国民政府休憩派出所的寄语。。。
和派出所来张合照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骑行途中来张自拍。。。

过了池上就是富里乡,然后是玉里镇,。。。绿油油的一片。其中那些人类的建筑,你再也不会觉得它多余,那是一份点缀,一份“悠然南山下”的生活态度。

所谓玉里,我猜,便应该是玉山脚下的那座小镇吧。因此出了镇子之后,我便一直忍不住往上看,希望能有幸一睹当地原住民心中的圣山。云雾中,偶然冒出的一点点山顶,不知是否就是台湾的全岛之巅呢?

在玉里吃午餐,路边的7-11是我这一路的补给点,一个便当,一个饮料,吃完不敢耽搁继续赶路。。。过了玉里开始爬坡,坡度应该为今日之最。。。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彩花。。。

给我的把手来个近景。。。

进入瑞穗乡,坡度越来越堵,太阳又没了,气温也有所降低,大概持续了七八公里吧,远处好多的热带作物。。。

这个山顶好像都是种茶的,好多茶庄。。。

还有个雕狮子的地方。。。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下山开始放坡,路边不远处出现一座雕塑,顶部写着五个大字:“北回归线”。我又从热带回到了北温带了。这个地方游客挺多的,大部分都是大陆游客,走到近处,才发现原来这座雕塑建的这么薄,顶上还嵌了一根指示南北的细钢筋。要是我一大步跨过去,这墙的背后,便就是北温带了。

雕塑的旁边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建筑,其内容,有些是讲解星宿的,有些是介绍地理知识的,反正都是和“北回归线”有关的一些小常识。其中这座雕塑,我看了半天,也没搞明白究竟是什么意思。

雕塑的后面是一大片盛开的油菜花,特别漂亮,美中不足的是,不少的游客都是随意践踏,旁边还有爬树的,素质堪忧,我也是拍完照匆匆离去。。。

台湾的骑行文化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到了瑞穗终于不是水稻了,但景色还是一样的漂亮。。。

这把钥匙是干嘛的?

台湾的街道小巷都非常干净,默默奉献的清洁工,像他们致敬!!!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插秧机在插秧。。。

复兴乡,我大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就是在这里。。。复兴乡盛产凤梨,就是我们大陆人说的菠萝,真想下去扒几个,哈哈。。。

一目了然,凤梨之乡。。。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这应该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年代感很强,虽然没有豪华的教学楼,没有宽阔的操场,但现在的学校更应该有的是这一份宁静,看看这个学校的绿化,能否完爆某些动辄上百万的学校绿化。。。学生们天真的嬉戏,那是属于他们的童真。。。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台湾一个小学50个学生,配备了60个教师。我觉得这就是对教育的态度。。。

看不清楚这山顶到底有多高。。。

马路上,即使没有一个人,骑机车的也不会闯红灯,而我当然也得遵守啦。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到了光复乡,此时离花莲市区还是大概四十公里左右,不远处路边上出现了日式的建筑,我本来没太在意,没走多远出现了花莲糖厂。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花莲糖厂位于花莲县光复乡,建厂于1913年,光复乡当时的地名为“马太鞍”,即阿美族语指的“树豆”,以前此地为河川冲积地,到处长满树豆,原位民采取树豆为主副食,因而得名并沿用久远。当时小鬼子建厂时,其全衔为“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花莲港制糖所大和工场”。1937年10月1日地方行政区域改名,则以糖厂名称“大和工场”取“大和”再加“上”字,成为“上大和”地名,于1945年拆除,保留酒精工场;迨至1945年8月台湾光复后地名恢复旧称“台安”,1947年3月1日捧准设乡为“光复乡”。亦正式命名为“台湾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花莲糖厂”。

糖厂见证了这百年来台湾的风雨历史。。。

进入国统区以后第一次见着委员长的雕像。。。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本想还多参观会儿的,当时下午4点左右,我对象告诉我花莲下雨了,我看天气也有要变画的样子,赶紧赶路。。。路上也就没拍啥照片了,路上听广播无意中听到了台   独分子的电台,我真的感觉这帮龟孙就是井底之蛙,坐井观天。。。

富丽堂皇的寺庙

晚上到花莲后,又见着我同学了,她今晚去台北,我和我对象明天去太鲁阁玩一天,然后我对象后天早上去台北,到时候总统府大开放日,他两一块儿去,我则转到宜兰歇息一晚走北宜公路回台北。。。

今天晚上我们住的地方在花莲火车站对面的仟台大饭店,听我对象说,这还能讲价,之前说要1400台币,最后直接砍了一半。。。房间感觉一般般,还不如大陆的七天。。。
游鱼单车环台湾岛

在花莲火车站看到的他们火车站的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