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 2016春节自驾云南行

2016年春节自驾行回顾
2月8日正月初一晚8:30我们一行6台车30人准时到达普兰店北鹰户外集合。开始18天穿越四川云南自驾之旅,晚上11:00在旅顺口登上渤海明珠滚装船。
2月9日早上6:00抵达山东烟台。下船之后我们一路长驱直入直奔陕西西安,1340千米的高速通行我们用时15个半小时。到达西安之后我们游览了大雁塔便早早入睡为第二天的行程打好基础。
2月10日一早我们从西安出发赶往第二个目的地四川雅安,沿途经四川成都,鉴于宽窄巷子代表了成都的历史文化美食于一身的诱惑,我们游览了宽窄巷子品尝四川小吃看到了成都的文化以及巷子里的古宅,体会到了那种川味十足的生活,大家一直游览了很久才出发前往四川雅安,到达雅安竟然到处都是旅游的人流,也许是雅西高速的魅力才有这么多外来游客也许这里是进滇的主要高速公路,好容易我们才找到一处住宿,晚上我们去品尝了当地特色雅鱼,在川味中我们沉沉进入梦乡,准备第二天的雅西高速之旅。
2月11日早上6:00出发,我们行走在最美雅西高速,这条高速投资204个亿全长240千米,通过西南最长隧道大象岭泥巴山隧道10073米,大凉山,大渡河。到达石棉服务区,在石棉我们驶离雅西高速进入县路到达泸定,汹涌的大渡河上面铁索寒,让所有的人不禁敬佩先烈们的勇猛,我们进入的第一个景区泸定桥门票10元摇晃的桥身两边的水泥堡垒述说着几十年前的红军勇夺泸定桥的那场战斗。下午我们继续前行,318国道的险美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一直行驶在海拔三千以上的高原之上康定,雅江,最后我们到达理堂海拔4200米的世界最高城,在就近的一家四川饭店囫囵的吃了点什么都不熟的饭菜就进入凯曼酒店,因为这次我们走的有点急,下半夜一点半大家都出现了轻微高反,在药品氧气的帮助下大家都缓解了高反。
2月12日早早的起床,我们向着稻城走217国道继续前行,由于海拔一直持续在3700米以上,一路上大家少了欢歌笑语,稻城亚丁这个季节来的有点早,到处去一片荒芜,我们简短的停留之后直奔下一站乡城,途经最高海拔4600米,这段路是在悬崖峭壁中间断开的一条天路,上下都是悬崖峭壁,终于中午到达乡城这里海拔2700米,大家又恢复了欢歌笑语我们一起共进午餐,在询问了当地交警之后下午我们决定翻越大雪山口小雪山口前往香格里拉。首先我们经过了美丽的然乌温泉,然后进入大雪山口,这里的山路险要无比,很难看到有车通过,我们一行六台车冒着破损严重的泥路,一路穿过这次自驾最危险的路段,280公里的路,我们竟然开了十一个小时,路途的艰辛我就不用言语表达了,车的轮胎刹车皮都经受极端的考验,终于在晚上我们到达香格里拉这里海拔3280米,集体团餐了一顿彝族牦牛肉火锅,这里的藏式品位十足的建筑,让香格里拉格外显得神秘,沿途我们观赏了香格里拉大峡谷,玩到很晚我们才美美的睡了一觉。
2月13日早起我们前往丽江古城,一路上我们边欣赏美景边沿着山路前行,中午我们到达香格里拉虎跳峡,大家一直向往的虎跳峡,气势雄伟这里有一条最美的徒步穿越线路,有时间我们一定要徒步穿越一次,在中虎跳峡我们给了纳西族大妈十五元过路费之后,下到江水边上,听着澎湃的水流声,望着直耸入天的山峰,不禁感叹祖国的美好,游玩到下午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虎跳峡,傍晚到达丽江古城,一起游玩了丽江,感受着丽江的人文建筑,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毗邻皆是的丽江酒吧,在丽江小倩的音乐中敲鼓的小美女,晚上我们泡酒吧,逛古城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把丽江情怀。
2月14日一早我们早早的前往玉龙雪山,如果去晚了整个道路会被旅游大巴占满,我们游雪山,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整个节目相当震撼!各民族的演员在一起,表演者纳西族的文化,生活以及热情好客的习俗,晚上继续逛丽江古城,泡酒吧。
2月15日我们前往瑞丽祖国的最南端,沿途经苍山洱海,大理,澜沧江。在洱海边我们游玩 拍照一起吃到了这里的小鱼小虾,一根甘蔗才卖10元钱,点苍山的雄伟洱海的浩瀚,也许在内地人眼里属于大海,我们游玩了一段时间选择高速离开赶往目的地,到达瑞丽站,马上就有当地的野导游围着我们,发一些缅甸游的图册,什么一寨两国,独树成林,东南亚风情寨,而且费用很高,我们选择自己去这些景区,一寨两国就在边境上的一个小寨子哦,这里景色秀美,民风朴素,我们站在两国边境线上,一脚踏两国,这里瓜果飘香,到处是香蕉 芒果 椰子 西瓜。晚上我们入住在瑞丽洋溢大酒店,和队友一起逛夜市,吃烤香草罗菲鱼,酸辣粉,品尝傣家风味这里的菜经常有薄荷叶,对于北方人来说有些难以下咽,瑞丽到处是缅甸过来打工的边民,让人感受这一片祥和的边境城市,尤其是这里的奇石翡翠,大都来自缅甸。
2月16日一早我们赶到弄岛口岸,在口岸我们合影拍照后赶到边贸市场结果没开市。我们便决定走一条很少有人涉及的中缅边境公路,我们从姐勒,芒种,中山,木城,一路上我们感受着热带雨林的山峦,两旁的箭竹林,香蕉园,路上我们遇到了缅甸的一家人,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了我们不少香蕉,和我们一起合影,我们沿着边境直接前往南伞市,边境的山路开始崎岖,一路颠簸,中午在边境一家小餐馆吃饭,急匆匆扒拉一口又上路了,路上经常有武警检查,云南的319省路一直在修路,使我们的行程变得更艰难,终于晚上9:00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到达南伞市镇康,大家简单的吃了一口豌豆粉,就都回到商务酒店早早的休息。
2月17日一早我们继续沿着319极破的省道出发,一路上我们经过很多少数民族的村寨,沧源,澜沧,勐海三百多公里我们走了13个小时,晚上七点我们到达景洪市告庄西景区,由于客栈基本都满了我们选择了大山酒店入住,晚上我们逛夜市,品尝香草烤,西双版纳的烧烤基本都是配有香草的,味道有淡淡的香草味。
2月18日第二天一早我们从小磨公路驱车一百一十公里外的望天树景区,望天树公园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这里有参天大树在大树上连着用绳索链接的栈道,在几十米高的高空从一棵大树到另一棵大树,感受着热带雨林的风景气候,畅游完了望天树之后,我们往里观赏了瑶族的村寨,看到了收割香蕉的瑶族同胞们,他们热情的招呼我们吃香蕉还送给我们一些,由于小磨公路修路我们在这条路上压车一直到傍晚我们才回到告庄,晚上我们再次游览了版纳夜市。
2月19日早上我们决定游玩西双版纳傣族园,感受泼水礼节,傣族园里到处是吊脚楼,傣族大妈在辛勤的织布,纺织着傣族风味的披肩挂包。泰国风情十足,大金塔庙宇都透露着异国风情,泼水节开始了大家着实疯狂了一把,然后观看傣族风情演出一直玩到下午三点多我们才离开傣族园,前往第二站曼听公园,公园门口各族盛装的少女用歌声欢迎着我们,拉古族少女手扯手的带我们跳竹竿,千人自助餐夜晚的曼听公园欢歌笑语,7.30分我们进入公园大剧场欣赏了“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表演,傣族的舞蹈金光灿灿,拉古族的婀娜多姿,。千人放许愿灯,千人围着篝火跳舞。曼听公园是我们很开心的度过了一个美丽的西双版纳夜晚。
2月20日我们开始返程离开美丽的云南,途径普洱玉溪昆明曲靖进入贵州地界,另一种地貌呈现在我们眼前,丘陵地带的山峰分外惹人眼球,晚住在黄果树镇入住,由于是淡季旅游的人不多,我们团餐后早早进入梦想,毕竟开了一天的车行驶近八百公里。
2月21日早上我们早早来到了黄果树,黄果树瀑布门票160元,我们游玩黄果树瀑布,大瀑布的景色秀丽,尤其是水帘洞更是神奇,我们在瀑布中感受飞流直下的那种气势,在远古石林中小憩,和土家族的大妈聊天,一直游玩到下午我们才踏上回程的路途,我们经过安顺贵阳铜仁终于顶雨在晚上九点到达湖南吉首市,这里离张家界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
2月22日早起赶两小时路到达张家界,一入张家界,那种非同感想的山峰,犹如一把把宝剑直插云霄,陡峭的岩壁,各类造型古朴的松树,述说了几千年的沧桑,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游玩张家界的(黄石寨,杨家界)。本打算在杨家界上住一下当地客栈,因为山上的雪还没有化去,气温降至极低,室内没有取暖设备,我们放弃客栈选择继续前行,晚上抵达湖南常德,团餐了一顿土家菜,回到暖和的商务酒店休息。
2月23日这一天我们穿越四省,湖南常德-湖北荆州襄阳-河南南阳开封达到山东济宁府,晚上我们在祖辈的故里,上车饺子下车面的大车店里饱餐了一顿,整个行程我们终于看到了朴实的山东人,这里的消费也是全国最低的,一个烧菜就卖12元,我们饱餐一顿早早休息,大家毕竟归心似箭了。
2月24日我们驱车六百公里经曲阜,日照赶到到山东蓬莱,晚上九点我们全体登上回大连的渤海明珠,我们在一起回顾了这十五天的行程,一起回顾旅途的酸甜苦辣,再见朋友,期待着大家再相聚。
2月25日下船我们各自回到家中,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