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红袖添乱杂说第一季:户外领队这个职业是一条不归路

先杂说户外,就先要说说什么是户外了,广义的讲出家门就是户外。那些把户外分成高海拔登雪山是高贵的,低海拔徒步就是屌丝行为,AA户外活动是高贵的,商业户外活动是低俗的。把一个很正常的行为一定要区分出高低贵贱的界限,本身就带有一个低俗的心态。
    高海拔探险与低海拔探险都一样是伟大的,就像杨春风与余纯顺一样,他们都是英雄。像杨柳松那样无人区七十七天无后援能活下来,那真是神一样的人物,可以说创造了一个神话故事。
    AA户外活动很高贵吗?不尽然。什么叫AA活动,用一句话说明,就是活动里的每个人公平、公正的担任活动中其中一个角色,整个队伍里没有一个闲人,这才是AA户外活动。不是A个费用就是AA活动,也不是利用AA活动,拍出很多大片卖出大价钱,写出精美的文字获得稿费,这些都属于只是A费户外活动,不能叫AA户外活动。在户外知识不对等,体能不匹配,户外生存能力等于零的AA活动里,大部分人A的是你的命。

现在杂说领队
我把做领队,是当成生意在做,这是事业,每一次活动都是在上班,在工作,养家人。最重要的是做领队之后,就很难适应城市的节奏了。 因为别人休息时我们工作,别人工作我们就休息了,所以一般领队聚会都安排在周三周四,看一个聚会时间就清楚是不是玩户外的,是不是干户外工作的。
    做领队已经第十一个年头,曾经跟过的队员,一起工作过的义工同学们,不少也做了领队,当他们有这个想法时都曾经问过我的意见,我大概都泼了他们一盆凉水,这个活,真不是那么好干,借用网络上对领队职责定位的一段话,
要是想让一个领队不赔钱,不亏钱,每个领队都得是精英,从线路设计需要看懂等高线地图;到网 上宣传,策划,营销;到定房定车,然后接待队员,到活动中,司机、协助、酒店饭馆的老板、服务人员以及队员从精神到肉体要面面俱到的考虑,天气预报,地理地貌是否变化,公路交通是否顺畅,队员生病受伤还要基本的救护包扎,紧急状态发生的随机应变能力都要精通。为了达到第一时间了解队员,我都开始研究周易八卦了,我容易嘛我。
     最重要的倒不是领队这个工作挣钱与否,而是一个人的变化,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心的,一旦把爱好变成职业,那么思维方式行为模式都得改变,爱好就是兴趣,一旦重复了,再喜欢也会索然无味,但是,成为职业以后,就要把索然无味的事情干得津津有味,这需要一个痛苦的蜕变。
    当大家看到我们这些所谓的领队过得很开心,每天蓝天白云下,畅游世界,好不自在,可是我们夜里挠头做宣传的时候,白天被没素质队员刁难的时候,天天挂在网上不停说同样的话回答咨询的时候,你们倒是都看不到吧?结局是大家想不到的
    可是还是很多孩子们义无反顾的闯进了这个圈子,一开始,觉得好玩,是啊,这么多朋友,醉生梦死,终于不用投简历,找工作,看老板脸色,听父母唠叨,多幸福,队员们还都夸着你,羡慕你,还有几个投怀送抱的,人生多美丽。醒醒吧,孩子们,接下来你就会发现,在活动中突发状况发生,队员们与领队离心离德,让领队腹背受敌,经常带自虐活动,让身体患上隐疾不可治愈,特别新领队,抱着一腔热血冲进领队这个职业,在危急时刻保护队员安全,爱护队员时,因为人性的因素,在危急时刻连自己都不相信的队员,以伤害领队来发泄自己的恐慌和崩溃,这个时间,大部分新领队或者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领队,基本都要质疑人生了。
   这些倒不算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最终的结果是回到城市的时候,发现没办法在城市里活下去了,已经习惯了睡到自然醒,没事晒太阳喝茶的日子,走南闯北。让回到城市里朝九晚五,我会发疯的,觉得无处可逃,只有硬着头皮,全方位研究高线地图;网上宣传,策划,营销;怎么定房定车,怎么接待队员,注意司机、协助、酒店饭馆的老板、服务人员以及队员从精神到肉体,天气预报,地理地貌的变化,公路交通的顺畅,队员生病受伤的救护包扎,紧急状态发生的随机应变都要尽量精通。为了达到第一时间了解队员,掌控队员认真研究周易八卦。
     我喜欢户外生活没错,但是,必须吃饱穿暖了以后,才能有资格谈爱好谈兴趣,现在每天满脑子想得是如何宣传,提高服务,让队员满意,让生意好起来。
做户外职业领队,真的是一条不归路。
了,,支持,,你
不跟商业队玩儿
说的都是大实话,不容易啊。
如果今年能按计划回疆, 看看有没有机会跟楼主的队出去玩玩.
支持一个!呵呵!
新疆红袖添乱 发表于 2016-3-4 14:00 先杂说户外,就先要说说什么是户外了,广义的讲出家门就是户外。那些把户外分成高海拔登雪山是高贵的,低海 ... ...

你可以选择不当户外领队啊
  • 新疆红袖添乱 已经习惯了睡到自然醒,指手画脚的工作。再回到朝九晚五,被人说三道四的日子里,是个更加痛苦的事情。 2016-3-7 06:18
lpwlw 发表于 2016-3-4 18:16 了,,支持,,你

谢谢关注
wxf麒麟 发表于 2016-3-4 20:37 不跟商业队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