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20151110-11两次攀登,感恩哈巴,谢谢你的接纳!愿我的到来能让你更加圣洁美丽……

2015年11月10日攀登哈巴雪山,止步5000。众人下撤离去,我独守一晚,11日再次攀登,于10时15分左右顺利登顶,光棍节与同岁且同是光棍的协作宝弟一同登顶,当天仅我2人。嫌发帖麻烦故迟迟没有动手,但因登山中的一件颇为幸运的事(登顶之后发现GoPro第三节螺杆丢失,下撤途中力所能及捡了一些垃圾下山,却在5000米处找地方装垃圾时意外发现丢失的螺杆,顿感哈巴山神显灵,指引我找到螺杆)始终萦绕在脑海,终于下决心发帖,以记攀登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与大家分享。

附哈巴登山视频记录——https://v.qq.com/boke/page/u/0/t/u0175079nlt.html

人生的第一次户外,始于05年的太白山徒步,从此爱上户外。

爱上雪山,不知道是不是驴友终归要向山友过度的一种宿命。总之,玩久了,那些远山高峰以及攀登远山高峰的人,让我心生向往。

第一次雪山经历,始于2015年春节的四姑娘山三峰,止步4800米,有遗憾,不后悔。

于是,哈巴雪山作为相同级别的终年有雪的雪山,很自然地进入我了目标视线。于是,各种准备,体能的,装备的,经验的……每一次登山,都是时间精力体力金钱物资的不小投入,所以只能尽力准备周全,不想因为个人的准备失误而影响登顶。至于天气等不可抗因素,那就听天由命,无愧于心就好了。

11月8日抵达哈巴村,与队友集合于宝哥家的听泉客栈。宝哥家客厅火炉温暖,家人热情,当晚当地家常菜,比较合胃口。

9日一早,出发前的合影,各种范儿。

搞怪卖萌的队友,最开心的是我们有三个大美女同行O(∩_∩)O~这样簇拥一团的照片想多放几个,一路欢笑~再看他们清澈的笑容,思绪又被勾到去往哈巴的路上了……

像不像刚娶亲路上的小媳妇?抢亲的冲动来了O(∩_∩)O~

黑叶太阳能板和膳魔师900毫升保温杯,性能可靠又轻量,登山徒步之佳品。

GOPRO4银狗,不仅全程记录登山过程,还因为丢失螺杆又失而复得,为我此行平添许多惊喜,后有详情。

佳明飞耐时3,功能强大到你学不会且用不完。登山时看海拔、气压和方位最常用。

被木屋、大树和远山的景色所吸引,望着哈巴顶峰发呆,多待了十分钟,脱离了大部队,导致误入歧途,迷路。所幸有电话信号,及时联系宝哥和其他向导,密林中穿梭一段路后切入正确路线,耗费了不少体力,冲锋裤也被刺扎破。但也警示我,户外随时会发生意外危险,切不可放松大意。下图可以看到迷路后的GPS轨迹,粉红色为迷路轨迹。

到达传说中的大本营,海拔4100。远眺哈巴雪山顶峰,有期望,有担心,不知道上面是怎样一个景色。

大本营后面的小水塘,阳光如瀑泻下,咱们山友有力量。

宝哥开始教授冰抓和冰镐的使用。同学们听得认真。

临睡前,三个姑娘被各种调戏,此处省略3000字,几张图,几兆视频O(∩_∩)O哈哈~

凌晨3点多,吃早饭,锅盔和酥油茶。一路上担心的胃口问题一直没有出现,很适应这样的口味,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在黑夜里不断向上攀爬,不知道何处是尽头,只能看到脚下的路,石板路,碎石路,雪路,冰路……能做的,也就是喘口气,继续向上走。

凌晨时,风力加大,被吹得左右乱晃,得靠着冰镐才能站稳,而身着充绒300多克羽绒服的我都有点冷了,赶紧找块大石头,在背风面蜷缩下去躲风头。宝哥也过来蜷缩在我身边,看到他这么有经验的人都躲着风不再前进,我明白今天的风确实很大。

躲风的时候,我就摆弄起随身的各种装备,手机拍照,检查手表的各种功能,看温度计,零下20度。我的凯乐石充绒手套基本感觉不到寒冷,而队友leno的抓绒手套扛不住了,我把包里的奥索卡抓绒手套给他,他戴上后两层抓绒保温效果果然好很多。宝哥提醒:喝水等脱换手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被风吹走了,若吹下悬崖或找不到,手很容易被冻伤,想继续登山那基本不可能了。另外我在冲锋裤下穿了羽绒裤,这让我坐在石头后面时屁股不至于太冷,但超过5分钟后还是冰冷,必须换个部位触地。因此,个人感觉此次的装备准备还是较为专业和周全的。

在恶劣的环境中,能学会忍耐坚持,在艰苦的条件下,更容易学会知足。

伴随着后面队员的陆续抵达,天边的一线暗红光芒渐渐延长上升,底部的红色随着高度渐渐变淡变白,愈发明亮,这便是日出了!生命里第一次在如此高的地方感受日出,真是一种新奇而令人激动的体验。人生就是体验,我常常在想,多年以后当生命消逝的时候,除了深刻在大脑沟槽里的各种体验,我们能带走什么?

天终
于完全亮了,风却越来越大,等我摇摇晃晃上来的时候,已经有十几号人在前面不走了,糟糕,估计是风大不敢上去了。凑近一听,果然是因风太大,向导们集体商议,为了安全,决定不再继续上了。唉,我心里一阵叹息,刚开始还有高反的感觉,走了几个小时,身体竟然逐渐适应,精神和体力也感觉越来越好,对冲顶充满信心呢,可是……唉!既然大家都决定不上了,我也不敢再上了,况且风确实大,我150的体重被吹得左摇右晃,脚步不稳。难道我的第二次雪山之路又要以下撤告终么?我不甘心呢,跟宝哥打了个招呼,我继续往上走,可没走几步,一道两三米宽两米多深的雪沟挡在我面前,不知道怎么走了。对着雪沟,我也不敢贸然下去,思前想后,觉得还是小命要紧,乖乖下撤吧。或者我与哈巴的缘分还没到,她不想见我而已,决定放弃是让人很难过的,我只好这么安慰自己。可是时间尚早,我何不练习一下滑坠制动呢,于是找个小雪坡,用冰镐攀爬上去,再跪下让自己滑坠,再制动,如此练习了三次,也算是对放弃登顶的一点补偿吧。

练习完,帮我拍照的队友就急匆匆跟着大部队下撤了,我却像个不愿回家的孩子,恋恋不舍这遭受寒冷劳累危险才换来的冰雪世界,这里有我的雪山梦啊!于是就慢慢往下走,边走边回头,既然不能登顶,那就让我多感受感受哈巴的气息吧,既然要离开,那就让离开的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
腿很长,我的不舍也很长……

中间的一位向导,觉得他的披风很酷!

离大部队已经很远了,不知道为何走那么快,他们心里的遗憾和不舍应该比我少吧。

下到没雪的地方,我加快了脚步,赶上了前面下撤的一帮朋友,原来,有些人体力耗费太多,走不动了,躺在大石头背风面,唉声叹气。
每个人来哈巴的原因多种多样,今天下撤的原因却是一样的。

时间尚早,我也各种自拍,他拍,多留点纪念吧。

大本营旁边的一座无名山,尖尖的头是他的特点。

第一天的登山路线,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有时候,放弃比得到让人学会更多。

下撤后大家决定下山到哈巴村,而我此行目的就为登山,且还有1112号可以用,就决定再等一天,希望明天能有机会登顶。队友把一些剩下的物资留给了我,linna给我一条士力架,leno借我防晒霜,随风送我他的数据线,宝哥把冰抓和冰镐留给我继续用。临走时大家好像都很开心,看不到多少没有登顶的失落与遗憾,反而一脸轻松,我想大家应该已经释然了吧,既然上不去,何不开心的放弃,留得哈巴在,来年更美的季节再来。上马之前挨个拥抱,希望能再见到这些可爱的人儿,尤其是linna、丁丁和娜娜这三个漂亮的姑娘,让我们的雪山之路增添了别样的美丽。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每一次的相会都变成了仅有的一次。道一声珍重,再见啦,朋友!

大部队走后,只剩下宝弟(负责我的晚餐和明早的早餐,并带我再上一次哈巴)、护林员(负责卫生和收费)和我。大本营里静悄悄的,偶尔起一阵风,刮得树枝呜呜作响,却让这里显得更加寂静了。见时间还早,阳光明媚,我索性把睡袋和汗湿的衣服挂在树枝上晒,再搬个凳子坐在木板房门口,不时地瞅瞅哈巴山头,那里云彩飞快地飘过,应该是起风了,我心里不免升腾起一点惆怅——明天的天气会不会好转呢。

大约在下午3点多,一阵悠扬的叮叮当当声打破了大本营的寂静——有人上来了!我一阵惊喜。果然,一男一女骑马先来,后面还有个姑娘后到。一问,青年男女来自北京,也想明天登顶;单身姑娘来自贵阳,在丽江玩耍时临时起意来登哈巴,这想来就来的登山,真的够随性。傍晚,北京姑娘出现高反,呕吐一夜,第二天早早下撤了,贵阳妹子状态良好,信心满满。

第二天凌晨的早餐。吸取第一天过早出发、过早到达雪线遇到大风的教训,我们4点半左右出发。

第二天,她跟我们一直上到了5100,仍旧状态良好,体力充足,只是一路的石壁陡坡让她害怕,进而对上面的路产生了恐惧,所以选择了下撤。临走时合影留念,并借了她的雪镜给我,并说来年还要来哈巴试试。我想说,希望你好好准备,希望你梦想成真。

从海拔升高曲线看出,一路上升的速度比较均匀,状态良好。

身后就是著名的危险的月亮湾。

关于宝弟:宝哥的堂弟,恕我不敬,只记住了他姓枣,所以叫宝弟吧。在知道他跟我同岁但比我小几个月后,同龄人的亲切感自然地拉近许多,话题也更多了。他人淳朴善良,不善言谈,是专业的厨师,在昆明等地闯荡了好几年,和我一样光棍一条。于是,2015年的光棍节这一天,有且仅有两个同岁的光棍登顶了哈巴雪山。2016年,祝宝弟早日结束单身过上好日子。

离顶峰还有几米的时候,先教会宝弟怎么用GOPRO拍摄,他先上去,帮我记录登顶的过程。于是有了下面两张。

大约在1015分左右到达顶峰,天朗气清风微,远眺天际线,群山都在我脚下,视野开阔,让人心旷神怡。都说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胸怀天下的人很少见了,而此时此刻我感受到的却是人的渺小和生命的短暂。随意捡起山顶的一块石头,在这里已有亿万年了吧,与它们相比,人的一生真是随风即逝一瞬间。

在我到达顶峰的时候,登顶的激动和欣喜仅仅持续了几秒钟,接下来更多的是好奇,“哈巴雪山5396——天界神川”木桩比想象中的小,更高处悬崖边上的经幡随风招展,远眺而去,天际线明显弯曲,协作指着远处的几座雪山对我说,那是梅里,那是玉龙,那是贡嘎。不知这些神山会不会寂寞,在对望的时候,相互之间会说些什么呢。

作为装备控和数据控,具体的数据可以让我更了解自己的状态,主要还是看上升速率变化。

都说登山不要登满,神灵就在最高处,我相信山之有灵,在拥抱哈巴木桩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却对最高处经幡招展的地方迟疑不决,我的到来会不会冒犯神灵?我一路的祷告神灵会不会接受?不得而知,那么我就再跪拜一次吧,为了我的唐突前来,为了我的平安下山,为了我家人的平安,为了我摇摇欲坠的爱情。哈巴山神,希望你感受到我的虔诚与敬意,请容我再亲近你一点。跪拜祈祷完毕,我慢慢走向经幡处,轻轻躺下,天空蔚蓝明净,经幡贴着脸摇摆,寒风在耳旁呜咽,此时此刻,心里静悄悄的,什么也不想了。

自拍的时候发现固定GOPRO主机的第三节螺杆不见了,翻遍了口袋和书包,还是没有。GOPRO是借朋友的啊,丢了要赔给人家的。
特意拍了这张照片,由近及远,首先感谢我自己能坚持了一晚,忍受的一路的疼痛,勇气可嘉;再次感谢身后的宝弟,没有他的真心协作和帮助,我难以到达顶峰;最终还是要感谢哈巴,没有你的接纳,我们谁也无法靠近,真的谢谢你!

第二天攀登的时候,在上坡度陡的时候,脚后跟和硬底的登山鞋来回摩擦,隔着厚厚羊毛袜,硬是磨了两个血泡。所以,走一步痛一次,鞋带系的很紧也没改善,只能忍痛前行,只要能登顶,这点痛算什么。这时候,对“登山是忍受苦难的艺术,唯有那些能够忍受痛苦与折磨的躯体和心智,才有这个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感动”这句话有了切身的体会。

记得第一天从大本营出发的时候,虽不是第一次半夜登山,但陌生的环境和漆黑的夜色还是让我心里打着拨浪鼓——我行吗?我会不会受伤?我会不会半途而废?到了碎石路,有些人已经落后很远,有些人在我前面不远,位置靠前,体力充足,高反不明显,我紧绷的心逐步放松下来,一开始的恐惧和疑惑渐渐消退。伴随着高山的寒冷,冷风的吹打,半夜早起的困乏,鞋与脚磨擦的疼痛,人奋力攀爬的是山,但我感觉更像是在攀爬阻碍自己的各种困苦艰难,比如人生的迷茫,感情的挫折,事业的不如意……它们就在我的脚下,往前走一步,我就克服了一点,再多走一步,又多克服一点,如此一步一步,直到登顶。登顶了,确实有一股酣畅淋漓的解脱感和成就感,那么多困难,我都克服了,这么长的路,我都坚持下来了,原来只要不放弃,我是可以做成事的!这时候,自己新增长的自信往往比单纯登顶的成功更让人喜悦,甚至喜极而泣。

登山模拟和浓缩了我们生活中的一段旅程,由此好多人心生感悟,我们征服的不是山峰,而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懦弱和恐惧,借着攀登到顶峰的胜利,以使自己更有信心和勇气来迎接生活中的挑战。

大约在山顶一小时,11点多时候风力加大,于是下撤。
回望哈巴峰顶。

月亮湾,小心走过~

跟在后面随拍~

走腻了,滑一段~注意不能找太陡太长的雪坡,还得注意滑行路上的明石暗礁。

遭遇风雪交加~

代言妖孽户外,拜见哈巴~

路遇垃圾,在雪白的山上,颇为刺眼。不捡起来带下山,怎么忍心?
关于哈巴的垃圾,我猜有这么几种可能:
一是攀登者带上来的红牛、牛奶、矿泉水等非保温瓶装饮料冻住了,上山下山短时间内都喝不了,实在背不动就留在山上了;
二是小食品的塑料包装,不小心被风吹走,也就难以或者懒的捡回来了;
三是非体能问题,而是环保意识差劲,乱丢垃圾的恶习难改。
另外,关于丢垃圾,大部分人能做到自己不丢,而别人丢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希望大家能在不丢的情况下,能自觉坚定地维护自然环境,与乱丢垃圾的行为做斗争吧。
记得在四姑娘山大本营下撤时,当地的向导对登山者扔垃圾无动于衷,更没有制止。后来我启发着问他们,如果四姑娘山成了垃圾山,谁还会来找你们旅游登山?这里也是你们的家乡山水,谁愿意自己的家乡遍地垃圾?向导们点头称是,若有所思……我把营地周围能捡起的垃圾都收进一个大塑料袋里,部分被冰冻住的塑料袋和泡面盒也给撬出来,向导向我保证他们下次会带下去。

在户外,我始终带着一颗感恩和敬畏的心看待自然,特别是在哈巴雪山这如此美丽的地方——
感恩,你的容颜如此美丽,谢谢你接纳了我,我无以回报,就力所能及带走别人丢下的垃圾,愿我的到来能让你更加圣洁美丽!
敬畏,我一贯相信自然之神性,彼此尊敬,雪山神灵一定会感受到,也会护佑我平安下山。给自己一份心安,岂不更好!

带着感恩和敬畏,受着接纳和护佑,我走过了熬太,熬太南南,四姑娘山……一路心安,一路平安。

自觉开启捡垃圾模式~由此牵出一段自觉颇为神奇幸运的故事……

端着一捧垃圾,想找个平坦背风的地方放下来装进书包,左找右找,发现一个合适的地方,走过去,却在石头边发现了一个小黑点,定睛一看,哈,这不是我的自拍杆的螺杆嘛!失而复得让人又惊又喜,但突然一阵强烈的感觉冲上脑门——哈巴雪山显灵了!顶峰上的跪拜她懂了!捡垃圾的心意她懂了!于是她指引我来到了这块石头下!想到这,我赶紧对着哈巴顶峰三拜谢,用登山杖写下了“哈巴雪山显灵……”字样。

现在想想,我感觉这份经历比登顶哈巴给我的意义更大,影响更远——

自此,我更加相信自然之有灵,你若爱护她,她定会给你美好!

• luoy
  • 陈耕生
这个月底我也去,有什么经验教下我么?
  • 小卓一杯 经验就是多看别人的帖子多总结,多锻炼身体,装备按高标准准备充分,带摄像机或好的相机记录行程~楼上说的也挺全,关键要针对自己情况搜索和总结~ 2016-3-25 22:30
  • 雨烟火 优良的装备+良好的心态 +完美的体能 +天气=登顶! 哈巴的难度在于风 8级以上是站不住的 记得和协作一定要求结组 2016-3-15 14:16
真心佩服!这一趟需要多久?
  • 小卓一杯 最短的时间: 从哈巴村出发到大本营大半天算1天,登顶加下撤到哈巴村1天,当晚也可以直接包车到丽江。其它时间就看个人了~ 2016-3-25 22:22

嗯~楼主去的时候也不是好时间  哈巴的难度主要在于风太大
2015年12月29我带媳妇成功登顶 一样是风大的问题 好在历经磨难  总算如愿
  • 小卓一杯 两个人一起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对你们的感情还是有升华的吧~以后也希望带着老婆去一次~ 2016-3-25 22:25
伊娃的女孩 发表于 2016-3-15 12:09 这个月底我也去,有什么经验教下我么?

优良的装备+良好的心态 +完美的体能 +天气=登顶!
哈巴的难度在于风  8级以上是站不住的  记得和协作一定要求结组
好帖,顶一下,被大自然震撼到了…………
小卓一杯 发表于 2016-3-6 23:51 2015年11月10日攀登哈巴雪山,止步5000。众人下撤离去,我独守一晚,11日再次攀登,于10时15分左右顺利 ... ...

欣赏。。。
小卓一杯 发表于 2016-3-7 00:03 下撤后大家决定下山到哈巴村,而我此行目的就为登山,且还有11、12号可以用,就决定再等一天,希望明天能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