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从来没有想过会去希腊。你不曾想的事,却有往往不期而至,这种心情就好比你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件很美好的事物时,发出造化神奇和美好生活的感叹。和期待已久得来的奖赏相比,前者抹去的心里期望值的那一部分,让完美更纯粹。是的,旅行不需要准备,只要你有颗随时可以放下的心,和欣赏美好事物的心境。

整个旅途除了由于地域限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到达目的地之外,安排的十分完美。

雅典雅典娜的城

几乎所有的文明都一样,当人无法统治人,就用神来统治人,当你站在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仰视西元年前的建筑,这种感觉会越来越强烈。2000年以前的洁白大理石柱高耸在山顶上,每一根石柱都历经风霜,经过几个时代的变迁,很多重要的内部文物散落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里,只有它,骄傲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彰显着昔日的辉煌。

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站在几千年之前修建的卫城最高处可以俯瞰下去,你看到的是现代化的都市雅典,500万人居住的洁白房子散步在眼前,头顶上的蓝天干净的让你炫目。

我忽热觉得奥林匹斯山的十二位神还在统治者这里的人们,亚历山大还没有逝去,虽然古希腊的文明早已远去。神,英雄和伟人们一直守护着这片祥和的净土。那天晚上我的梦里全是稀奇古怪的古希腊传说,却一点也不觉得害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怕,因为这座城市的守护女神是雅典娜。

圣托里尼
上帝的调色板打翻了,将蓝色倒在了这里。

如果说雅典让你领略到了历史的悠久,人类的伟大,你要思考的是欧洲文明中希腊文化究竟对其有多么大的影响,对人类影响究竟有多大。那么接下来的一个地方,你会完全不会去联想这让人头疼的历史,希腊以爱琴海为中心,有诸多的岛屿,他们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布在海的这头那头。在这些岛屿中圣托里尼岛(Santorini)无疑最让人叹为观止。

圣托里尼(Santorini)被称为天堂的眼泪。我所知道的历史是3500年前的一场特大火山爆发将米诺斯文明彻底摧毁。看到的却是满眼的惊艳。

半月形的岛屿上除了布满葡萄藤外,没有任何农作物。葡萄藤就这样原始地匍匐在地面上,没有葡萄架,没有田畦。最初以为希腊人真是懒到家了,后来了解另有隐情:这里每年大约有300天的日晒。岛屿上没有水源,人们无水去灌溉,只能靠每天夜晚来临时同时带来的潮气,葡萄藤吸饱水分,等待白天烈日照射,结出最甜的果实。匍匐在地面是葡萄在白天较少水分流失的绝佳办法。这里盛产白葡萄酒,味道绝佳。

岛屿被爱琴海包围。据说是在世界两大大陆板块最深的沟壑之间,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还是那么的蓝。有人说santorini用尽了世界上所有的蓝。是的,在悬崖咖啡店里远眺前方,我甚至都有些激动,想感谢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享用如此视觉的饕鶗盛宴

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那是一个午后,在费拉(fila)小镇的悬崖边上选了一个视觉最好的咖啡馆,远眺前方,满眼都是蓝色,变幻多端的蓝色柔和到快要融化,下面是由深到浅的蔚蓝爱琴海,上面是稍微再浅一些的淡蓝天空,蓝色从头顶上延伸到海面,由浅变深,直至和大海融为一体。天的那一边有云,是有纯洁到你立即会爱上他的白云。让我不仅惊叹如此壮观又纯净的绚丽。我立刻开始嫉妒给我斟来Cappuccino的伺者,我宁可做服务生啊!

另一个说法是说这座岛屿是天堂的眼泪,难道上帝的眼泪是蓝色的?感动时留下的眼泪吧?

它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岛屿,50年前也发生过一场地震,有人说他随时有可能被一场大地震振的粉碎,在爱琴海中间的上千年的活火山也有可能瞬间收回上帝给予人们的恩赐,或许这是天堂眼泪的另一个注解吧。但愿不要出现那一天。

悬崖上的小屋

悬崖酒店不得不说。圣托尼里岛是一个火山岛,原本圆形的火山的接近1/3的周边坍塌入海,留下月牙状的岛屿,其中央火山口后有新的喷发,从海里升起一个新的火山头,现在还冒着热气。

由于地质坍塌海水冲刷,圣托尼里岛的内侧是陡峭的悬崖,就在山巅与悬崖上,建了许多房子和道路,高耸的山峦,山顶上白色的村落,形成了只有这里才有的独特的画面。著名的悬崖酒店就建在峭壁之上。为了保证不被地震打扰,房屋都是一半镶嵌在峭壁里面,一半露在外面,为了降低强烈直晒带来的高温,房子都粉刷层白色,教堂的圆顶则刷成蓝色,人们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的图片就有一个蓝色教堂。

爱琴海,么么哒

悬崖上的小屋

在悬崖酒店里面既凉爽有能将美景尽收眼底,不怕晒的欧洲人在租住的酒店露台上尽情享受日光浴…….

伊呀小镇最美落日。

听过“爱琴海落日”这一说吧。在岛屿首府费拉的北边,在弯型岛屿的最北边有一个叫伊呀(oia)的小镇,这里有着世界上最美落日的称号。傍晚还没有到来,各种肤色的人群早已蜂拥而至。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海边上的一个露天酒店边享用晚餐边观赏落日

观赏落日的餐厅

如果你再继续往最接近海边的悬崖边走,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观震撼。布满你视野的只有大海和落日和晚霞。最初还是蔚蓝色的爱琴海,随着晚霞的光临,渐渐变得多姿多彩,相比之前纯净的蔚蓝,现在开始增加红色和黄色,大海的颜色也变得越来越深,直至变成黑色一片。岸边的绚丽灯光应景次第开放。

边是绚烂的晚霞,顶头上依然是浅蓝色的天空,脚底下是成片的白色悬崖小屋,没所房子里面的投射出来的灯光又将

oia

小镇的夜晚装扮起来,让你迈不开自己的脚步。多想在这梦幻世界里多停留一会儿啊!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夜晚也是蓝色的

集会和游行

回来之前又在雅典逗留了一天。这次去的是希腊国会大厦附近的商业区。即便是最热闹的闹市区,也有小鸟在你的脚底下寻觅实物。狗狗们惬意地在地面上呼呼大睡,咖啡馆的座椅一直延伸到步行街的和中央,永远有无聊的人在哪里喝着咖啡哈哈大笑。

涤荡心神之旅 ——希腊游记

国会大厦就是简单的一栋三层建筑。不算宽阔的广场上有卫兵在守护国旗,每个整点做一次交接。

在这个高度保护私人财产的国家里,每一寸土地,每一栋房子都属于个人所有,国家真正成为一个管理工具。

(国会大厦前的卫兵)

希腊人民对于利益和自由的追求也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导游说这里每年平均发生400场游行示威或者集会。我今天见到了两场。一场是年轻人们直发组织的关于争取老年人待遇的集会。另一场是海事局组织的一场大规模的游行,大家高喊着口号横贯整条步行街。警察大哥们全副武装,悠哉地在旁边静观其变,一副习以为常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