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第一次接触到四姑娘山,是在马尔康尝到好喝的沙棘汁,一看牌子——四姑娘山,想象中山上应该长满沙棘树的样子。第二次听到四姑娘山,是在翻越日乌且垭口的时候,同行的驴友感叹,这比四姑娘山大峰还难啊,当时心中就默默叨叨:看来我还是有希望能上大峰。第三次是在王秋杨的《自由呼吸》书里,她带着两个儿子一起站在了大峰顶上,闪闪的雪镜亮瞎人眼。

所以,当南山说起要去四姑娘山大峰的时候,血液一下子就沸腾到了100度,但还是强作冷静地回了句:让我考虑一下。此时脑海中开始了关于雪山的负面新闻联播,比如某驴友从四姑娘山上被雪风刮下山崖,比如某人一咳嗽引起雪崩,比如失温永远留在山上,等等。这时适宜采用鸵鸟策略,侥幸地想,这些未必发生在自己身上。可是,这事哄得了别人却骗不过自己。老罗所说的精神鸦片是时候派上用场了。刘同说:生是见识,不是活着。李欣频说:没有风险的事情是不值得做的。

嗯,就这样,走吧!

1. 出发:成都500m—巴朗山垭口4400m—日隆3200m

约定的上车地点在羊犀立交,我坐在马路牙子上等了二十分钟,想的还是打车回去得了,瞎折腾啥啊,内心俩小人掐得正欢。直到俱乐部的大哥说,去年一位59岁的日本老太太都徒步上了大峰,你只要能迈开腿,协作就能把你架上去。临行一剂强心针,我就这样一狠心一条路走到黑。

同行的组合是仨姑娘加一假姑娘。最厉害的是冯姐,完全看不出来她儿子都上初三了。上车一合计,发现姑娘们还真是女英雄所见略同,一是嫌重,都没带帐篷;二是嫌重,都没带相机。就这样,混帐和混拍都没戏了。╮(╯▽╰)╭

从成都开往日隆的路上,海拔一路飙升,路上还将经过巴朗山垭口4400m。所以啊所以,当我看到一隧道门口写着4106m的时候,激动地叫起来:咱们上到4000m啦!完全不顾旁人的白眼——那是长度,不是海拔。随着海拔的上升,我们一路从阳光灿烂的夏天开到白雪皑皑的冬天。

进入日隆镇的路口,被交通警察拦了下来。易师傅下车交涉一时半会儿没能回来,然后,他叫南山下车和他一起进了办公室。原来,易师傅的车没有载人资格,属于非法营运,交警念在初犯让他写份保证书,奈何他不会写字,便让南山代笔,易师傅再按上手印。作为本地人的易师傅怎么就撞枪口上了呢,他说,这些交警精得很,总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出其不意攻其无备。

日隆镇很小,小到只有一条街,各行各业都散淡得很。自来水管坏掉也没人修理,水都是老板用水桶从河里提到房间。传说中的冰石酒吧老板还在休假没有上山,就在我们大峰队伍刷街找酒吧的时候,看到二峰队伍正在紧锣密鼓培训冰雪技巧,暗爽的同时也有点紧张。西安的一个领队带队上过若干次大峰,他恐吓我们备马,把冲顶的体力消耗描绘到不会再爱了。心想,等我们从山上下来就可以像他这样吓唬别人了。

所谓大峰,有些人说得难于上青天,有些人又说得不能再简单。看来,答案只有试过才直到。有困难,有未知,才有挑战,才值得一试。

2. 从日隆到大峰大本营:日隆3200m—大本营4200m

出发前,在达尔宫协作的办公室签免责书。写上姓名、身份证号码,再按上手印。前文的保证内容还没有看清楚,但深深地感到生死自负了。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从日隆到大本营有12公里的山路,我和冯姐没有骑马,一路徒步过去,路线沿途绵延着诸多无名雪峰,不带墨镜的时候,像是在看裸眼3D。中途有一个小型的休息站,居然提供热腾腾的酸汤面片。坐在原生态的树桩上,唆着面片酸汤,不远处耸立的鹰嘴峰像是触手可及。可曾想过这般待遇——雪山下饭。后半程在青冈树丛中穿行,青冈树的嫩叶是马儿喜爱的食物,试想负重的马驹穿行其中,就像走在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

海拔上到四千左右就到了雪线以上,大本营积雪较深,一脚踏下去雪能没到小腿。这个季节没有绿色植物生长,高原缺氧更加严重,搭个帐篷就气喘到不行,而且这次的帐篷还挺不一般,左右不对称不说,也不知道帐杆是插在外帐还是内帐,搭了拆,拆了又搭也没能成功,最后还是协作刀疤大哥相助才有了闭风之所。雪地上的粉色帐篷格外温馨。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晚饭是当归鸡汤和火锅烩菜。营地旁边没有水源,所以,熬鸡汤用的是冰雪渣渣,冰雪炖鸡引发了意想不到的奇妙味觉。鸡汤之后,换锅下火锅底料炒出红油加雪熬汤,下肥肉片片、脆皮肠和若干小菜,听着锅里汩汩沸腾的声音搭配帐外呼呼的风雪声,小幸福和小满足偷偷发芽。

走了一天累到爆,困到爆。可协作马二哥说,为了明天早起登顶前能睡个好觉,今天不到天黑不能睡觉。目标是至少撑到七点四十。墨麒拿出红茶和果汁,用雪水熬了一小锅四人分吃,在锅沿上每人固定一个下嘴的位置。然后,一群被高反搞到半死的家伙,非要玩高智商的小游戏老虎棒棒鸡,输了喝茶喝果汁,喝水喝到半夜被憋醒又不敢去上厕所。
我的睡袋是极限温度-15度,舒适温度-10度,可是躺进去并不感到暖和。仰卧把背部的睡袋压到只有两层,冷。侧卧,背上又仿似灌风,还是冷。好在用水瓶灌了热水暖着,暖呼呼地眯着了一会儿,半夜醒来水瓶已经凉了,怎么也睡不着,只能眯眼假寐养神,等着马二哥来叫。听着雪粒拍打帐篷的沙沙声,有点害怕冯姐所说的经历重演。冯姐在穿长坪沟的时候遇到大雪,半夜被她儿子叫醒说憋气,起来一检查发现雪太大压住了外帐周围的出气口,十分危险。
就这样,满怀期待又现有不安地和黑夜对峙到凌晨三点。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3. 冲顶:大本营4200m—大峰顶5038m—日隆3200m
三点起床时,听到马二哥用高压锅煮粥的声音。帐外的风雪下了一夜,地上的积雪更厚了,而且风雪没有丝毫要停的意思。马二哥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尽量往上走,如果雪太大只能放弃登顶果断下撤。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四点半从营地出发,天色昏暗,雪花不时凛冽地划过脸颊,沙沙地打在冲锋衣上。戴上头灯,盖上冲锋衣的帽子,全副武装开始向看不见的垭口进发。时间尚早,其他队伍还没有出发,积雪还是松软新鲜的,马二哥走在前面踏雪,留下深浅不一的脚印,我们跟在后面,踏着他的脚印前行,头灯刚好照亮脚下的一小块地方。
闷头走了一小段回头一看,营地已经被远远甩在山下,而且刚刚摸黑走的这一段覆雪山路其实非常陡峭,正因为看不见,也就没有任何畏惧心理。就像一个心理学实验做的那样,让被试在黑暗中通过一座独木桥,他很容易就走过去了,第二次还是同一座独木桥,但是打开灯,被试看见了独木桥下是一个鳄鱼池,这一次,他吓得发抖,无论如何都没有勇气再走过去。马二哥说,返程的时候天亮了,你会惊叹自己曾走过这么危险的地方。视觉,有时让人清醒,有时也让人产生不必要的畏惧。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走着走着发现自己的登山鞋怎么变成高跟的了,一脚下去硌得慌。翻到鞋底一看,原来是鞋底雪套的带子上缠了一个直径七八厘米的冰球。马二哥很有经验,马上用我的登山杖尖把冰球戳碎,再脱了手套帮我把雪套再次扎紧。原来临行前检查雪套如此重要。后来下山的泥路上又出现纰漏,左右脚的雪套轮流缠上了泥球球,还劳烦路人戳球球才解决,这是后话。
高原登山很容易气喘,走了三十来步就得停下来把气喘匀方能继续前行。马二哥不用任何登山装备,背着手儿走得飞快,步幅也比我大不少,跟着他走很快就累了,都记不清路上几次提出休息了。
路上有两个地方比较危险,都是遇到斜度七十多度的大石头,表面覆盖了薄薄的一层雪,没有地方下脚,一踩就滑。马二哥速度快,借着滑的劲一个箭步就上去了。我就不行了,只能干瞪眼,让到一旁让冯姐先上,她一脚踩上去就顺势滑了下来,溜了一身雪沫。后来还是马二哥倒回来把我俩一个一个拉了上去。想想在雪山上自己登山都需要保存实力,这样承受着我们全身重量的拉法一定是极大的体力消耗。难怪下山的时候,马二哥坚持说,就你们俩是上不了二峰的。
到达垭口的时候,我掏出冻得硬邦邦的士力架补充能力,口感像是在啃石头,差点没把牙硌掉。另一个队的向导看到笑说,吃了士力架变身真汉子,等会儿你跑到前面我们都追不上你了。垭口往上一段走得相当艰难,因为我的抓绒手套不防水,外面结冰冻出一层硬壳,手指尖冻得快要没有知觉。只好缩着手指,用掌心残留的温度温暖指尖,同时,手上还要支着登山杖帮助上升。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下来的,只是在想如果现在下撤也是相当困难,还是闷头往上继续走吧,隐隐有点害怕南山所说的失温。

四姑娘山大峰行纪
最后的登顶来得自然而然,甚至没有心情上的波澜起伏。3点起床,4点半出发,登顶8点45分。这对于风雪天登大峰来说算是不错的速度了。大峰顶有一块残碑,上书两个字“山大”,脑补了一下全称应该是“四姑娘山大峰”。“四姑娘”三个字估计是被狂风刮到断裂,“峰”字则是被厚厚的积雪掩埋。千辛万苦看到的“山大”二字莫不是在吐槽我们一路的鸭梨山大啊。在顶峰享受胜利的喜悦不到一分钟就被协作赶下了山。
下山时,坡度大的安全路段,协作就让大家一屁股坐在雪上,直接滑雪下去。看着驴友们一个一个哧溜哧溜就下山了,我还停留在原地不敢尝试,坚持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山去。马二哥滑到前面说是挡住我,让我赶快往下滑。回头一看我后面已经没有人了,马二哥喊话说,你再不滑我们就走了噢。我一个人僵持地坐在雪堆里,看着陡峭的雪道,脑子里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快要急哭了。后来另外一个协作看不下去了,拉着我的脚就往下滑,由于平衡没有掌握好,我一下子就躺倒在雪地里,雪粒都灌到了衣服里,凉飕飕的。不过这样一来,对滑雪的恐惧心理烟消云散了,返程路上只要有合适的坡度,我就迫不及待地一屁股坐下,把登山杖打在后面,滑降下去,越来越有经验,越滑越开心。人生不就是要这样嘛,尝试未知的挑战,不然,你怎么知道你会不会喜欢。
回到营地,见到南山和墨麒,他俩体力不支提前下撤了,很是遗憾。登山就是这样,有各种不可预知的变故。就像临行前收到妈妈的短信“敬畏自然,量力而行”。人类在自然面前永远是渺小的,所谓的征服根本就是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