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当骑行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追捧时,骑行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了,看看每年暑期318的路上,你就明白,骑一辆单车去旅游或是挑战某个目标,已经成为了更多人的喜爱,不管你是为了健身,还是旅游,这都是一种生活态度。    我喜欢骑行,不是为了健身,而是为了能更好的去体会自然,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唯有一部单车,可以陪我漫漫风雨中,体会自然的宁静与美,当遇到美景的时候,坐下来发呆,云卷云舒,黄昏落日,更是一种享受,忘记世俗的烦恼,不用考虑哪些烦人的事情,你的心会更加的沉静
    大多数的人骑行,都会选择那些成熟的路线,我不爱凑热闹,所以常常一人上路,寻找少有人至的美景,这是条去年走过的线路,算是一条冷门线路吧,一路景色还不错,可以推荐给想尝试的朋友
路线安排:海石湾---窑街---连城---赛什斯镇---炭山岭镇---华藏寺---松山乡---干城镇---景泰
     本来计划还要一直往北走的,可惜单位有事,只好中断计划,直接搭车回兰州了,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发布自己的路线
PS:因为耽误了一段时间,才发布这个帖子,所以部分路程距离和线路图丢失了,很抱歉
D1:海石湾---窑街---连城---赛什斯镇
从海石湾到连城,一路都是慢上坡,过了铁合金,路口变的很差,到处在修路,第一天本来计划要骑到炭山岭的,结果因为路过吐鲁沟景区时,风景不错,一路贪玩,最后只能住宿在一个很小的镇子上,赛什斯镇,小镇上唯一的一个小旅馆被人包了,我们问了好几个当地人,才找到一个跟普通农户人家的院子一样的小旅社,一个人好像是30块钱,条件很差,不过也无所谓,没住到野外,算是好的了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过了铁合金,一路的大泥巴,后面的一段路,要过一个烂泥坑的时候,我居然被陷在烂泥坑里,两只鞋里全是泥,对面的大车司机看的我直笑,简直是惨不忍睹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这是路过吐鲁沟的景色,天祝景色,最美不过小三峡,小三峡指的是金沙峡,先明峡,朱岔峡,我们现在走的就是金沙峡,其实就是吐鲁沟的后山,景色非常不过,就是大通河的水浑了点。
     我现在走的这条路其实就是通往青海互助北山的路,我们要在一个岔路口向右拐,去炭山岭镇,突然发现路边有个牌子指示,距此一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虹吸工程,引大入秦,不禁撩起了我的好奇心,顺势拐了进去,瞻仰一下伟大工程

两座山之间,通过几根管子就可以把水抽上去,人类的智慧真是逆天了,看来好好学习还是有必要的
   原来计划是第一天要到炭山岭的,结果看完了引大入秦之后,看看两边的景色还不错,就顺着小路一直往里骑,才知道,这条路是通往赛什斯的,原来这条路就是天祝三峡的先明峡,真是误打误撞
    一路都是上坡,正当我奋力前行的时候,瓢泼大雨不期而至,没有躲雨的地方,赶紧拿出雨衣来,于是,一路上,不停的上演穿雨衣脱雨衣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雨过天晴,这里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天空湛蓝

这是此次出行遇见的第一个好人,当雨大的实在无法前行的时候,我在一个人家的屋檐下躲雨,冻得瑟瑟发抖,主人看见让我进屋避雨,好心人啊,此后的一路,还有好心人,后面再说
    从岔路口到赛什斯,短短的十公里,全是上坡,等到了镇上,找到住的地方,已是精疲力竭,草草去外面吃了点东西,喝点小酒,回房间就睡了,只是床太潮湿,一晚上被“潮”醒来几次,摸下去,床都是湿的
D2:赛什斯---炭山岭镇---华藏寺
    第二天,早早起来,吃了一碗所谓的牛肉面,赶紧上路,盘旋山路,蜿蜒不停,两旁尽是田地,路过的庄户人家无不诧异的看着我外星人一样的打扮,心里在想,此人带帽蒙面,骑一威武的自行车,到此作甚?吾等是否要及时报警云云,管他路人作何感想,我自一挥手,哈喽一声,继续前行
    翻过一个山口,一路下坡,午时三刻,我已置身于炭山岭镇,这个小镇子因为煤矿而兴起,与多年前的破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镇上新盖的别墅,好看吗,如果在这里养老,应该也不错吧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这里的天空,湛蓝的让人心醉

远处可见的马牙雪山
在炭山岭吃过午饭,继续前行,出来镇子,一座巍峨的大山横在我面前,此山名为五台岭,想当年路过这里,山大沟深,崎岖难行,老夫今日卷土重来,定要将你踏于脚下

先来一罐red bull补充一下体力吧
绵延4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我像一个蜗牛在慢慢爬行,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天一阴,就下雨,一下雨,就是冰雹,黄豆大的冰雹砸在头上,乒乓作响的时候,我不得不停下来接受风雨的洗礼,好在遇到第二个好人,路边施工的工人让我上工程车避雨,天下还是好人多啊
来个好人的风采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大雨倾盆而下,路上积水成流,前方的路已经看不清了

历经差不多5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山顶,俯视山下的景色,顿觉自身的伟大,哈哈

云雾缠绕在山峰,好似仙境一般
在山顶休息的时候,有一对自驾的情侣路过,得知我是骑行到此,美女的眼神满满的全是崇拜,我装的若无其事,其实内心得意无比,嘿嘿
有道是上坡半条命,下坡爽到死,然而,悲剧总是隐藏在得意忘形之后,一鼓作气冲下山的时候,我,爆胎了,,,,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修好车子,继续前行,

天下白牦牛,唯有天祝有,估计别的地方的白牦牛都是天祝出产的吧,呵呵
太晚了,明天继续更新,精彩在后,,,,
很精彩 坐等更新喽
mygfdxggdd 发表于 2016-3-8 23:45 当骑行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追捧时,骑行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了,看看每年暑期318的 ... ...

精彩!抓紧更新。

抓紧更新啊
前面的路真是惨不忍睹,后面的景却是赏心悦目
骑行真的是很不错啊,感觉会是一段美好的人生经历

昨天太晚了,没有写完,实在抱歉,今天继续山里的空气清新,所以景色看起来透明度也很高,先来两张山里落日的景色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从五台岭下来后,一路40多公里的大下坡,确实很爽,这边的景区叫药王泉景区,骑行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旅行方式,所以我见到美丽的景色,总是走走停停,这儿拍个照,那儿坐一会,耽误了不少功夫,等回过神来,天都快黑了,抓紧时间赶路
    紧赶慢赶,到了华藏寺还是天黑了,这次出门的时候,忘了带手电筒,所以后面的路几乎是摸黑骑行的,好危险,所以奉劝各位骑友,出门一定要检查自己的装备,最好平时做个表,把需要的装备都列出来,出门的时候一一检查
    到了华藏寺,溜达了好几圈,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落脚,宾馆很便宜,普通间才40块钱,一路上很多店主看见咱们骑行的,都会给很大的优惠,这里给老板赞一个,来一张宾馆的图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安顿好以后,出门吃饭,由于太晚了,饭馆都关门了,只好去夜市看看,夜市也没什么,大多砂锅之类的,转了一圈,发现一个特色,哈哈,炒方便面,尝尝

卖相不错吧,只是味道一般,实在不爱吃方便面

爱车的惨状,泥巴都糊满了牙盘了
D3:华藏寺---干城镇

今天本来应该是轻松的一天,因为我的粗心,忘记开导航,结果走错路了,就是图上中间多出来的那一段,原本计划是到古浪县干城镇,结果差点跑到永登县正路乡,走错的那段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带的饼干实在吃不下去,水也喝完了,炎炎烈日,老夫我一人苦逼的挣扎着,差点就魂归故里了    早上起来连吃早餐带转悠一圈,华藏寺在今天祝县城内,藏语称“热布吉贡”(含有宏法之意)。首建于明代初年,据传有一华家岭来的喇嘛在当地群众和部落首领的请求下,在此地建造了一座很小的寺庙,随后不久就由当地扎提族首领华藏正式修建成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寺院,故称之为华藏寺。该寺初属石门寺管辖,后脱离石门寺,清康熙时成为有一定名气的黄教寺院,被列为护国寺院之一。土观呼图克图曾任过法台。朝廷每年除供给寺内僧人衣食外。还另拨银俸供养,可见该寺在当时影响较大。
解放初有僧众46人,活佛1人(华藏佛,1958年前去世),经堂、昂欠各1座,僧舍数十间。1958年后寺院部分拆毁,原有明清两代朝廷所赐玉印、文书、朝服、匾额、金玉佛像、经典、法器等文物,全部丢失或毁坏,1981年重新开放,现有寺僧10人左右,小经堂3间。正处于民族广场后,每逢节假日,就有善男信女前去朝拜(百度)
发一张华藏寺的标志性建筑,蓝天的辉映下,更显雄伟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出了华藏寺,一路都是起伏路段,因为是草原地带,山势都很平缓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

下午四点的时候,才赶到一个小村庄,松山乡,早上吃的一碗面,早就消化的干干净净,买了两个面包,一瓶水,一通狂吃,又抽了一根烟,才感觉体力恢复了好多,在来一个红牛,你能感觉到能量慢慢的在你身体里流转,吃饱喝足,出发
    元末明初,松山从战火中逐步恢复、发展。从明洪武到宣德年间的58年中,整个凉州地区平静而祥和,嗅不到狼烟烽火的气息,也听不到金戈铁马的喧嚣,人们安居乐业。然而,从宣德年间开始,形势急趋直转,蒙古各部不断侵扰凉州地区,“番人(藏人)失其地,多迁徙”,使这里的社会和边防动荡不安。尤其在嘉靖三十八年牗1559年牍,蒙古俺答汗(阿勒坦汗)“慕青海富饶”,携弟着力兔、宰僧,子阿赤兔、丙兔、宾兔等数万众,从河套南下西进,经阿拉善、景泰、古浪、天祝松山、永登袭据青海,一年后东还,留丙兔据青海,留着力兔、宰僧、阿赤兔、宾兔占据大小松山(包括天祝、永登、古浪、景泰等地),于是鞑靼势力从河套到松山、青海连成一线,开大小市于宁夏、中卫和庄浪、凉州,日寻干戈,骚扰百姓,盘踞30余年。[1]
公元1598年, 明朝政府派兵10万进剿松山地区蒙古部落;经过六个月的战斗;收复大小松山地区;将蒙古残余势力赶到漠北地区。后来为了保障战果;又于公元1599年修筑松山城。从此;松山城变成为明朝西北边境一座重要的军事堡垒;保障了当地百姓的安全。
到了清朝时期;由于清朝版图的扩大;甘肃成为了内地;很少再受到战争的威胁;所以使得松山城的军事作用大大下降;逐渐成为了游人们凭吊古迹之地。

远处看的松山古城

来一张近的

这是古城内部,城门不让进,我是翻进去的,翻进去才发现有个后门没人管,晕

天祝县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有两座喇嘛庙,一个叫天堂寺,在青海北山那边,一个叫祝贡寺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这就是祝贡寺,非常不起眼的一个寺院,只有一个和尚,我跟他聊了一会,得知他是从青海过来的,寺里的活佛在甘南拉卜楞上学眼看天色已晚,还是赶紧赶路吧,路上几条恶狗,追着我一通狂叫,好在是下坡,娘的,咱们看谁快D4:干城---景泰

干城镇,更像是一个村庄,街道不到200米,只有一家旅社,这个地方很多年以前,我来过,当时这里的条件更艰苦,最穷的人家一家只有一套衣服,谁出门谁穿,我当时给乡政府拉水泥,有一次去一个村,东风车拉了2吨的水泥,都差点没上去,那是最穷的一个村,要说98年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没见过汽车,我是打死不相信,可我去了以后,全村的人跑来看汽车,我才相信真有这么穷的地方
   干城,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存在,但是如果你问问当年的老红军,却是无人不知,因为在这里,红军西路军在这里惨遭马家军的围攻,损失惨重,历史书上可以查到,干柴洼战役,还有很多灵异的事,有机会在给大家讲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所谓的旅社,确实很一般,不过价钱也便宜,10块钱,哈哈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这就是不带袖套的结果

远看干城镇
从干城到景泰的这一段路,由于靠近内蒙,周围又没有山的阻挡,风很大,好几次,吹的车子都骑不稳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快到景泰的时候,有个风景区叫寿鹿山,因为太远了,就没去,可能很多朋友都去过

路过一个烽火台

昔日的烽火台,在风沙的肆虐下,已经变成一个土包包了,要不是立着的这个牌子,还真不知道是烽火台
   路过寺滩乡的时候,有个地方很出名,叫永泰龟城,因为这个城从空中看去,好像一个乌龟,在古代的时候非常出名,现在因为环境的变化,很多人都迁到县城去了,但是还有很多村民在此居住,还有一个小学,算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一个古城了,孙红雷和林艺玲也在这里拍过一部叫决战杀马特的电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远远看去 的永泰龟城,

龟城内的情况

龟城的门
这里旅游不收门票哦,呵呵,城内的中心,被改成了一个影视场所

城墙外景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一场怀旧之旅---记2015骑行天祝,景泰

雄伟的龟城正大门,有没有一点大话西游最后的那个桥段的架势
剩下的这一段路都是平路,很好骑,就是过景泰农场的时候,路还没修好,差点颠死我
下午5点多赶到景泰的,宽阔的马路,漂亮的城市景色,让我有一种久违的感动,这里,同样遇到一个好心的店主,一看是骑行的,专门给我安排了一间客房,很干净,晚上没事,去转了转景泰的人民公园,好热闹,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这里有个特色,叫把子面,有点类似兰州的炸酱面,很好吃,量也很足,非常适合骑友
本打算要一直骑行到内蒙的,结果单位有事,临时改变计划,搭车回兰州了,只好等以后有机会在继续了,希望能看到更多骑友的精彩旅程,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