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深秋四姑娘山大峰登顶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小金县日隆镇,共有四座秀丽的山峰,从低到高依次为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其中以幺妹四姑娘最为风姿卓著,高约6200余米,称为蜀山之后。普通的玩法为游览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高级一些的玩法则是徒步登大峰、二峰或三峰(注意,是登不是攀),穿越长坪沟毕棚沟,顶级的玩法则是攀登幺妹峰。大峰难度最低,二峰三峰难度略高,基本都不需要专业登山装备以及严格的攀岩攀冰高山技术,只要体能充足即可。游览时间,应当避开雨季为佳,推荐四五月或者九十月 - 上次去是06年6月底,沟里雨雾轮番交替,整得狼狈不堪,风景也不甚满意。我们选在十月底登大峰以及穿越长坪沟,因为深秋叶子开始黄了红了,而且国庆之后基本没什么游人。这次出游十分满意,景色迷人,经历独特,出乎意料竟然登了雪山 - 没想到深秋的大姑娘已然披上银装。看了朋友们在长坪沟的照片,色彩如梦似幻美极了,和夏季完全不同。

交通方面,由于地震和夏季的泥石流,映秀至卧龙的公路烂惊了,据说2015年都修不好,所以游人比以前少多了。成都-都江堰-卧龙-日隆,这条路目前没法开大巴,只能通小车,而且交通管制单边放行,一天进一天出。小金人来回成都,也是找小车拼车,单边150每人,茶店子应该可以找到。我们找了四姑娘山登山学校,基本由他们打理,包括来回交通、日隆两晚食宿、路餐、进山费、向导、马匹,费用似乎接近1000的样子。如果体力不够好,可以从海子沟一直骑马到4200米的大本营(额外费用),这样就能留着体力第二天冲顶了。我没有骑马,一是因为对自己体能有些信心,二是因为06年那次在长坪沟骑了8个小时,噩梦般的回忆,屁股裂成八块,痛得不能沾地,一个建议就是整条自行车骑行裤,可以缓解屁股的罪。海拔数据,日隆3200米,牛棚3700米(我们夜宿的地儿),大本营4200米(雪线),大峰顶5038米。高山反应,我们多少都有一些,主要症状是头痛、睡不着觉,喘得厉害,好在大家都吃了高原安,不妨碍登山。可能因为空气和水特别好,我第一晚在日隆吃得很多,结果胃负担过重耗氧太多,而大脑缺氧,半夜头痛得醒过来,吐了两次才好。去年爬KK也如出一辙,教训就是高海拔不能吃得太猛,无论消耗多大,少量多次!登山的过程中,我甚至不敢吃米饭,只愿意吃最容易消化的土豆。

著名的巴郎山垭口,下坡就是日隆镇了,大家到了这里都会下车表示到此一游

深秋四姑娘山大峰登顶
移动这里有个基站,还有香和经幡供着,可怜偶的联通杯具地不能用

入乡随俗烧了个香,拜了拜,围观的群众纷纷表示偶的姿势颇似北宋末年西域的某绝学。还挺灵的,第二天雪就停了,之后天气都很好,也就最后一天穿越的同志遇到冰雹和大雪,但也拍到了更赞的雪景!

深秋四姑娘山大峰登顶
入住客栈,挂满了炫耀的涂鸦,我们没来得及整一个

去镇上散散步,随便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