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辽宁

第一部分 总体安排

时间:2014年7月27日-2014年8月3日   8天7晚

线路:沈阳-新宾-通化-白山-临江-长白-松江河镇-二道白河镇-和龙-龙井-延吉-图们-珲春-防川-敦化-吉林-磐石-梅河口-抚顺-沈阳

车辆:本田CRV2010

人数:一家三口 (兔爸、兔妈、小兔)

沿途景点:临江陈云公园、鸭绿江沿岸风景、望天鹅风景区、长白山西坡、天地长白、 环山路沿路风景、长白山北坡、延边博物馆、延边大学、布尔哈通河夜景、图们江沿岸风景、圈河口岸、防川风景区、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松花江夜景、康熙登船石、吉林人民广场、东北电力大学

所带装备:摄像机、照相机、iPad mini、笔记本电脑、导航仪、蚊帐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行程安排:
第一天   7月27日周日     沈阳市-临江市   陈云公园 鸭绿江夜景
第二天   7月28日周一     临江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鸭绿江沿岸风景  望天鹅风景区
第三天   7月29日周二     松江河镇   长白山西坡  万达国际度假区   长白山大剧院(天地长白表演)
第四天   7月30日周三     松江河镇-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环山路沿路风景  长白山北坡
第五天   7月31日周四     二道白河镇-延吉市  延边博物馆   延边大学   布尔哈通河夜景
第六天   8月1日周五       延吉市-珲春市-敦化市   图们江沿岸风景  圈河口岸  防川风景区 敦化美食街
第七天   8月2日周六       敦化市-吉林市  敖东古城遗址、牡丹江沿岸风景、敦化渤海广场、松花江夜景、康熙登船石
第八天   8月3日周日      吉林市-沈阳市   吉林人民广场、东北电力大学

第二部分 先睹为快

东北电力大学

延边博物馆

第三部分 前期准备

正值董小妞儿同学(小名小兔)暑假,我和兔妈请了5天年假,正好带着她外出旅行。 这次旅行的路线选择的是中朝边境自驾旅行。之所以选择这条线路有2个原因,一是途径长白山,能看神秘的天池,二是到延边体验鲜族文化。这次旅行是继上次省内自驾(800公里)的第二次自驾,也是出省自驾的第一次,也是目前自驾距离最远的一次(2300公里),也是为了距离更远的自驾做热身。

前期准备:我的主要任务是路线设计和宾馆预定。兔妈的主要任务是后勤工作。自驾游前期做了有半个月的功课,主要是在蚂蜂窝和百度旅游里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和驴友们的推荐,最终确定的路线和宾馆。由于第一次出省自驾游,经验不足,有很多担心,特别在车的问题上,是否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因此,请教自驾经验丰富的哥们,他们强烈建议下携带安全锤、拖车绳和充气泵。幸运的是,这些东西都没有用上!

第四部分 具体行程

第一天:7月27日(周日)
第一站: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
路线:沈阳-抚顺-新宾-通化市-白山市-临江市
距离:380公里
用时:5个小时
住宿:临江江畔假日宾馆(临江市客运站西行50米,0439-5253666)
景点:陈云公园、临江市鸭绿江边夜景

今天是周日,小兔上午10点40-12点40有英语课。因此,我们出发时间定在了小兔英语下课之后,也就是7月27日13点从小兔瑞思英语学校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临江市。

从沈阳到临江市路程有380公里,我们走的是沈吉高速、抚通高速、通沈高速、鹤大高速和国道201、省道303。这条线路其中260公里是高速,120公里是普通公路。算上到服务区休息、 路边照相的时间,到达临江我们共用了5个小时。一路非常的顺利,路边景色也十分漂亮。
神秘长白山 延吉异域风 单车自驾中朝边境

第一站之所以选择临江市,主要考虑2个因素。一是时间的因素,二是从临江走省道303,正好是沿着中朝边境的界河-鸭绿江逆流而上,且这一路可以观赏鸭绿江两岸中朝沿江的风景。听网友说,待中秋节左右,满山枫叶红了的时候,这条路线的景色更是漂亮。

临江市是吉林省白山市所辖的县级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道(两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公里,幅员3008.5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高山红景天之乡”和“国家北药基地”,也是亚洲硅藻土储量第一的硅藻土工业城。初到这里,给我感受是,整个城市非常幽静、安静和干净!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而且异国风情浓郁,空气特别清新。

晚上6点,我们到达了预订宾馆-临江江畔假日宾馆(0439-5253666)。我们预订的是大床房,价格148元(含早餐),是提前一周通过电话预定的。宾馆十分好找,位于临江市客运站旁边,距离鸭绿江边的广场步行5分钟就到了。我们把车停到宾馆后院专用停车场后,办了入住手续。房间在顶楼(7楼),有20平左右,条件非常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房间挨着马路一侧,半夜不是那么的安静,过往的车辆的声音很吵。

神秘长白山 延吉异域风 单车自驾中朝边境

6点30左右,我们换好了衣服,准备出去找个餐馆吃饭。经询问宾馆前台的服务生,了解到在江边广场(在百度地图上标注的是半岛公园)附近有几家餐馆,而且距离特别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正像服务生说的那样,出宾馆左转之后再右转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鸭绿江边的广场了。这个广场不大,但是非常热闹,有遛弯的,有锻炼的,还有跳舞的.......。小兔一下就被广场上的宠物电瓶车吸引住了,玩了能有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在广场旁边一家烧烤吃的晚餐。烧烤店的名字很有特点,叫乔家烧烤三毛撸,我们点了他家的羊肉烤串、烤豆皮、烤鱼、烤馒头片。味道确实不错,而且价格也算合理,一共花了105元。

饭后,我们沿着江边的小路步行去了位于江心岛的陈云公园,5分钟就到了公园门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铜像就矗立着在这儿。他曾经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为夺取东北解放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时间太晚了,我们没进公园,只在陈云铜像广场上玩了一小会儿。在广场上有很多卖夜光玩具的小摊,小兔对夜光竹蜻蜓非常感兴趣,我给她买了一个,开始因为不会弹射,竹蜻蜓也飞不高,后来掌握了要领,飞的越来越高了。我们能玩了能有半个小时。公园门口正对的街是夜市,逛夜市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夜市里边的东西还很丰富。兔妈买了一双运动鞋,小兔又买了她喜欢的各种夜光玩具。之后,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

第二天

第二天:7月28日(周一)
第二站:白山市长白县望天鹅风景区、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路线:临江市-十五道沟-长白县-漫江镇-松江河镇
距离:180公里+200公里
用时:3个小时+4个小时
住宿:长白山松林宾馆
景点:中朝边境鸭绿江沿岸风景、望天鹅风景区、松江河镇夜景

一觉醒来已经7点了,收拾好行装,下楼退房。在宾馆吃完早餐,8点准时出发。出发后,我们又到陈云公园门口转了一圈,在陈云铜像前留了个影。之后,给车加满了油,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长白山西坡所在地松江河镇。
神秘长白山 延吉异域风 单车自驾中朝边境

今天的路线是沿着省道303和302行驶。省道303是沿着鸭绿江边修建的,是我国与朝鲜边境的国防路,公路的右侧就是鸭绿江,左侧就是长白山脉。省道302是长白县到松江河镇,整个行程380公里。这段行程,我们是分两段行驶的,第一段是从临江市到望天鹅风景区,第二段是望天鹅风景区到松江河镇。中间我们到望天鹅风景区游览了一圈。

第一段路程是180公里,是在山根和江边修建的,所以弯路、隧道特别多,而且摄像头特别多。但路面整体情况还不错,临江市境内是水泥路面,长白县境内是沥青路面。不过,路面上时不时还有从山体滑落下来的石块。这段路开了将近3个小时,一路上我们是走走停停,边欣赏路边风景,边观看鸭绿江对岸朝鲜的风光。路两侧的风景都原生态的,非常的漂亮,唯一有差别的就是朝鲜村庄都比较落后,类似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房屋,有点破旧。与中国一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