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4

辽宁

神秘长白山 延吉异域风 单车自驾中朝边境

防川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珲春市南部,距市区75公里。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面积为20平方公里,涉江临海,依山傍水,自古就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之称。该区以其独特的“一眼望三国”以及区内的自然湖泊、森林、珍稀植物、鸟类等闻名于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远东豹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防川东面是俄罗斯的边境路小站包得哥尔那亚,西南面隔图们江与朝鲜豆满江市相望。俄朝的这两个城市由图们江上的一座铁路在桥相连接,是联结俄朝陆路贸易的惟一纽带。从防川沿图们江而下,公15公里即进入日本海,可是成为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往防川村前数公里便是1886年由清政府钦差大臣吴大澄会同沙俄代表巴拉诺夫临立的“土”字界碑。从这里到图们江口只有15公里,可以远眺日本海,登上附近山包上的了望塔,远处那雾气蒙蒙的日本海连着天际;近处中朝俄三国的景致尽收眼底,左侧是俄罗斯的边城包德哥尔那亚,右侧了隔江则是朝鲜的豆满江市。按防川人的说法,这里就是“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

整个景区里,除了一眼望三国和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有门票外,其他的都可以免费参观!这两个地点的门票,我都是在景区门口购买了,价格分别为80元和20元!其实网上也是可以预订的,但是取票特别麻烦,而且优惠的幅度也不大,所以我们就在售票处购买的。好在景区检票也不算严格,我们只买了2张成人票!幸运的是小兔蒙混过关了!

神秘长白山 延吉异域风 单车自驾中朝边境

从珲春到防川,有一段路途狭窄到只剩下公路是我国领土,这段路叫洋馆坪堤路。路实际就是图们江的江堤,路的南侧是图们江,岸边用铁丝网拦着。北面陆地一侧的公路路基下,另一道铁丝网与公路同行。铁丝网的另一边就是俄罗斯领土,行车经过可以看到铁丝网上挂着 “严禁攀越国境”的告示牌。历史上的防川曾孤悬海外与内地之间只有两处“地狭”。1957年,最窄的洋馆坪段被图们江水冲断,我国公民长期借走前苏联领土进出此地,防川地区遂成为我国的一块“飞地”。1983年8月8日,在图们江中用青石填筑而成的洋馆坪堤路通车,至此这块“飞地”才有了自己的通道。1992年政府投资建设了洋馆坪大堤,彻底解决了通行困难。洋馆坪大堤全长888米,宽8米。堤左侧属俄国领地,右侧的图们江则属朝鲜境地,我国唯有这8米宽的大堤通道。这条大堤建筑宏伟,呈又弓形横于图们江畔,大堤高出江面2.5米,两侧异国山川美景如画,令人叹为观止。大堤北侧起始段立有“防川风景名胜区”和“联合国世界公园”两块石碑。其中,联合国世界公园由韩国女士崔珉子教授发起筹建,旨在加强东北亚地区各国间的经济文化合作,是横跨中、俄、朝三国的世界公园。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是单独售票的,票价不贵,每人20元。参观完,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已经11点半了,我们就在有着”东方第一村“美称的防川村吃的午餐。午餐非常简单,小兔和兔妈吃得冷面,我吃的是米饭和尖椒干豆腐。

防川村位于防川景区南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距珲春市区59.3公里,被誉为“东方第一村”。该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仅5米,是吉林省海拔最低的地方。全村现有村民43户,总人口100余人,村内所有居民都是朝鲜族,其民族文化内涵浓郁,现仍保留着原有的文化气息和民族特色,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纯正的朝鲜族村落,也是研究和发展朝鲜族民俗文化的现存宝典。村周围群山环抱,景色优美,前有江,后有湖,新建的村民房舍整齐亮丽而又不失民族建筑风格。拟建的朝鲜族民俗演艺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等旅游设施将全面展示朝鲜族的历史文化,游人可在此处亲身体验朝鲜族的民俗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