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翱翔

踏雪迎春,记三地驴友联合探路穿越保定阜平黑崖沟-歪头山-庙沟村

歪头山位于保定阜平县与山西五台、繁峙县间,地处太行、五台两山交汇处的十字架上,西与五台山相望,东连黄落伞-摩天岭山系,南北方向是太行的主山脊。歪头山周围群山环饶,主峰高2286米,为河北8高峰,也是保定河北中南部的最高峰。歪头山远望如倾,故名歪头山。受地形影响,其植被为森林与草坡相间,尤其其歪头山主峰周围几乎全是草坡,别有一番景象。近两年来,我们自由翱翔团队曾经三次去过歪头山,但都是从庙沟村走防火道上的山顶,还真没有从黑崖沟村上去过。这次和保定的强驴苍天无泪联系,他正好也有想去探路的想法,于是相约带队前往,他已经下载了路线轨迹,做好了功课。在8264网发出活动计划后,兄弟团队肃宁驴友们也参加进来。于是,2016年3月12日,三地的近百名驴友们各自集合后,或自驾或包车相约来到了保定阜平的黑崖沟村。这是下车集合后,大部分队员在黑崖沟村的大合影。

上图为我们的车队行驶在高速上。主要路线:保阜高速--天生桥东下关出口下高速--出高速后右转走382省道向东下关方向--十公里左右后看见夏聚园的牌子,右转离开省道向黑崖沟村。

• 于以琳
  • 雪莲007

三个团队大小七辆车92名驴友到达黑崖沟村后,大家下车集合,收拾装备,准备徒步进山。黑崖沟村为一地名,是一个自然村。其位于河北省 保定市 阜平县 龙泉关镇境内。村后建设的河北和山西间的高速大桥--黑崖沟大桥,全长1121米。主桥墩高120.5米,也被称为“华北第一高桥”。

本次参加活动的三个团队分别为保定二二户外团队32人、8264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队34人、8264肃宁户外团队26人。大家在合影后,领队讲解了注意事项,然后开始出发徒步进山。

我们的徒步路线是从黑崖沟村到华北第一高桥下,欣赏完华北第一高桥后,再向西走,没多远就回到黑崖沟村到苇子沟村的水泥公路上。一直走到有一个小水坝的水泥路尽头,再顺着很宽的土路在山谷里前进。

到达上图中的小水坝后,就开始沿着土路往山里前进了,好在道路很宽,也很好走,越野车可以开进。顺着这个盘山土路,最后到达一个碎石场。从这里,就得沿着小路往山上走了,丛林密集,小路不是太明显,但这次我们系了红布条做路标,方便后来的驴友们。

上图的房子,应该是原先碎石场的办公和休息地点。到达这里后,机器后面的坡上的树林里,有条小路可以上山,我们也在这里做了路标。这个坡的坡度较大,丛林很密,走起来挺累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