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有些东西就像魔咒,像毒品,像宿命,一旦尝试便无可救药,无法摆脱,时不时就会发作……
  单车又在呼唤着我,它想去远方……
  每次出发总是翻来覆去折腾行李,重复N次,直到出门那一刻世界才会安静,这是很严重病,得治。
  • 婷婷幽幽 您好,请发照片都发出来吧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2016-3-16 09:06
574354724 发表于 2016-3-15 22:36 [media=x,500,375,1][/media]图片移步QQ空间574354724 ...

您好,请发照片都发出来吧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单车又在呼唤着我,它想去远方……
  飞机在丽江重起后不久,我迷迷糊糊从睡梦中睁开眼,下面好多雪山,其中一处雪山特别显眼,我猜想是不是梅里雪山呢?便问空姐那个雪山叫什么名字,他说雪山太多,不知道。哪知飞机拐了一个大大弯 ,那雪山的另一面形态展现出来。对,就是他,那是他标志性的俊俏面孔。虽然无从佐证,我依旧深信不疑,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偷偷打开手机,想拍照,却被空乘人员发现,不得不关机,只能看着它渐行渐远……后来的万千雪山中,我感觉远处的那个有点像珠峰呢,我或许已经俯视了南迦巴瓦……
    在拉萨的这两天,骑车出去找不多的秋色,布达拉宫去了一趟又一趟,大昭寺转了一圈又一圈。小伙伴从新藏线过来了,开始反骑丙察察。心情依旧复杂。拉萨的夜,依旧那么静,那么冷。去年的终点,今年的起点,反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也许冷天气消减了不少热情,没有去年那么多伙伴,那么的热闹。终点?起点?是冷是暖?决定出发,就走吧。 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D1,11月3日,拉萨—岗堆镇。中午出发,沿拉萨河一路河畔风光。河道很宽,水中多滩涂小岛,其中有树 ,水流分分合合,缠缠绵绵。隧道口上了机场高速,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少饶了很多路,雅江就是拉萨河的放大版。太阳一落,温度骤降,到终点已经精疲力尽。在一个居委会的在建房里搭帐篷,地板砖冰凉,实在很接地气。娄兄说,这是露营的总统套房。

D2 ,岗堆镇—贡嘎村,56km。翻加若拉山20几公里,早上就啃了点干粮,中午没吃的,我都不知道怎么骑上来。山路十八弯,过了一弯又一弯,好崩溃,好久没这样爬山了,看个羊湖真的不容易呀。山上好多兔鼠,还立着身子观察你,真想弄几只来烧烤,也算是为民除害。鹰从空中俯冲下来,不知道抓到了他的猎物没有。不知是藏羚羊还是黄羊,好像是一家子,跑到公路上,又直直的上了山头,这办事效率可真高,好生羡慕,我还要一个弯一个弯地绕。小黑早早在垭口躺着晒起了太阳,他驮那么多东西,还跑那么快,真不愧是新藏线过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羊湖真的很美,比天蓝得更深邃,很不符合逻辑。翻觉贡山更让人崩溃,虽然只有7公里,但太陡的坡,又无力气,眼看太阳下山了,温度下降了,心慌了。到山顶已经天黑,好冷,怕有狼,赶紧下山吧。到贡嘎村,找扎营的地方,被好心的村民带去他家借宿,语音不太通,都是连说带比划或看现场。一家子很好的藏民,老人生怕你冻着了,连忙招呼你烤火,还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相当舒服的地铺,比昨夜那个接地气的瓷砖地板

D3,贡嘎村—朗杰雪村。早上离开藏民家时,给她住宿费也不要。老人家还给我们包了几个带锅巴的馒头,给她钱也不收,最后还是强行给了。路旁都结了冰霜,远远的看见大野兔模糊的身影,又让我想到一堆火上架着一只兔子正滴着肥油的情景。还有野山羊(从藏民得知,昨天看见的也是它)离着马路几十米,都不太怕人,在草地上追逐,动作如此敏捷矫健,有点像非洲大草原的景象。又回到羊湖边骑了一段,湖边成群的野禽嘎嘎叫,哎,罪孽深重,我又想起了烧鹅烤鸭。中午到章达乡,终于有米饭吃了,出发后就没吃过一粒米。饭后就开始爬直拉山,十公里土路,骑车比推车更累,基本是推上去的。凛冽的寒风呼啸而来,吹得我都呼吸困难了,风透过自行车上的孔都能吹出口哨声来,清鼻涕擦了又擦,最后的冲锋衣都穿上了,太冷!太冷!太冷!下山二十几公里的路也又险又烂,悬崖多弯,无栏,路上的石头多又大,真担心车会散架。不管怎样,下坡总是比上坡好受多了。到郎杰雪已经天黑,吃饭时谈到找村委会搭帐篷的事,被一小伙子带到村委会门卫室住。一床一沙发,太完美了。有水龙头,赶紧清洗一下,已经两三天没洗漱了。[attach]38708274[/attach]

D4,朗杰雪村—离山南20公里处,67km。回到雅江边,本来计划到桑日县的。谁知小黑的胎被刺刺穿了。他补胎的技术也是很醉人,都不怎么打磨,补了n次,发现被刺穿三处,胶水失效了,非要实验一下。其间我还在说,去年进藏我都没扎过胎,今年说不定也不会。从新出发后,发现打气筒没在。打电话给前面的小黑,电话关机。打气筒在小黑那,我还回去找打气筒,途中自己也被扎了,同样的刺,有两处。小黑的胎依旧漏气,不得不换胎,他顺便把前后外胎对调一下。耽搁了不少时间,现在雅江边上的树林露营,我的胎还漏慢气,不知道是没补好,或还有眼,明天还得接着整。去羊湖已经多耽搁了两三天,真担心到丙察察大雪封山走不通。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D5,到藏嘎村附近,骑行77公里。早上把昨天没补好的胎换掉了,出发得晚。小黑今天又扎胎了。峡谷深了,雅江窄了,水流急了。出桑日县都是土路了。看见一条小溪,趁小黑在后面,赶紧洗个头,洗个脸,刷个牙,真爽。可想而知我们一路有多邋遢。如此清澈的溪水,小黑却无动于衷,也不打扫一下卫生,我确信他是不要脸了,并习以为常。土路灰大,一处泥沙路,无法骑,只能推,风一吹,一阵沙尘暴,无法睁眼,汽车都要开灯。汽车经过,小黑总是一阵鬼哭狼嚎地叫,生怕开车的人看不见,会撞上来。

D6,藏嘎村—加查镇江塘村,75公里。早上那会异常的冷,路面有水的地方结了冰,山水旁的植物被冰晶包裹住了,透亮易碎。不过太阳出来,温度回升很快。依旧沿着雅江顺流而下,峡谷越来越深。树木开始多起来,青黄相间。猕猴胆子可真大,都敢跳到汽车引擎盖上要吃的。沿途在修拉林铁路隧道,不多远就有一个隧道垂直于雅江,让人搞不懂铁路的走向。50来公里的土路,下午五点才骑完。加查县的树叶大多掉光了,只怪秋太深,太深……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D7,江塘村—朗县洞嘎镇,89km。早上总是出发得晚,醒了也不想钻出帐篷,睡袋里是多暖和呀,拖延到十点多起床。依旧是雅江,雅江!感觉温度越来越高了耶,今天是第一次只穿着T恤骑车。冬季的寒冷追逐着我们,我们追赶着秋天的尾巴,一路向南……

D8,洞嘎镇—米林县里龙乡,93公里。车胎又被扎,可恶的刺真坑人,那种刺随处可见,人们用来作篱笆或保护小树。今儿逆风好大,骑起来实在是事倍功半。进入林芝地区,植被开始茂盛起来,树叶不再掉光光,红的黄的绿的,似乎追到了秋天,甩掉了冬天……

D9,里龙乡—八一,117km。离开雅江,进入尼洋河风光地带。就耽搁一个午饭时间,我奋起直追前面的小黑,却一直没遇到他,说好的慢慢骑等我,不知他去了哪个阴暗的角落,直到早早到了八一,才知道他在我身后很远。洗澡,洗衣服,躺在床上,不用听外面的风声和异动。

D10,八一休息。骑车去转旁边的比日神山,一座其貌不扬的小山,与我潜意识中的巍峨秀美神山相差甚远。路遇一工布江达的藏族大哥在转山,一路闲聊。看了三千多年的柏树王,并无激动之处,倒是柏树上住着的松鼠招人喜欢。小黑继续骑行,他在色季拉山上看见南迦巴瓦的日照金山,很是兴奋。要不是被冠以最美山峰,再加上旅游业的添油加醋。在色季拉山上,隔了那么远,不过是雪山中的路人甲。好比走在路上,人家说,前面那个是天下第一美女,你放眼望去,隔着老远,只能看见一个人影,连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依旧会兴奋地欢呼:“我看见了天下第一美女!”以后有机会还是去南迦巴瓦山下近观她的芳容吧。

D11,坐班车去波密。今儿万里无云,听说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坐在车上一直盯着手机地图,到了色季拉山垭口,对司机说,到了前面观景台可不可以停一下,我想看南迦巴瓦。他明白我意,马上停车,我打开窗,朝他示意的方向望去。哇!好净 。去年经过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一直以为隔得很远,不够震撼,现在看来还是蛮近的。冬季水汽少,更容易看得见了。于是跟旁边的姑娘换了靠窗的位置,一路看着它,直到消失。坐了一下午的车,山路歪来拐去,终究还是晕车吐了。师傅早叮嘱过要吐到塑料袋里,我没意识到吐到外面也会影响开滑动车门,害得师傅还要擦我的呕吐物。还好他是个爽朗大气之人,一路嬉笑不断。相同的时间里,坐车真比骑车辛苦多了。

D12,波密—玉普乡,骑行65km。小黑还在后面, 我也不急,早上睡睡懒觉,墨迹到中午出发。天气暖和怡人,真没感觉这是西藏的初冬。波密到然乌这段,去年骑过,现在骑起来依旧有陌生感。因为只记得不多的几个地点,还有我曾经小憩过的某个悬崖边。前段是密林幽径,后面植被开始稀疏。硕大的乌鸦在林子里呱呱叫,据说那是食腐动物。路边的红子儿长得很鲜艳。一个人悠哉悠哉,走走拍拍,闲得很。路边某个台子修得好,心里滑过一个念头,找不到住的地方,在上面露个营还平顺呢,某个想法又大转弯,那个台子修来干嘛的?会不会是天葬台?然后心里……

D13,玉普乡—然乌,64km。这一路很多磕长头的,三五成群,托运行李的方式各种各样,拉着手推车的、开拖拉机的、开面包车的、骑三轮摩托、背着铺盖的。在路边煮茶的,会比划着请你去喝茶,或者挥挥手,道一声扎西德勒。一路新修了很多设施,沿途很多餐馆宾馆都大门紧锁。去《转山》里那个医生开的藏餐厅吃了晚饭,合了个影,去年不知道,错过了,今天专程去他那。然乌湖的水浑了,与去年那个碧绿如画的景象相比,就是天壤之别,很庆幸此生看过它最美的时刻。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D14,然乌—古玉乡,93km。早上去白马大叔的店吃了早餐,白马大叔不在,店里的年轻人给我们献上哈达,送上祝语。沿然乌湖上行,湖水水位下降不少,一片浑浊,很是怀念去年五月那个美得醉人的然乌湖。离开然乌湖开始上坡,没劲,膝盖有点不舒服,我是不习惯上坡的。骑到一半,从路边的大叔那得知,到德姆拉垭口(海拔4900)还有20公里,听到心都凉了,然后走走停停,龟速前进。好像早上那藏面不给力,中午没吃饭的地方,吃几块饼干,想到还有那么长的坡,就把葡萄糖冲剂使劲往瓶子里灌。一小段下坡后,出现了沼泽,草地,牦牛群,心情开始舒畅起来。路上能看见仁龙巴冰川,离马路只有5公里,不同于来古和米堆冰川,它还没有被开发,可以走到冰舌上去,看蓝色的冰。好想去的,可是小黑已经在前面了,只能忍痛割爱。四点半到垭口,风大。下坡四五十码,上坡四五码。上坡像便秘,下坡像拉稀,这句话还真形象生动。不过横风大,有点飘。路遇两恶狗夹击,那么快的速度,差点撞上,害得我情不自禁大吼一声。在卫生院里的在建工地里扎帐篷,两女的提着开水过来嘘寒问暖,估计是护士或者医生家属,也不知道是不是顺便来探虚实的。水壶满的,道一声谢谢。这两天发现手指和耳朵有长冻疮的痕迹,我可是很多年都没有过了。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

D15,古玉乡—过桑久村2公里处,71km。一路起伏缓下坡,桑曲水很清澈,泛着淡淡的蓝色。峡谷苍翠,这里的树木比林芝波密一带的更显嫩绿,这里的空气更加湿润。想想我大美藏南,多富庶的地方,偌大的土地就这样给印度阿三占了去,那是中国地图上国人不能去的尴尬版图。骑行50几公里后,正式进入丙察察路段,开始近300公里的土路之虐,这条路地图上还没有,以后几天无手机信号。山路!上坡!推!推!推!沿途在修路,很多施工人员是重庆老乡。这条路在扩宽加固,要几年后才铺柏油路。骑行羊湖,山南和丙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