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天佑贡嘎-----藏羚羊户外牧马人独自穿越贡嘎

从第一次来贡嘎,到今天出发已经5年了,时间…时间这个记忆的车轮从未停息!从牛背山下来心里就跳动着一丝未曾熄灭的火——向上!向上!保持一颗永远向上的心!走向贡嘎!
      牛背山下来 人都散了,我踏上泸定的车子……有些困,脑袋晕乎乎的!想来也怪,在山上我有用不完的劲!一下山就开始晕,在老家也晕!经常会睡的昏天黑地!是否我就该属于高山!记忆开始复活,那一年的泸定桥,那时的单车少年,还有泸定的胖子!想着想着泸定已经到了!下车走出车站后,视觉的拉扯,瞬间让五年前的记忆更加鲜活!也不忙着找旅店或者是给胖子电话!自己先走到桥头流云般的把记忆的碎片整理一下!此处应该抽根烟!没有于是,果断坐在红军广场的台阶上迅速的点燃一根烟!望着浩荡的江水,本该想点啥的可是突然啥也不想了!烟抽完,突然冒出个想法,得去红军飞夺的桥看看!背上背包向桥的方向走去!
       刚过车站附近,传说中的拉客的就来咯!想想我的打扮,自然是能招惹一大片拉客的大姐咯!我一个个都没有理会,就在我加快步伐向桥走去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大姐,向我介绍他们家的客栈,什么专门接待驴友的!干净卫生……说着还指向路边二楼的一个窗子《驴友客栈》,看着实在热情也就跟着上去了!果然不错,价格也是实惠,想想也就住下了!然后,赶紧下楼前往泸定桥,此刻走在暮色中的街上,感觉泸定也是有些发展,路边都建起了高楼,没几分钟就到了!此刻刚好过晚7点,就不用给门票了!站在桥头看着这些黑粗的铁链,想起初次在这里是的兴奋!很想找个人给拍张照片,好对比一下五年后的我和五年前的我我些什么变化!——后来到康定闲散的两天里,我真有翻出老照片,看到当时的自己不禁有些喜悦!我也有那么一刻是青春洋溢的!只是此刻的眼神有些困顿!面容有了岁月沧桑的痕迹!而立之年的我本该没有这些的……只是……想起这五年来的执着,这五年来走的路,做过的事,遇见的人!——突然一个瘦小伙出现在我的面前!就你了!
       哥们帮我拍个照片吧!(看他手机拿个单反应该是能把我人拍清楚的,不至于把头拍不在了,脚拍不在了的那种!哈哈哈)
好啊!然后我用五年前的姿势拍了几张!哥们儿一个人?是啊!帮我也拍吧!接过他的单反我卡卡了几张,聊天中知道他是一个人骑车去拉萨的,还没找到住处就带着他一起回去了!晚点胖子来电话叫我下楼……喝酒……此处省去五千字!第二天一早收拾东西胖子上班顺道一起去康定!看骑车的小伙还没有起来,我就把联系方式放他车上了,希望他不要当查水表的小广告扔掉!车出县城上了川藏线,一路车水马龙——这川藏线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昼夜川流不息——向着拉萨!
           阳光灿烂的康定,这溜溜的城!朋友忙工作去咯!过两天开车去九龙顺道搭我过去,一个人在县城瞎转!下山了,各种欲望的升腾起来!脚也疼,找找点吃的吧!在溜溜城边上有家面馆!铺盖面非常不错,我猜老板一定是内江周边的!上大学的时候吃过,非常不错的手工面食!吃的饱饱的,就在附近看到一个理疗按摩的,嗖嗖的就躺到按摩床上了!哎!你说这人是有多少毛病!在山里咋啥事没有!进城就开始作了起来!不管了,一会会我就睡着了!最后按摩师傅用了一个大刑伺候!把我从周公哪里叫回来!此刻电话响了!老五来电!一看时间都4点多了!火速接驾去!
       车站突然看见那比我脸还大的饼,想起五年前骑行川藏的时候,那个大饼吃了三天都没有吃完!想起藏羚人客栈!想起……车来了!还是那潇洒的样子!

进城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就是找住的地方了!心里有个想法去藏羚人,我们就搭车过去了!五年前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心里有种莫名的期待!
       藏羚人客栈就在金刚寺旁!一个温馨的客栈!记得当时店小二还招待了我们几个骑车的还有几个美女——亲手给我们做了一顿大餐!时至今日,很多地方或人在模仿这样的感觉!……我看着他们的举动显得更加空动无聊!其实真诚是不用装的!纵使你们装的一手好B!也得不到某类人的好感!某类人我也是其中的!行走中让我感到温暖的——真诚!记得,只可以晒太阳!不准泡妞!否则放狗!
       看到客栈斑驳的墙,狗棚里堆满的杂物!曾经鲜活的标语……已经暗淡……唯有厨房门口的川西地图还在放光!只是……曾经的你!在哪里?
        天色不早,把记忆抽回现实,此地为别,在找住处吧!躺倒酒店大床上昏昏了……!
         在康定昏沉两天,吃喝两天!临出发前康定飘起雪花……只是没有想后再在贡嘎山徒步时的雪花更加的暴力!车开始翻折多山,老路!我们一直会走在老路上,山上的雪很厚,到了山顶,胖子停车让我照相,好像也没有第一次骑车上来时的兴奋!出发前还记得要在看看两千多公里路牌上当年的签名的也是搞忘了!
——走老路就是大脑一路的放电影!看着冬天的树上开满春天的花,夏天的风里吹来秋天的叶子!——这里我曾经来过!今天我又路过人间!
突然想起朴树!—啦—啦—啦—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去哪里呀!—啦—啦— 他们已经各自奔天涯—啦—啦—啦—想她!
(此时我和贡嘎泽仁大叔在炉火旁,大叔在打瞌睡突然被一只老鼠惊醒,炉火上的水壶乎乎的冒着热气,开了又开!我边码着这些凌乱的字一边把炉火烧的旺旺的,大叔年纪大了一会睡着一会又醒着,时不时的和我说说话,问我冷不冷,吃不吃东西!——此时外面还下着大雪!还好他们都是有些见识的人,都能听懂些汉语!)
          车下折多山,就要分路了!思维也会马上抽回来!也许这就是职业习惯吧!喜欢把很多的岔路口记得很清楚,车子很快到岔路口,我看到这里有房车营地!曾经的烂路已经变成黑亮的油路!这似乎让我喜悦起来!一条独自川行过的路!
          一路有格桑花盛开的草原!一路有身影剪碎的阳光!一路有静静流淌的小河!一路有宁静的村庄!一路有康巴汉子的歌声!一路有经幡飘动的岁月!
          ——我坐在行云流淌的山口,远处是我日月思念——气势雄浑贡嘎!把手臂张开倾听——有风拂过耳尖!张开指尖有阳光穿过!在天堂我会流泪,在人间我会发疯!
       趁着还有信号,给老朋友牛麦打个电话,电话一通我先是自己介绍了一下!大叔沉默了一下:有这激动的话语,告诉我他在成都,可以让儿子来接我!在聊下去,知道他在成都手术,过几天回来!——期待他能健康平安!
          车到乡里,朋友找来一辆车子说送我们上山!此刻下午五点多,其实我是没有想当天上山的!不过看在贡嘎日出的份上,什么都是可以一试的!这样我们就出发了!车行到山脚,开始下雪,而且有越来越大的迹象!果然越往上走雪越下的猛力!车子在雪窝里开始打滑,最后不得已,只好下山!回到乡里,车师傅的家里人已经把饭菜准备好,火锅!太让我意外了,竟然可以吃到火锅!车师傅家里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孩子,说话间已经对我的头灯产生兴趣!这样很快我就和小朋友交上朋友了!
      时间已经夜深了我们在炉火旁聊天,准备休息!躺床上我和一起来的朋友商量明天怎么走,听他的想法想徒搭去拉萨,还有装备不够!贡嘎就不去了!最后我们决定分开走!
       天亮了!有太阳,天很蓝!房顶的雪在融化,在师傅家吃饭后,我们准备出发,不得不说师傅家做的土豆泥包子很好吃!我喝了三碗酥油茶!在路边师傅告诉朋友说在哪里有很多过路的车可以搭出去,我们就开车走了,昨晚认识的小朋友也爬到车上和我一起上山;看来是我昨晚跟他说和我一起上山他就听进去了!真是我的不对,山里这么冷,路也不好走!——对待小朋友要更加的真诚!此刻我心里想的是——贡嘎寺!还有回来看生病的牛麦大叔!车开始往山里走,期待朋友早点搭到车,去他想要去的地方!
       昨夜的暴雪让路上有很多的雪,车开始上山不久就开始打滑!不得不下来陪师傅一起挂防滑链!可是雪太厚了,刚上一个弯车子就走不动了!于是我就告诉师傅就到这里吧!徒步开始:时间12:30整理好装备,和师傅合照一张,还有那可爱的小家伙,照一张就冷的不行自己爬进车里了!开始快速向前,距离垭口目测200多米的距离!刚开始还行不久开始起风,一路雪末飞扬!我把面罩拉的严实些,冷风嗖嗖的,世界一片苍茫,到垭口还有好几段路要走!此刻往山下望去远处走一辆车开上来,看到有人心里踏实些,距离山口越近风刮的越是凶猛,此刻也顾不上那么多,喘口气,加速前进!预想中的垭口,在我抬头间浮现眼前!此刻真是白毛风卷地,匆忙中拍个照,录了个视频就赶紧往下走,走到背风的路边掏出根烟给自己点上—压压惊!看远处的贡嘎雪山狠清晰,只是山顶有云!像个大帽子!脚下是蜿蜒的山路,喘口气继续下山,雪太大没有敢走小路,远望山下是没有雪的,不停地往下走,中午走到没有雪的山路上,开始越过公路一路斜插直到遇见一群牦牛,此时觉得牦牛大哥都是亲切的!拍张照片也不枉我们擦肩而过!继续下,不知过了多久,一看手表都三点了,时间跑的真快,此刻已经能远远看见上子梅村的房子!赶紧加速,突然路边发现一个动物尸体,走近一看不太认识,拍张照片吧!回去请教朋友!继续下,山谷里有云在浮动,远处是雪山,好像有人还在建房子,就奔有人的地方去吧,顺道可以聊聊天问问路!一个人走路就是少了个拍照的,不过好处是速度是快了起来!中午在下午16:16分到达上子梅村!肚子有些饿,赶紧放下背包活动一下,吃点东西!同时有人向我又来,这个藏族小伙先给我打招呼!问我去哪里,我说贡嘎寺,他说走路啊?:我说:是的!他说:不远了他们走2小时,我需要三个小时!后来又来一群人,大家相互招呼了一下!果然凑巧这就车师傅说的旺堆家!上来的时候师傅说走不动了可以住他们家!师傅也是担心雪太大,出发前给我介绍了他的朋友!
         简单的交流后旺堆让我去他们家坐坐,我谢谢了他继续赶路!踏上老贡嘎寺的路感觉有点像梅里雪山的路!过了一座桥开始山坡,有点不适应,喘的厉害!深呼吸了一下,调整节奏,向着前方行进!此刻心里有点怕了起来,以前就听说这里有熊,恐怕遇见那瞎子!这还就快步走起来,浑身冒着虚汗啊!终于走到一出平缓的路上……
  实在是累的不行了!赶紧休息一下喝点热水!调整呼吸,心里在想,要是这时候熊瞎子出来了怎么办,那还不被撕了,太弱了!不能再这么走了要呼吸均匀,要淡定的面对熊瞎子!指不定谁放倒谁!搞死它,就可以搞一件熊皮大衣!真后来路上我还真就期待熊瞎子出现呢!太它&妈的疯狂了!
      又翻过两个小坡,看见一个石头的门,还以为到了,还有走到跟前看见了个路牌!上面写:上子梅!下子梅!哦这就是分路口!穿过分路口进到石头门;发现路边牌子上写的什么奶牛的脚印!……一路这样的牌子发现不少,延伸到老贡嘎寺旁!拍了几张就没拍了;说话间,我又干了个大坡!这次遇见一个小卖部!因为淡季没有开门!不过墙上写着到贡嘎寺1.5公里!心里在想这下有底了!又放下背包休息一下!抽根烟!继续前进!没有过多久路开始下坡!旁边的树有点稀疏可以看见,自己就走在云海旁边!美翻了!一路往下走到一个转弯处忍不住自拍一张!在往下走看见白塔!贡嘎寺我到了!快步向前突然发现贡嘎神泉!想都没有想上去就喝两口!让神水赐予我力量吧!
         冰凉的泉水,让我精神不少!开始向贡嘎寺走近!发现有房子在冒烟,这天气一定里面有炉火;想想都温暖;就在靠近房子的时候突然冒出这个黑乎乎的东西!第一反应藏狗!远离它!……不过在我靠近的同时发现好像是一只羊!我就放松了离我很近!我赶紧到门口,喊了一声:扎西德勒!屋子里马上有回应!不过我又回头看看那动物……发现不是羊,也不是狗!赶紧拿出手机拍照!这下我把它惊到了!它就往山里跑了!此刻我看手表是:18点30,用两个多小时从上子梅走到了这里!后来屋子里出来一大叔带着我向最高大的房子去了,这又有惊喜!成群的白马鸡在路边找吃的!我开始用手机记录这瞬间!鸡到是有点不怕人,只等人走近了才走开!进到寺内,很安静,桑烟袅袅!问了名字带我的大叔叫:仁泽。他给我安排了房间!还有个大叔…收房钱的把名字搞忘了!喇嘛叫罗布!还给我一桶泡面说是跟我交朋友!泽仁大叔不喜欢说话,只是把炉火火烧的更加的旺了!担心我饿,还把中午吃剩的面汤给我,我也就不客气了!就着面汤就把方便面泡了!烤了会火,我听见动静就出去了!那四角野生动物就在门口!我赶紧拍照!高兴的,看见我他又跑了!追出门去门口大群的白马鸡有让我不停卡擦!拍个不停!
         天色暗下来,我回到炉火旁和泽仁大叔还有罗布聊起天来!后来罗布自己要晚课就回自己房间了!我则和泽仁大叔聊起来,发烟给他他说抽不惯,自己拿出鼻烟壶来!看的我一恁一恁的!好奇去试了一下也是不习惯!最后大叔把珍藏的泸州老窖拿出来给我搞了一小碗!喝了我有点晕就回房睡觉了!睡袋加被子睡的非常舒服!
         早上7点左右,泽仁大叔敲门说是贡嘎雪山出来了!我赶紧从床上起来!拉开窗帘果然看见贡嘎主峰就在穿外!赶紧拍一张!就穿好衣服出去!
哇!哇!看着地上厚厚的雪;昨夜里很大的雪!赶紧出门拍照!太美了!感觉天堂不过如此!此行没有被单反,就用手机狂拍吧!整的白茫茫的世界里只有我的脚印!不过后来我发现了很多野生动物的脚印!手太冷了!我跑回屋里!炉火旁……开始自我兴赏拍的照片!看到高兴时候还给大叔看看!罗布说这些他们都看过了,不过我运气好,第一次进来就看见了!
         一会天气晴朗起来,罗布说今天上师会来,我很好奇这里没有信号,不通电话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他算的!应该来了!不过中午吃饭时候又下雪了!罗布说今天上师不一定来了!我有些失望!因为开始有些期待!……我开始在炉火旁码字,下午2点多和泽仁大叔一起去修凳子,发现一只大公鸡!他们自己养的,和大叔很亲近,更惊喜的是这只大公鸡和野生的白马鸡也是能玩到一起!凳子没修完我就回去了!跑到炉火旁码字!
       当我昏睡的时候听见外面有嘈杂的声音,还有马的声音!我断定有人来了!赶紧出去看看!罗布告诉我上师来了!这让我有些激动!下午我们一起吃过饭后!在一个师傅的建议下,我准备从草科出!想着明天就要走了,在经过上师同意的情况下和上师合影!上师给我赐福!祝我明天路上平安!还给我一本莲花大师的经书!真的是上天眷顾!非常荣幸能与贡嘎结缘!刚出去上厕所发现就在我们吃饭气候又下一场雪停了!贡嘎主峰满天星斗!
            晚安……愿一切安好!早上六点钟就听到动静,应该是泽仁大叔起床了,一会几声轻轻的敲门声,我没有回应!把头灯打开向门口照了一下——这是为了不吵醒其它人!然后迅速的穿好衣服,出门,抬头看贡嘎!这成为这两天最乐此不疲的事;天气很好主峰很清晰,然后去上厕所,出来时候看见主峰上像戴帽子一样的云彩,随着太阳不断升起来这帽子的颜色随着光线变化!太漂亮了!一切都显得那么幸运!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坚持,也可能是上师的赐福!回到寺里,泽仁大叔已经把水烧好准备打酥油茶,我赶紧洗涑,泡面!收拾好装备!吃过早餐给大叔告别!然后给起来的人告别,在大家的祝福声中我出发了!不停的回望贡嘎!回望贡嘎寺,这时尼仁大叔从窗户把头探出来向我祝福!我回应了他后——告诉自己路在前方!不要回头,真啥不得走!可是我清楚现在我还不能停下脚步!于是大步起来!走出贡嘎寺时间早上8:30!

这是到贡嘎山乡的下午,本想当晚上山的,雪太大,又下来了!老伍第二天也因为种种原因离开!
听马叔的今天改走草科!计划6小时到界碑石.原计划是原路返回去九龙,因为马叔说我这样走要快点,还有自己心里考虑这个穿越线路确实需要走一趟!所以就没有顾虑的向草科方向前进了!一路上因为早上冷的关系,山路上上的冰还有融化,脚踩上去感觉很硬,震的脚不舒服;不过我还是一路加速前进,因为天气好,身体状况感觉也好的像充满电似得不觉得累。用了30分钟就走到了分路的地方,稍作休整……第一站下子梅村,一路下坡,都在树林里川行,阳光穿过树叶照在这山间小路上那感觉好极了!途经过两座桥进村,出村还有一座桥!被我标注为子梅一号二号三号桥!
       出村上午9点50分!一路河滩路向巴王海挺近!今天这天气好的来,让我一路有些兴奋,阳光灿烂的不行!这一路走来就没有遇见几个人,动物到是不少,就在走出下子梅村的时候遇见扎西大哥,他正在开着拖拉机拉木头,估计是要赶在旅游旺季来之前在起一栋房子!大哥热情的给我讲了一下接下来我要走的的路况,还有叫我不要走错路了!就忙着拉木头去了。
            我就地在路旁的大树休息,静静的抽烟,静静的发呆;山里空气好极了!阳光照在身上有种想打瞌睡的感觉,静静的山里闭上眼睛,深呼吸,耳朵旁有风吹的声音,还有鸟鸣声,流水声,静的来可以听见自己心跳动的声音!……我似乎是睡着了几分钟!睁开眼睛,阳光还是那么耀眼,继续赶路吧!
       没有几分钟我走进了河滩,感觉巴王海就要到了,很期待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值得一提?不过算一下时间——不应该这么快就到呢!炙热的阳光照在河滩的石头上,感觉自己连同河里的水一起快要被蒸发掉,一点也不夸张……不过总比下雪下雨好吧!感谢上师!继续赶路吧!这河谷是周围的雪山融水,走的渴了,就走到小河边用手捧水喝,感觉比任何矿泉水都甘甜!阳光下的河水闪烁这光芒……星星点点的!像是一颗颗宝石!多想能一直走在这天堂般的路上!
        连续走的的时间长了,也会有所期待遇见下一个路标……可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怎么就没有一个尽头?有些焦躁……不过随着脚步的向前路的延伸,所有的期待变成身后的风景!脑子里不在有想法只是默默赶路,突然冒出来的一只小鸟也会特别亲切……因为走在这人迹罕至的山里能看见一个活物有多么珍贵啊!
        山路开始上坡,河道现在在自己的下方,路又开始川行于茂密的山林之间,对于山林对我来说有着无穷无尽的幻想和无穷的好奇!脚步加快,能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就在抬头见一片枯树林出现在眼前……此地豁然开朗,传说的巴王海就这么到了此刻走进巴王海的边沿并没有觉得有多么的好看!匆匆拍张照继续走路!山路盘旋两个弯道后,自己的眼睛一亮……在正前方是一座不知名的大雪山,近处是纵横交错的巴王海,淤积了大量的沙的海子!因为了解此类地形的恐怖特质,不然就走下去拍照了!只是担心被陷进去就没有下去,不过站在高处的山路上看也是很美!
       仔细看远处的海子沙滩上还有五匹马在走动,心想是不是野生的马,如果是的话我拍这张照片是不是会算是一个发现!真的这画面太美了!我不想走了……停下午饭吧!看时间是中午12:30,顺道好好看看这传说中的巴王海!接下来就不紧不慢的休息起来!雪山在这正午的阳光下有些刺眼!赶紧戴上眼睛!抽根烟!就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眯着眼睛打瞌睡!这段风大,休息时候专找了一个山石不易吹落的地方!闭上眼睛享受了一下这空灵的山谷……又要开始上路了!有些不舍……赶紧自拍一张吧!——我还会回来的这天堂般的山谷!
       下了一段山路,开始走进一片灌木丛,还好都有路,而且我要感谢这些灌木丛,行为有他们我才不会直接暴露在这高原的阳光下面!感觉不错……抬头看天上白云朵朵,而且就在雪山旁,这样的应衬太完美了;还有这些白云在这山谷间随着气流会变幻着各种图案和形状!要不是走的有些发痛的脚告诉我这是哪里的话……我真以为我到天堂了!
        跨过一条山谷,这里有一条水流很大的小河,往山上望去是几座大雪山,上面的冰川还散发着淡蓝色的光芒!就这样不停地走着突然山崖山有声音,抬头望去一只岩羊正在悬崖上跳窜!赶紧拍照这距离这么清晰!完了又赶路,进入一片高大的树林,有大路沿着大路向山外走去,真的又再一次想休息的时候突然看见房子,蓝色顶彩钢房!没错有人家,这就是界碑石吧!走过去看见门是关起的还有一只藏狗虽然栓起的还是害怕,看见里面有两人在修房子砌砖!赶紧向他们呼唤,简单的对话!我知道我穿越贡嘎成功了!——界碑石到了!一个人的旅途结束!此刻时间14:30一共6个半小时走过来了! 和工地师傅打听出去的车子说是,停着的五菱车是他们老板的.给钱可以送我下山!不过老板去小溪上游接水去了!要等,我想想到草科还有30公里就只好坐等了!大概坐了半
大概坐了半 小时老板还没有来,不过这时旁边一辆普拉多开进来,我想都没有想就冲过去站在路边,伸出大拇指-----搭车!一切都是缘分啊!!!!
       开车的大哥二话没说就让我上车了,此时下午15:10左右我成功的坐上一辆顺风车下到草科!到了电站的公司门口,开车的大哥给我交代,下车后走不了多久就可以坐到石棉的车子!我谢过大哥就往下走了,这山谷真的很美好,这里的油菜花也开了,午后的阳光灿烂的静静照在这里!一点温馨的感觉,此刻连走路都轻快起来!边走边大量路的两边全是客栈,还有餐馆,这时右边出现两栋大一点的房子,餐馆加客栈!正在想着要不要去吃草科鸡一个人又吃不完还是要继续赶路的时候,一家老板出来招呼我了!然后坐下跟老板聊起来,最后老板的父亲吧,还拿来橙子给我吃,最后老板娘知道才从山里走出来,赶紧去给我做了一晚鸡蛋面!------幸福就这么降临了!真的从贡嘎寺到这里一路真的是满满的幸福所包围!上车向石棉方向驶去----心里真的很感激这一路这些善良的人们!还有贡嘎山给我的一切----------贡嘎我们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