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飞鹰也谈零售店

看到业界版里讨论的店面是否该展示帐篷问题,终于忍不住也在自己的版块里胡侃几句。

看到那些讨论,首先给我的印象就是现在户外店好多还是处在玩家经商的一个局面,因为如果是一个商人,绝不会考虑在店里花去2个多平方的面积去展示一件几百元的单件产品,并且这种商品的购买人群还并不多。2个平方,如果是放服装中岛,做一个中档品牌的服装产品,已经可以展示近万元的产品,并且客户群体也要相对大很多。除非你的店特别的大,产品又很少,空着也是空着,否则支起帐篷来绝不是商家应该考虑的事情。为了表示自己是个户外店难道就一定要支个帐篷吗?我看未必。

现在户外店,在中国但凡做得好的,都是有商业头脑的主儿。看看三夫、嘉禾、绿蚂蚁、火狐狸、天地间、5445……这些店主哪一个不是把自己摆在生意人的角度来做事的?相反,一些小店纷纷倒下去,有些仅够维持,有些店虽大却越做越差,多数情况是把自己摆在了一个驴友的角度来做事,结果是有些店关门的时候都还不明白哪做错了。

我喜欢观察、分析这些不同的店经营情况,自己瞎琢磨着分析了几条好的店和差的店存在的差距,随便说上几句。

好的店,重视品牌,定位自己的客户群比较明确,而且越来越偏向那些有钱且不ZN的客户;差的店,喜欢找些所谓的便宜好货,定位自己的客户群是驴友。好的店因为经营品牌,虽然表面看上去价格较高,但品牌有其自己的价值,有良好的售后服务,有各种宣传推广活动来支持零售商,所以逐渐形成自己固定的客户群,生意越来越好;差的店,不断在淘各种外贸货,总想着又便宜又好的货驴友当然会喜欢买,但货源不稳定、售后服务没有、宣传推广支持没有,且驴友对价格敏感度较高,总喜欢在网上查各种价格,所以很难做好生意。从这几年做得好的店来看,品牌化经营以绝对优势胜出淘货卖驴友。(注:我讲的品牌是指真正的品牌,不是贴个自己的LOGO就拿出来卖货的,这个我会单独在谈品牌运作时详解)

好的店,重视发展,溶资、开新店、开大店,形成店大欺店的局面;差的店,保守经营,不愿发展。好店,更重视的是自己公司的发展,而不是个人在这个店里占了多少的份额,只要这个店能发展好,就是最重要的。差店,即使遇到机会,也不愿自己的店分一份给别人,哪怕只是慢慢的做着,只要能有赚钱就好。

好的店,重视培训、服务、态度,以此吸引客户;差的店,喜欢用打折来吸引驴友。从早几年我在三夫的观察,三夫一向坚守品牌商规定的价格,虽然众多小店在周围打折,甚至有些比较大的店也在狂打折,但三夫坚持以优质的售中、售后服务,良好的态度和培训出的专业店员来争取顾客,从而逐渐摆脱了与其它打折店在价格上的冲突。反观,总喜欢打折的店,不是转让给别人就是被其他人收购,难道只是个巧合吗?(举个我自己案例,在三夫有一次服务一位顾客,我给他详细介绍了他看中的BP背包,然后又给他介绍了CT和VAUDE的两款包,并做出对比,然后教了他该如何调节包、保养包、使用包,最后他买了一款CT的包,临走前告诉我,在前面的小店他其实已经看好了一款BP,那个店答应给他打75折,但在三夫他觉得学到了东西,服务好,最后超出预算买了我推荐的这款,并且是85折。在三夫,很多店员都有过这种经历,以服务和专业知识来从其它打折店里抢顾客)

好的店,开始重视展示;差的店,喜欢以专业的姿态展示。三夫的店,现在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是因为从去年开始,他们就有专门的店铺设计师来做这项工作,并不断的完善店铺陈列效果,以求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的做出最好的销售额。差的店,以驴友的角度来想问题,就如我一开头提到过的在店里支帐篷的案例。

乱聊了一通,相信有不少店主正以轻蔑的口气嘟囔着什么呢,呵呵,我还是要继续说,说说我对零售店的建议总结:

做好零售店,我认为几点非常重要:

一、        店铺位置。既然是做零售,就得遵守零售游戏的规则,店铺位置在零售行业中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店面位置,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店的发展和生存。因为目前中国户外市场还并不庞大,所以如何选择一个位置相对好但价格又不是很贵的店面,是我认为零售店主首要考虑的问题。

二、        定位与品牌。首先定位自己的客户群,这样才能有目标的选择自己将要经营的品牌。选择品牌时,更多的要考虑这个品牌是否适合自己的客户群,是否能卖得好,是否能快速滚动,是否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和市场支持。而不是先要去考虑这个品牌给我几折,它的价格是否便宜等。如果不适合自己的客户群,卖不出去,就算给你一折又有何用?很多零售店主我发现与品牌商洽谈时总是先问折扣和价格,却不先了解品牌的经营理念及品牌定位的客户群,我认为是一个错误。

三、        店面展示。户外店其实也是一个零售店,从销售展示的角度来讲,我建议店主可以多向商场来学习,商场经过很久摸索后总结出来的展示方式,是最有效的。另外还可以多学习体育运动品牌的展示方式,相对来讲比较接近户外。服装的出样、背包的悬挂、鞋子的摆放、小件商品的陈列等,好与不好会直接影响销售额。(打个小比方,鞋子的摆放最好是展示左脚鞋,外帮向外。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习惯用右手,当他拿鞋时很自然的就从鞋的后跟处拿起来看,如果放右脚鞋,他就只好先拿鞋头再使用左手转过鞋来仔细观察,这样就不是最方便。这种鞋子的展示规定我最早是在Nike的陈列手册上看到的,当时由衷的佩服人家能够在这么小的细节上考虑的如此周到)

四、        培训。虽然现在很多店也会给新店员做培训,但我还没看到哪家零售公司有三夫现在这样的培训制度。以前在三夫时,我专门负责公司新员工的培训,每个新员工都至少要接受7天的岗前培训(4天的产品知识培训,1天实习、2天户外活动培训),并且其后每个店员都会不定期的接受品牌商的培训。因为培训,三夫才有专业的销售人员,才可以在打折店中抢来客户。

五、        服务。我指的服务包括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才能让顾客心甘情愿的掏银子。认真服务好一个顾客,远比马马虎虎服务十个顾客会带来更多的销售业绩。(尽管有很多业绩并非短时间内会体现出来,但只要坚持,就会有成效)

六、        细节。中国现在的户外店,多是一些粗放型的经营方式,很多店主本身就是驴友出身。但随着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一行当中,在今后没有产品差异化的时候,谁的细节做得出色谁就能赢得市场。细节,有时其实很容易,就看你是否能想得到。在店里摆台饮水机任由顾客方便的自取、每一件产品被顾客拿取后都及时的按规定摆回原位、选购产品的一些介绍贴士、顾客进门时的一个热情招呼……以及‘内蒙鱼片’提到的做小吊牌,这些都并不需要花多少钱,但却能给顾客以亲切感,从而赢得顾客的心。

以上六条,是鹰自己瞎琢磨出来的,仅代表个人意见,不接受臭鸡蛋的乱砸。觉着说得好的,您回个贴捧个人场,觉得说得不好的,您回个贴咱探讨一下。

关于本篇中提到的什么是真正的户外品牌,过几天鹰另起一篇单独讨论。

2007-3-27

[ 本帖最后由 飞鹰 于 2008-10-24 09:02 编辑 ]
捧个人场.
受益
原帖由 风柔 于 2007-3-30 09:38 发表捧个人场.
看了飞鹰的高论,还是很受启发的。中国户外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期,就像所有的产业转型期一样,这是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

从目前中国户外产业的状况来看,可以说是很好,也可以说是很不好。说它很好,是指户外有一个前景可观的发展趋势,无论是从ISPO、南京亚洲展等展会的进入,还是从诸多国外成功品牌”中国攻略“的实施来看,都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户外产业的发展趋势。户外这块中国市场上残留的肥肉已经被N多双眼睛顶上了。说它不好,正因为这是一个”三国时代“,没有统一的市场,没有统一的咨询,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没有统一的观点认识……可谓是群雄割据,各自为政。正如历史上的”三分归晋“一样,中国户外市场早早晚晚也会有那么一天,至于到底谁能禅魏灭蜀并吴,那就要看你有没有司马仲达的远见了。

飞鹰看问题很透彻,也很全面,特别是注重对细节的研究和分析,这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或者说一个品牌推广者应有的素质和能力。但小可在这里还要妄言两句,鉴于小可才疏学浅,见识浅薄,不到之处,还望各位大侠多多指正。

首先,中国户外点不可能完全模范国外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国外的户外点目前已经全面连锁化、产业化,其与品牌商、俱乐部、驴友之间已经形成一整套系统的、稳定的产业链,可以说已经到了”摘桃子“的时候了。而中国目前的“三国时代”不允许某个单一的连锁店存在,类似三夫、火狐狸这样的户外店虽然具备连锁店的经营管理模式,但就现有的大环境来看,难以在“逆流”中成为“砥柱”——当然,三夫、火狐狸是具备这样的潜质的,如果其对看到了中国户外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他们是有可能“三分天下有其一”,乃至成为司马仲达式的人物——就目前中国户外产业的市场来看,受众人群过于狭窄,受众群体专业化比率不大,消费能力有限等问题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决不是单一户外店培训几个员工、摆放几台饮水机就能做到的。如果一家户外店有“兼并天下”的想法的话,还是应该从大环境来考虑自己的发展规划。
就目前来看,飞鹰所说的这些细节都是应该保留的,但还有更重要的方面——不易发展过快,不易发展过大。中国很多产业在初级阶段都有过这样的教训。据个难听的例子:就像一头头上栓了胡萝卜的驴子一样,它前面永远有一个甜美的诱惑,但这诱惑又是那么渴望而不可及,驴子越是加快脚步,就越是辛苦,拿胡萝卜就越是可望而不可及。最后的下场只有一个——驴子被累死,胡萝卜被拿走。以某户外店为例,其号称目前有一亿资产。外界看上去很美,但如果它继续这样扩大下去,就不是国内市场所能容纳的了的了,后果自然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大环境是目前中国户外店发展的一个瓶颈,这个瓶颈需要一个爆炸式的突破。期间必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但不能因为未来的胡萝卜而毁了现在的驴子,发展过快,过大是中国户外店的警钟。如果一家谋求天下的户外店想谋求未来,它必然会顺应潮流,在做好细节的基础上做稳,做实,龙盘虎踞,伺机而动。

其次,中国户外店有向畸形化发展的趋势,这是户外产业从业者不愿意看到的,也不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飞鹰的论述里多少有所提及,不过在下还想罗嗦几句。)正如飞鹰所说,诸多户外店只注重打折,不注重服务和质量,更谈不上什么企业文化。这其实并非那些户外店的错,错就错在驴友们,归根结蒂还是大环境所致。诚然,很多户外店老板都是铁杆驴友,一到周末就“上山下乡”去了,根本不顾忌经营,更谈不上所谓的计划了。而打折问题却不能简单地用“不用心”来一言以蔽之,目前多数驴友的户外频率并不是很高,对于他们来说,消费几千元买一个背包未免有些奢侈。如果有中低价位的替代品,既能体会户外的快乐,又能享受经济的实惠——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服务的质量,或是户外文化的渗透,更是针对老驴友而言,新驴友偶尔会有所体会,但让他们深入其中实在是为时过早。
说户外店畸形发展,畸形就畸形在消费人群上,消费人群的不专业自然不会上销售商有专业化的冲动,长此以往,户外店会走上一条歧路。想要让户外店走上正途,就需要大环境的改变,而大环境的变化是需要户外店的共同努力的。如果一家成功的户外店只顾自己发展,不管行业走向,它势必会被淹没在整个行业的“逆流”中。这些户外店的成功者是业内有能力、有财力、有必要端正行风的执行者,现在(或者不久的将来)是他们站出来为整个行业——而不是自己——指点江山的时候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人站出来。

最后,中国整个户外行业缺乏统一规范,户外店也就无规可寻。行业的规则有制定的,也有自然形成的。而中国户外店的行业规则既没有人制定,也难以在如此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自然形成。中国的商会、行会多如牛毛,据说连皮䦷子都有行业协会,但唯独户外商品没有。可能是户外来的晚,长的快,也可能是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挑这个大梁。(据说目前类似商会正在筹建中,不过消息未必可靠)
没有统一的规则,也就意味着市场的混乱,单单靠你我在坛子里高谈阔论是不可能有结果的。所谓规则就必然要有强制性,要有约束力,这种约束力可以是舆论形式的,也可以是法律形式的。但一旦形成一种约束,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向着一个良性循环方向发展——当然,前提是有有能力的人来制定这个规则。

以上所言,鄙陋之见,贻笑大方,诚请斧正。
细节决定成败!
楼上所言极是!

站得高度决定了所能饱览的风景......

今天提倡泛户外也好,建议户外销售走出专业户外店的小渠道也罢,目的无非就是一个,先把市场蛋糕做大,再来强调细节!
装水的碗不大,何以要求其载舟?
受益匪浅!
最近一直比较忙  没时间回复大家帖子

我自己认为  在店面的陈列上有两个不同 点:
1:定位中低端的户外路边店     放中岛陈列商品是个提高销售的好陈列
2:定位中高端的户外路边店     放题案展示商品效果更佳!

题案是什么?    我们大多数人理解:就是陈列一个帐篷,把户外的气氛烘托起来就是叫题案了!!   其实是我们细节没做够.
比如:我在做题案的时候 ,会考虑季节因素.我会用很多的特定媒体物 !春天假草\夏天蓝色沙布\秋天枫叶\冬天泡沫.用那一块地方做当季节\当时\当促销方式等 所需要的文化题案!   里面陈列的就不仅仅是帐篷了,我会用模特甚至自行车\河沙\水\鹅卵石等,把每个主题诉求清楚.
我会让销售人员带着顾客围着题案转,围着题案讲!   销售业绩同样比单调的陈列商品效果好!       细节是重点!
原帖由 jy200211 于 2007-3-30 13:02 发表最近一直比较忙  没时间回复大家帖子   前几天也关注过  那篇关于陈列讨论的QQ复制贴    今天再看飞鹰大哥的感触良多我自己认为  在店面的陈列上有两个不同 点:1:定位中低端的户外路边店     放中岛陈列 ...

学习! 实践出真知呀!

顺便顶飞总, 也是一个勇敢的, 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