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

一直耿耿于怀自已没有过高海拔重装经历,这种潜意识的招唤化作一种动力,不停的驱使一颗燥动的心,最终把高海拔历练的行程锁定在七藏沟。最早听闻七藏沟的名字是来源于长春驴民公社,听闻它的安详与原始,隐密与美丽,就再也难以下却心头,自七月小五台重装穿越归来七藏沟的计划便正式提上日程。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七藏沟,是藏语的音译,位于四川省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七藏沟的穿越线路很多,分为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七九线,其中七九线是从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线路最为艰险也最为美丽;一号线最简单;二号线最为经典,囊括了经典的长海和红星海,难度适中,驴友走得最多。至于七藏沟详介和各个线路的具体的介绍,可以随意的百度都能搜到,这里不再赘述。因为没有过高海拔重装的经历,而又想自己独立完成这种无向导高海拔地区重装穿越,犹豫再三最终选择了相对安全而又有经典风景的二号线。

到达七藏沟的方式大多是从成都出发,成都茶店子长途客运站有直达松潘县或川主寺的班车,从松潘县或川主寺包车直达七藏沟穿越入口,成都到松潘或川主寺的班车可以在四川票务网(级别低,发不了链接)查询,可提前一天预定,网站有咨询电话,成都到松潘票价105元,路程大约320公里,行车时间大概8小时,川主寺距离沟口更近一些,但镇上没有户外店,如果补给气罐等物资需要先行邮寄过来(前提是有人接洽),或到松潘县购买。

我们这次行程是直接飞到九黄机场,然后从机场包车到卡卡沟入口,途经川主寺吃饭补给。九黄机场距离川主寺镇非常近,之所以选择飞到九寨原因有二,一是节省时间,最重要的是机票真是便宜啊,如果不是特价机票我会毫不犹豫选择火车的。

至于城市间的交通和住宿,我相信大多数朋友也没有兴趣,百度真个是好东西,它已经成了我们精神生活的必需品,这里我只简单记录一下,以防自己忘记。9.11下午13:25从长春出发(这个日子….呵呵),瓶子从单位跑出来给我们送行,还给买了上车饺子。31个小时火车9.12晚20.15到西安,西安机场附近住宿一宿,100元标间,整洁干净,价格还算公道。9.13早7:15西安直飞九寨。

下面我的行程从机场开始,九黄机场据说是已经扩建,但和几年前相比,没看出太大的改变。

9.13上午9:45飞机晚点一小时抵达九黄机场,包车的徐师傅早早的就等在了机场,在机场等待一个多小时,11:10分与重庆飞来的自在姐会合,一行五人向川主寺出发。这里边有个小插曲,其实出行人数在临行的前两天还是在变化的,原定出行6人中猫哥因临时工作安排退出,自在姐加入,车票机票已出,可就在临行前两日大森林因家中急事退出,白白浪费了一张机票(特价机票是不能退改签的)最终出行人数5人。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自在(中),双阳自在户外群主,53岁的老大姐,有过重装长白山、小五台经历。
    冰封(千里冰封)(左二),第一次重装远行,第一次高海拨经历,医学专业,我们此行的队医,为此行特意买了飞溪帐篷
    梦想(梦想成真)(右二),第一次高海拨经历,我们此行的财务官,人长得瘦小,却有一颗强大的心,处处关心人,照顾人。
    霍霍(霍霍尼格)(左一),第一次重装远行,是个活宝开心果,一个队伍里不能缺少这样的人。
    本人,沙漠海(右一),现在已习惯性的被称为老沙,这次行程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希望通过这次经历让自己再次成长。

就是这样一支菜驴队伍,开始了我们的七藏沟之旅

川主寺是个干净整洁的小镇,周边还种植了大片的熏衣草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到徐师傅家取提早邮寄来的气罐,吃午饭。午饭后直奔卡卡沟口,途中参观了川北名寺“尕咪寺”。我和霍霍都捐了香火钱,磕了不少头,希望佛祖保佑我们此行平安!

下午3:20到卡卡沟口(海拔3368),这里已经建起了不少帐篷,商业化已经初露痕迹,竟然还建个了收费厕所。

简单整理装备开始进沟,过10元收费桥,自此手机无信号。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翻上一个小土坡,竟然有点头晕,高原反应正在悄悄的向我们靠近。远离了喧嚣,远离了商业化,风景逐渐壮阔

今日行程只走了3.1公里,因为自在姐和梦想高反比较严重,已经无法行走,没有走到预计营地(事后总结,因为我们是飞到九黄机场直接到川主寺,没有适应海拔时间,另外因为进沟较晚,为了赶时间行进速度较快),找了一块平地提早勿勿扎营(海拔3413)。

两人无法行动,我连续支了三顶帐篷,一阵忙碌之后也因为起伏动作过猛一阵恶心,支持不住把胃里的东西吐了个干净。冰封也因高反头痛一头扎进帐篷不肯出来,夜晚温度很低,零度左右,霍霍忙着找柴生火。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因为自在姐高反较严重,出现了心慌气短,一动就呕吐,吃了高反药也全部吐出来,一夜都在痛苦的呻吟,大家比较担心,加上各自的高反症状,几乎一夜无眠。我晚上几次几来到自在姐和梦想帐外询问情况,一颗心一直在悬着。七藏沟的第一天就这样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第二天(9.14)一早经过休息和吃高反药,梦想状况有所好转,自在姐情况还不是很好,大家集体商议把自在姐送出沟。洽巧有前一天在沟口遇见的马帮起早送人经过这里,我随马帮把自在姐送出沟后又返回营地与大家会合,时间已过中午12点,为了赶回耽误的路程和缓解高反,这一天我们选择了雇马帮驮包,轻装走了8公里。

大约下午4点,天气突变,乌云密布,马帮说大雨将至,于是选择就地扎营(海拔3613),刚卸下包,豆粒大的冰雹铺天盖地的砸下,匆忙扎营,一忙碌马上就头晕。

今天的晚餐,米饭、茄子干炖粉丝、木耳醮辣根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由于高海拨的不适应,只有我症状较轻,大概短暂的睡了4个小时,大家又几乎又是一夜无眠。

9.15,清早起来,帐篷上一片冰霜

运动运动,太冷了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早餐,凉晒装备,因为昨天下雨,夜晚又结冰,帐篷都是湿的。收拾完毕已是中午11:20,但是高反症状都有所缓解,今天的目的地是长海营地。

冰封甩帐篷的姿势像极了手托仙女

昨天把一些多余的食品送给了马帮,稍稍减轻了些负重,今日全天重装,沿溪边在山脚找路横切,过独木桥,过石海,走得比较辛苦。

下午2:30终于抵达长海,天空飘下了小雨,跪地乞求,太阳从云层中露出笑脸,终见云开雾散,让我们一睹长海子的芳容。

2015 069.jpg

psb (39).jpg

• 往从
jlcczgy111 发表于 2016-3-17 14:14 一直听闻七藏沟的美丽隐藏到迷离,想象着它的安详和原始,总吸引着自己不断地幻想那如画的美景。于是,最终 ... ...

更新啊,继续更新啊~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美丽,那是大自然所赐予的生机盎然,喜悦着我们每一个人,所有的一切都散发出鲜明的魅力,让人无法拒绝,那些疲惫、那些困惑被此刻的感动消融得点滴不剩。

停留一小时,向长海营地进发(海拔3825)。由于梦想昨夜着凉再加今天一天重装有些发烧,赶紧烧了水吃了退烧药,另外我强行让大家吃了安眠药,这一夜睡得还算凑和。今天重装行走了7.4公里(菜驴啊,汗,大神们不要笑话啊)。

下了一夜的雨,9.16,清早醒来,起了很浓重的雾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浓雾渐渐散去,远处雪山清晰可见。

幸好昨夜退烧药吃的及时,又或许是神灵的庇护,梦想退烧了,精神不少。这一天我们的目标是翻越4200大垭口,到鱼海营地。预计里程10公里,因为我们抄了近路,从最后一个垭口的雨水冲刷沟直接下到鱼海营地,实走8.4公里。

全天下雨,从3800的营地直拔4200垭口,重装翻垭口,那酸爽的感觉.……

早10:40出发,大约下午1:00到达4200垭口顶,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又连续翻4个4150垭口,终于远远的看到了牛棚和鱼海营地。

很多攻略里说雨水冲刷沟很滑很危险不能走,霍霍先试着走了一段,感觉问题不大,所以选择了从这里直接下沟。

在垭口上与牦牛群狭路相逢,开始还兴冲冲的拿出手机拍照,当发现势头不对的时候已经晚了,头牛正用它血红的眼睛盯着我,原来是我们挡了它的路,动物是有领地意识的,即便是温柔的动物,当你侵占了它的地盘它也会有攻击性。想揣起手机拿起登山杖驱赶,可一个细微的动作导致的是对方低头扬角蓄势待发要冲过来的样子,嘴里喷着白气,眼睛血红.....心彭彭的跳,四个人一动不敢动的站在那里,装出一副漠然的样子望向远方,用眼角的余光瞄着它们,不敢直视牦牛的眼睛,这样僵持了三五分钟的样子,可能牦牛觉得我们没有敌意缓缓的离开...当它们走过走在最后的冰封身边时我才敢举起登山杖大吼着把它们赶走,看着它们惊吓着跑远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大约晚6点,终于到达鱼海营地(海拔3500),遇到全国散拼驴友一行8人,他们进沟人数是9人,其中1人因高反撤出,我们已在中途遇到。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在鱼海营地旁边牧场的普哇父子,在我们离开时指给我们一条不用趟河的小路,送出我们很远,感谢这对纯朴的藏族父子。

终于有炉子可以烤那一身湿露露的衣服鞋子和装备。

木屋和帐篷,你会选择哪一个?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9.17还是早10:40出发,轻装向红星海出发,途经鱼海,草海。
路上有很多林蛙和山鸡

由于一直阴天大雾,并时不时的下些小雨,考虑到天气原因,看不清红星海,同时也考虑原定日期是今天出沟,担心家人惦记,于是决定今日出沟,在草海停留1小时,下午4点返回鱼海营地。

草海

简单收拾装备4:20向出口方向阿翁沟出发,鱼海营地旁放牧的普哇父子告诉我们一条不用趟河的小路,送出我们很远,才挥手告别。

这一天鱼海营地到草海轻装往返7公里,鱼海营地到阿翁沟口正常11.2公里,加上走错的一段重装走了14公里,全天行走21公里

回到成都后一番腐败不表,七藏沟之行,是我驴行道路上第一次高海拔历练,它是我尊敬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比如,在高海拨情况下关于食物和水的准备,关于应对高原反应,它教会了我衣食住行。

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川主寺的徐师傅,17号晚8:00点我们从阿翁沟出来到岷江边,到了手机有信号的地方徐师傅就早早赶来接应,可是由于天黑看不见路,并且GPs航迹出现了漂移,我们在江边的断崖上上下下找了两个小时,看着对面江边公路来来往住的汽车,可就是找不到过江的路,每个人都很着急,徐师傅一直在江对岸用手机电筒给我们指引方向,并打了无数电话沟通确定位置,并询问当地朋友过江的桥的位置,在路极难走的情况下把面包车开到江边,来接应我们,把我们送到松潘县城时已近半夜12点,让我们极为感动。之前因为乘坐飞机和火车无法携带气罐也曾困扰我多日,后来想到把气罐先邮寄过来的办法,徐师傅热心的帮助接收并代为保管,在此祝愿徐师傅生意越来越兴隆,一家人永远健康平安,好人有好报,徐师傅电话13558577056,希望更多的驴友能遇到徐师傅这样的好人。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完结)

这里也感谢自在姐为了不拖累大家的主动退出,感谢礁石姐,大森林,小油瓶在后方默默的支持,感谢祁哥帮买的火车票,感谢梦想忙前忙后的采购,在一路辛苦中还要管理我们的每一笔支出,感谢冰封、霍霍,一路同行生死相依、肝胆相照的伙伴,是你们给了我勇气和力量,感谢乐图上无偿分享航迹的驴友,感谢牧场热心的普哇父子,感谢鱼海营地管理员苏拉无偿的热水,因为有你们,让我的旅程不再孤单。

尚有时间、想法,能出去走走是件幸运的事,我想我是幸运的。徒步和世间其他的爱好一样,多半仅是个爱好,大多数人的生活不会因为走完了某段路,看过了某些风景而变得多么不同。不过如果心灵得到历练,生活也许就变得不同。就像我们远行时,一路的荆棘丛林,满山的碎石,各种风雨......这一切都阻碍着前进的道路,拿出勇气,还有无坚不摧的信心,给自己无限的力量去战胜这一切,那些美好将会在路的尽头,展开五光十色的笑容,这一刻的汗水,将会是下一个收获。

后记:
本次行程时间为2015年9月
关于装备:帐篷,3顶Ba的飞溪2,一顶征途,一顶云尚,背包,两个GG B75,一个追踪62,一个烈火60,一个小鹰65,鞋基本都是LOWA和La,杖是HMB和BD,
关于营地和水源:卡卡沟口到长海营地全程18公里,有多处可以露营,全程有水源,不必担心营地和水源的问题。长海营地到鱼海营地全程10公里无水源,需连续翻5个垭口,垭口上较平坦,但风比较大,不适合露营。鱼海营地到阿翁沟口全程12公里,全程有水,走大路需要涉水,仔细寻找能看到旁边有小路可以绕过。
关于食物:此次行程最失败的部分,由于没有高海拔徏步经验,食物携带的较多,并且,部分食物过于油腻,增加了很多重量,导致很多食物都送给了马帮,并且最后还背出了不少食物,给这次行程增加了负担。
关于GPS轨迹:任何的设备都有可能出现状况,这次我准备的航迹就出现了漂移,(事后咨询过相关技术人员,这与当时的云层厚度有很大关系)还好已到了手机有信号的地方,没有出现大的状况,总结以后应做好轨迹备份,另外最好多人进行GPS轨迹对照,同时还要结合实际路况做出判断。

psb (36).jpg

psb (2).jpg

jlcczgy111 发表于 2016-3-17 14:14 寻找消失的秘境--七藏沟二号线5日重装徒步

一直忙,更新的比较慢,不好意思
线路不错,去年走的吧,才发帖
非常难忘的一次远途,一分历练一分收获。加油!
SS_SRV 发表于 2016-3-23 09:36 线路不错,去年走的吧,才发帖

• 霍霍尼格 高海拔行走首先要有乐观的心态,然后是足够的体能储备,最后是合理的装备构成 2016-3-23 09:51
大森林15991599 发表于 2016-3-23 09:46 本应该有我的,非常遗憾没去上,但是我的心也随着他们去了,和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五天四夜 ...

霍霍尼格 发表于 2016-3-23 09:51

难忘的旅途,下次继续!
jlcczgy111 发表于 2016-3-22 21:30

写的不错,又回忆一遍,有机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