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简介

在中国青海柴达木盆地西部的荒漠里,有一种奇特的地理景观,它是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称为雅丹地貌。

走进魔鬼城,那奇形怪状的断垣残壁、危楼斜宫,立即把你带入一个神秘的幻境,高高低低的小山丘,翩翩起舞,像骏马、骆驼、大象、狮子、虎,好似群鲸戏沙,百万海狮向太阳;近看酷似百万座古城堡,远看犹如星河舰队,像蒙古包林立,像蘑菇、圆柱、碉堡、麦垛,奇形怪状,千姿百态。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

第一名:新疆乌尔禾魔鬼城

第二名:新疆最神秘的雅丹白龙堆。

第三名:新疆最壮观的雅丹三垄沙

其实,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是在青海的柴达木盆地。主要分布于盆地西北部,青海省海西州所辖的大柴旦、冷湖、茫崖三个行委的辖区内,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其中冷湖辖区雅丹面积最广、发育最完整。雅丹地貌区平均海拔约2800米。这里是朋友们自驾、探险旅游的乐园。三只青鸟将为您提供最完整的线路攻略。

2016最新青海魔鬼雅丹自驾线路图

青海魔鬼雅丹自驾线路攻略

一、省内环线

D1:西宁-青海湖-茶卡-宿德令哈-全程约490公里

沿途景点有:丹葛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鸟岛-自黑马河乡至鸟岛景区65公里、茶卡盐湖、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从S2013茶德高速出口至景点20公里、金子海-乌兰西S2013茶德高速转德尕路至景区65公里。

D2:德令哈--宿大柴旦镇-全程约550公里

沿途景点有:情人湖(可鲁克湖-从S20德小高速至景点入口3.8公里、托素湖外星人遗址从S20德小高速至景点38公里)、大柴旦雪山温泉-大柴旦镇向北10里处。

D3:大柴旦镇-南八仙-水鸭子墩-茶冷口-宿冷湖镇-全程约260公里

大柴旦
雅丹地貌主要分布于南八仙和鸭湖一带。地下蕴藏了丰富的石油、铁、铅、锌矿等资源,地表有星罗棋布的盐田,也是青海新有机农业的宝地。

南八仙

为纪念八位光荣牺牲的女地质队员而命名的地方

过了大柴旦南八仙西10多公里,即是冷湖地界。
冷湖
主要有水鸭子墩、水鸭子墩五、六、七号独立自然区四大块雅丹地貌群落,俄博梁、俄博梁一、二、三等四大块雅丹地貌群落,和柴达木雅丹西北起点牛鼻子梁东南方向亦分布着一大块雅丹地貌群落。冷湖是以石油和盐湖资源为主的纯工矿区,无农牧业。

水鸭子墩  青海魔鬼雅丹的地标,亦是自驾游营地所在。

水鸭子墩  四号独立自然区雅丹

水鸭子墩  五号和六号独立自然区之间雅丹群

水鸭子墩  六号独立自然区雅丹

茶冷口  X430茶冷公路1公里处

沙海雅丹

雅丹中的丹霞

魔鬼城中的石油开采

废弃的石油城

D4:冷湖镇-俄博梁-大风山-黄瓜梁-西台吉乃尔湖-鸭湖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

此处有2条路线选择,1:经南八仙回大柴旦镇-冷湖至大柴旦镇全程625公里;2:沿G315转G3011至格尔木-冷湖至格尔木市全程652公里。

温馨提示:建议早出发,至俄博梁观日出为最佳,冷湖往茫崖方向,沿S205省道行驶70公里向南20公里为俄博梁雅丹群。

俄博梁

这里有柴达木盆地发育最完整的雅丹地貌,也是笔者认为是青海魔鬼雅丹景区最精彩、最壮观的雅丹群落。

二号独立自然区

牛鼻子梁东南雅丹地貌群   S305省道大风山口右转至旧当茫线北行约51公里

自俄博梁回S305省道向西南行驶约40公里,进入茫崖地界,迎接你的第一个雅丹群落是大风山,另有大浪滩雅丹群和阿拉尔处少许雅丹地貌。

茫崖
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工矿业为茫崖支柱产业,有少量农牧产业。

大风山雅丹地貌

大浪滩雅丹地貌
S305省道南,过黄瓜梁,向西北方向行驶约70公里,路况较差

阿拉尔湿地上的雅丹  距茫崖花土沟镇西南约30公里,尕斯库勒湖西侧。

自黄瓜梁东转至G315国道,进入西台吉乃尔湖,这里又回到了大柴旦辖区。水上雅丹位于西台吉乃尔湖和东台吉乃尔湖之间,号称柴达木的千岛湖。

鸭湖水上雅丹

鸭湖冰上雅丹  每年11月至第二年的3月,水上雅丹成为更蔚为壮观的冰上雅丹。

鸭湖冰上雅丹

D5:格尔木游览1-3天-宿格尔木-全程约520公里

温馨提示:格尔木周边景点较多,有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包括:胡杨林、察尔汗盐湖、万丈盐桥、盐湖博物馆,昆仑山口、无极龙凤宫、珠峰、野牛沟、西王母瑶池、可可西里、格拉丹东等。

D6:北线格尔木-茶卡盐湖-西宁(终点)-全程约805公里

南线格尔木-诺木洪万亩枸杞园(生态农业观光)-都兰(周边有都兰国际野生动物观光园、吐蕃古墓群等景点)-茶卡盐湖-西宁(终点)-全程约780公里

二、省际环线

D1: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全程约722公里

D2:

D3:冷湖镇-俄博梁-大风山-西台吉乃尔湖-鸭湖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宿大柴旦镇(或格尔木)-全程约625公里(至格尔木652公里)

温馨提示:此路段西台和东台吉乃尔湖均有餐厅和加油站,东台有住宿,但条件简陋。

D4:大柴旦镇-阿克塞-玉门关-三垄沙雅丹-宿敦煌-全程约615公里

D5:敦煌游览一天

D6:敦煌-嘉峪关游览半天-宿嘉峪关-全程约380公里

温馨提示:此处有2条线可以计划

A线、D7:嘉峪关-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游览半天-宿公园周边或张掖市区-全程约220公里

温馨提示:时间充足还可以游览冰沟丹霞,西距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16.5公里

D8: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峨堡-门源百里花海-西宁(终点)-全程约380公里

温馨提示:从甘肃民乐县南G227扁都口至山丹军马场,距国道约64公里。峨堡至祁连景区约74公里。

B线、D7:嘉峪关-八一冰川-宿祁连县-全程约497公里

温馨提示:敦煌方向连霍高速黑山湖出口转甘肃境内湟嘉公路S215,进入青海S204二尕公路,至黑河大桥向西便道(水泥路建设中,桥车能通行)至八一冰川景区约310公里。亦可祁连方向距野牛沟乡12公里处北向走甘肃肃南县S213至冰沟丹霞和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次路段有50公里碎石路,需4-5个小时,桥车勉强通行。

D8: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峨堡-门源百里花海-西宁-全程约286公里

温馨提示:G227国道盘坡东约10公里是著名的岗什卡雪峰景区,盘坡距百里花海20公里。

雅丹地貌知识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中国十大雅丹地貌(不分排名)

1、青海柴达木雅丹

主要分布于青海省海西州所辖的茫崖、冷湖、大柴旦三个行委的辖区内,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

2、新疆乌尔禾雅丹

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乡东南三公里,方圆约10平方公里。

3、新疆罗布泊白龙堆雅丹

位于罗布泊东北部,为罗布泊三大雅丹群之一。古丝绸之路进入罗布泊的中道就从白龙堆中穿过,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20公里。

4、新疆三垄沙雅丹

位于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新疆巴音郭楞玉门关西北约100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土台高达15—20米,大多土台可长达200米。

5、新疆布隆吉雅丹

位于安西县布降吉乡北三公里的疏勒河北岸,它分布在甘新公路南侧东西长约九公里的狭长地段上,海拔仅1170米。

6、新疆五彩湾雅丹

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00km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中。

7、新疆哈密大海道雅丹

位于哈密市西南方100公里处,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

8、新疆克孜尔雅丹

位于新疆拜城县东部克孜尔乡和黑英山乡境内,面积6平方公里。

9、新疆奇台雅丹

位于昌吉州奇台县将军戈壁深处,面积约八十平方公里。

10、托克逊雅丹

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东南28公里,方圆约1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