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实拍清澈美丽的鸭绿江

图文 咸杰搏克

朝鲜,又是朝鲜,不管爱也好恨也罢,朝鲜似乎成了当今世界爱谁谁的“问题儿童”。

朝鲜半岛遭遇自停战以来最为糟糕乱局,成因复杂。不过,作为朝鲜近邻,朝核隐患不根除,中国今后国无宁日。无论朝鲜执意发展核武,还是屡屡射弹射星,不仅丝毫无助于自己融入国际社会,而且也严重损害东北亚特别是我们中国切身利益。
      美国本土远离亚洲,而中朝边境全长1334公里,其中陆界45公里,水界1289公里。显然两国除极少陆地接壤部分外,双方长期习惯以鸭绿江、图门江为界沿江两岸,人口稠密。中国辽宁吉林两省许多重要城市分布在边境走廊,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丹东东港、宽甸,图门、珲春、临江、集安等城市。对岸的朝鲜新义州、南浦等地区,也是要规模有规模,要集中有集中。无论中国还是朝鲜老百姓,期盼的是温馨祥和,战争损害中朝两国人民赖以生存的环境,核武也根本解决不了朝鲜的安全和民生。
     我非常喜欢中朝边境地区,那里普遍清新安静,特别是鸭绿江的风景十分优美原生态。每当清晨,鸭绿江畔的红日,云雾笼罩着,时隐时现,一会慢慢升起,到了最后终于冲破云霄,完全跳出江面,颜色红得可爱。刹那间,发出夺目光彩。

以下是我几年前一个初冬时节,在鸭绿江畔拍摄到的中朝界河鸭绿江的美丽自然风光。画面中的对岸,是朝鲜,山的后面不远处,据说存在着安全隐患“设施”。
     从以下纪实图片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国政府为什么反复强调朝鲜半岛不可以生战,朝鲜也不可以拥有核武器的坚定决心和原则立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