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灼伤眼的川藏北线

犹记得曾几何时,旅行,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导航,更是在黑暗中指引我前进的一束光,可是不知道在何时,我却把它是丢弃了,没有它的日子,就像生活在井底的蛙和被海浪冲上沙滩上的鱼... ...如今,重获它,于是,重整行囊再次出发... ...

写下这篇游记,其实只是想单纯记录下这段旅行,若干年后再看的时候,也能回忆起点点滴滴。记录的只是文字和照片,这些都难以体现出内心的震撼,跟难表诉出路上的艰难与惊喜,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厌倦了城市尔虞我诈,车水马轮,灯红酒绿,俊男靓女,纸醉金迷,诺言随便许,谎言满地飞的生活,止不住的想要逃离,想要远离。几经辗转,终于出发了。

首先来几张美图镇楼。

进藏准备:
老生常谈的内容确又是不得不说的。我们的准备工作大约一个月时间,租车,查阅攻略,物品准备,制定路书等。
所需物品列表:
1.单反相机及其配件,如三脚架,快门线,各种滤镜等。
2.行车记录仪,非常重要,记录旅途的点滴。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带一部DV。
3.笔记本电脑,大储存量移动硬盘。各种电子设备的备用电池。
4.车载充电器,尤其是手机的充电设备。
5.车载轮胎充气泵,如果你的车没有胎压监测,最好兼有测量胎压功能。很实用的东西。
6.大量音乐或相声。可下载藏族风格的音乐。
7.服装:以冲锋衣+抓绒+T恤为主,因为藏区温差变化非常快。可适当带民族风格的服饰用于拍照。鞋以运动鞋为主。
8.瑞士军刀、手电筒、保温水壶、太阳镜、防晒霜、纸巾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9.药品:抵抗高原反应的红景天(提前两周服用),高原安(速效),速效救心丸(可抵抗高原反应),止痛药,安眠药,抗生素,感冒药,止泻药,碘伏,创可贴等。氧气可自带也可在藏区购买。
10.选带:对讲机(多车时带)、工兵铲(我们带了)、野炊用具、睡袋帐篷等。
11.如果要去墨脱珠峰大本营及阿里等靠近边界的地点,需要出发前在本地派出所办理边防证。

插一些进藏小贴士,供近期准备进藏的朋友们使用:
1.从海拔2560米的康定县城开始,一路上的药店和部分旅店就有便携式氧气瓶卖,使用非常方便。因此如果出发时携带氧气不便的话可以到藏区再买。
2.关于高反,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注意避免大幅度的活动,走动及蹲起动作都要慢,减少氧气消耗。高反的症状主要是头痛和失眠,因此止痛药和安眠药非常必要。止痛药需要一段时间起效,所以刚开始头痛时就吃药,会大大减轻你的症状。高原安和速效救心都是很好的迅速缓解高反的药物。一般第2天症状最重,所以第1天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如果高反症状过重,建议吸氧和休息,必要时去医院治疗。不要惧怕吸氧,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症状减轻了就要停止吸氧以避免形成依赖。一般3-5天就会逐渐适应。
4.热水和高糖食品、饮料有助于缓解高反。
3.注意预防感冒,因为感冒会明显加重高反。进藏的前三天最好不要洗澡。
4.注意胎压,高原的胎压比平原高0.3左右。安全胎压在3.0以内,因此在出发时胎压2.5左右比较合适。胎压过高请放气。
5.如果你开轿车进藏,拖底是一定的,所以最好加装底盘护甲。
6.加油最好加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油。
7.5、6月及9、10月是进藏的最好月份。7、8月为雨季,一定注意安全。

旅行终于开始了,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出发吧。

首先还是介绍下四川大自然旅行社了现在的人都是一有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百度咯,当然我也不例外啦,上网查询了很多都不怎么满意,最后在四川大自然旅行社这里租到了车。这儿的人很有耐心,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之后的路途中也经常帮我们排忧解难,人很热心,在这里必须赞一下!给他们的生意捧捧场,qq:31010033  微信:crown52,想自驾的或者进藏的都可以咨询一下。

D1、成都-泸定铁索桥-康定-新都桥

早晨6点半,天微微亮,一行四人满怀豪情壮志,整装待发!

沿环城高速向成雅高速前进,天气阴沉,下着蒙蒙小雨。8点20分经过雅安雅安有三绝:雅鱼,雅雨,雅女。对我们而言,雅安只是过客。

沿秀美青衣江直至巍巍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话说这隧道,真的是不得不赞叹一下那些修路的工人了,这么大座山,从中开凿出一条路来,真是不佩服都不行。

来到泸定桥,拍个照,做个留念,只差没有写个某某某到此一游了。

途径情歌城康定,如果有时间的或者有兴趣的可以去跑马山转转,顺便骑骑马啥的,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摄影天堂-新都桥了,好久没这么长途跋涉了,累了。

D2、新都桥-甘孜

一大早醒来,就看见那么美的景色,感觉好不真实的样子。

观新都桥美景后,我们再度出发,开始一天的行程。从车窗望去,路边的风景一闪而过,让我不禁感慨到:放慢脚步欣赏和珍惜途中的风景,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人的生命意义之所在!

当车停下来的时候,我被眼前的风景惊呆了,草原啊,人生第一次看见草原,好激动的赶脚!虽然没有呼伦贝尔大草原那么大,但是塔公草原它有它自己独特的韵味。

偷拍的美女

八美,过道孚,过炉霍,最后到达甘孜,说到甘孜,它给我的印象就是好多牛,原因是什么呢,就不说了哈,嘿嘿。。。

坐了那么久的车,虽然一路上有美景作伴,美人相陪,还是抵不住疲惫来袭。所幸晚餐有美食拯救了我。

夜晚总是那么孤寂,静下来,停下来,立在路上。心会驰骋,野了,很难再收回,想念在路上的感觉。于是背上行装,再次行走在路上。

D3、甘孜-德格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人间。

简单的吃了个早饭,我们又出发了。。。经过马尼干戈抵达新路海,新路海位于雀儿山脚下,藏语名为玉隆拉错,意为倾心湖,传说曾令格萨尔王的妃子倾心,因此而得名。这个倾心湖真不是浪得虚名,看到这美景真想吟诗一首,可惜没那好文采,不然我也来个七步成诗,嘿嘿。

我们的早餐

翻越雀儿山,这里不但海拔高,而且山路很陡峭、狭窄,弯道也多,所以行驶的时候也要格外的小心。

在山口处会看到一块“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的标志牌!这是继二郎山后又一危险路段。所以一定要小心行驶噢。

翻过了雀儿山就抵达藏区的文化中心德格了。

进入德格,随处可见结伴而行的喇嘛,看到这我想起了仓央嘉措,这个名字,估计很多喜欢优美文字和唯美诗歌的人,都会记住他,他的那首《我问佛》道出了很多藏佛里的真谛。这首诗歌让我沉思... ...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

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很多人,说得头头是道,安慰别人也是一大堆的话,可事情落到自己头上,确实哑口无言,不知所措。有的时候,我只想说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阵感慨之后,生活任在继续,旅行继续前进。我们来到今天落脚的地方,因为有点不舒服就小憩了一会儿。然后前往色达县的五明佛学院。

行驶了一段时间,我们就看到了一个牌坊。

到了,你会看见穿着红色藏族服饰的喇嘛成群结队的来来往往着。这儿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她们那边的服饰、建筑什么的大多以红色为主呢?红色代表着什么?

这儿的人很多都是从出生就没走出去过的,看着孩童们纯真的笑脸,心从未有过的宁静。虽然日子单调点,圈子小了点,但是这与世无争的生活,有着自己的信仰,这不正是人们所向往的世外桃源么?

夜晚的星空在上千户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是那么的虚无缥缈。站在高处,俯瞰着了喇嘛们心中的圣地,是那么的震撼,也是那么的感慨。真是一方一圆一世界... ...

愿做个在尘世中轻松的行者,漫游各地,一壶酒,一剪风,不必快意恩仇,只安静行走。直到有一天,停下脚步,立于秋天的路口,看一树桂花,在清月下,静静开落。

D4、德格-昌都

生活中可以没有诗歌,但不能没有诗意;行进中可以没有道路,但不能没有前进的脚步,所以我们一行四人在司机的带领下激情盎然的再次出发,去寻找属于我们的天堂。

我们早上8点半出发开车前往游览德格印经院。德格印经院德格又称为德格吉祥聚慧禅院,它是迄今中国最大的藏文化印经院,素有藏民族文化宝库之称。

德格印经院早上9点开门,到了之后,下车就看见很多转经的人,转经是他们每日的必修课,还有磕长头的,他们那份虔诚真的让人感动,忍不住跟着转经的人们去体验了一下。印经院里是不能带相机进去的,所以就只有用手机拍了几张。

昌都

川藏线进藏,金沙江大桥是必经之路,跨过了它咱们就正式进入西藏啦。西藏,一个神圣的地方,期待着拨开云雾见青天。

跨过金沙江,就是进藏检查站。非常严格,逐人核对。

车子在九曲回肠般的山路上绕行着。真正的青藏高原就在我们脚下,黄色的草甸,黑色的灌木丛,裸露的红色山体,褐色山体,一只苍鹰孤傲的在空中上下翻飞盘旋着,一种苍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山上的经幡在风中飘舞,轻声诉说着人们的祈祷和愿望。

到昌都啦。

在西藏,每个检查站之间的路程是限时的,跑得再快也没用,必须到时间才能换下一段的行车限时表,所以我们就边走边玩。其中一段87公里的路限时两个小时。因此德格到昌都337公里的路程我们规规矩矩的跑了8、9个小时,好在路边风景很是诱人,不然真不知道如何打发这些时间。

D5、昌都-八宿

早餐后,游览昌都境内的名胜强巴林寺。强巴林寺建于明正统二年(1437年),因寺内主供未来佛(即强巴佛),所以得名为昌都强巴林寺,简称昌都寺,是康区格鲁派寺院中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寺庙。

强巴林寺

虔诚朝拜的人们

在西藏,有种信仰,叫一生朝拜——藏民朝圣的目的并不是像内地人一样求健康平安,求升官发财,甚至求长命百岁,他们的宗教意识就是单一甚至是几近愚昧的虔诚和朝拜,他们心灵宁静,不敢有半点奢求,因为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

我一直很敬佩这些朝拜的人,无论多么的辛苦,无论多么的艰辛,三步一叩首,口中念着六字真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拜到佛主的脚下,这就是信仰!

寺内的喇嘛们

从昌都出发,沿着澜沧江继续一路向西,藏地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我们这两天都要邂逅。

告别了317国道,我们进入214国道。穿越壮阔的邦达草原,领略高原之上的一望无垠,更是心旷神怡。214国道连接317和318,途径邦达机场,虽然每天只有一两班航班在这里停留,但是能在高原的山坳里有这么一片平坦开阔的土地,也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中饭在邦达县城解决。小县城一条路,干净漂亮。

午饭后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山口海拔4839米,

业拉山的经幡

翻过垭口就看到了著名的业拉山99道拐——其险峻和雄伟不愧为中国公路的奇迹,我们也不得不惊叹筑路武警官兵和工人的智慧、勇敢与伟大。

到八宿啦。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

D6、八宿-然乌

然乌湖

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皑皑的雪山,如一个待嫁的娇娘,动人心魄。

最后来到然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