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这是曾经着过火的一棵树。现在已经到了森林防火季,大家进山一定要注意防火。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皇姑峰还是比较陡峭的,只是山上植被丰富,多有落脚之处,显得就不是那么险峻了。 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我家幽幽草和我女儿在皇姑峰顶的树下休息,山上本没有什么太好的风景,大家也只是在此暂时休息一下。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这是东面的弥勒宝塔所在的松苔峰,观景台,东极峰。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这是东极峰及稍近一些的弈棋峰。因为想上皇姑峰北的曲顶峰,石罅峰,就没有选择向这个方向走。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这就是我们想要去的曲顶峰了,但是我们在从皇姑峰下去的时候就走错了路,当发现错了的时候大家已经跟了上来,所以就没有选择折回,而是继续下行至景区。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在下行的路上我们遇到了这棵大松树,看树径应该要超过香岩寺的蟠龙松了。树龄应该在千年以上了。回来查过资料才知此松被景区命名为“盖石松”,但书中说“盖石松在南泉庵西北山崖东,临崖一石突起,独成一小石峰,石北下有一松,其干与石齐,干围1.5米,枝杈繁多,倾枝向南,将石盖于繁枝之下,十分奇异,故名盖石松”此松无论从方向,树形,环境来说都不应该是盖石松。而千山另一处关于千年松的记载却更像盖石松。“千年松在南泉庵(大佛寺)北山岗,高约16米,干围4.5米,一根三干,一干横生,干围1.8米,被冬雪压断;另两干直生,干围约1米。松下犹人造小花园。松干西侧,有四块大石,有一石浮搁在另一块石之上,高1米,长2米。上有三个图案,一是造园假山,一是矮垣长形屋,一是玫瑰花。松干东、南、北三面是松、柞、花木。”个人觉得如果这棵树不是以前书中记载的盖石松的话,那这棵松树倒是有可能是“千年松”。关于那棵千年松的具体情况不详,不敢妄下断言,待日后亲自去探访再做定论,也希望资深驴友请给予指正。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为了让大家更形象的看出此松的树围,遇想起,宏哥挂,天马行空特意手拉手试了一下几近三人合围。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从千年松下行至谷底的这段下降路段非常变态,极难行,大家也是费了很大的气力才下至谷底。大家在接近大佛索道站的谷底处休息的时候竟意外的发现了我们要寻找的冰凌花,而且在大家争相拍照的过程中又在周围发现了更多盛开的冰凌花。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

在此科普一下:冰凌花,学名:侧金盏花(AdonisamurensisRegeletRadde),毛莨科(Ranunculaceae)侧金盏花属(Adonis), 多年生林下植物。别名金盏花、金盅花、冰了花、冰凌花、冰凉花、冰里花、冰溜花和福寿草等,辽宁地区称之为雪莲花。东北各省,日本、朝鲜、苏联和欧洲均有分布。
侧金盏花植株矮小,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黄色的花朵,顶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莲”之美称。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极为寒冷时节。它有很好药用及观赏价值。
冰凌花的资源有限,据东北林业大学林学专家介绍冰凌花在自然状态下,从种子落地发芽、生长到开花需要多年时间。因此,对其在有计划地开发、利用的同时,一方面要注意对资源的保护,另一方面要加快对其人工栽培的研究,使林下奇草冰凌花资源得到保护,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千山大卫石,大佛,凤雏石游记